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洪秀柱的日子不好过

www.creaders.net | 2016-03-30 13:36:1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洪秀柱的日子不好过

  洪秀柱于3月30日正式成为国民党首位女主席,她提出很多改革期盼让党重生。但另一方面,她面对的重担更多。

  67岁的洪秀柱在就任后首次中常会上,提及国民党党务要秉持“用人、党产、党务改革及朝野互动”4部分去努力,未来的中常会议也将下乡听取民意,期许“海纳百川”,让地方党部成为“便利超商”。

  身为创党以来首位女性主席,洪秀柱肩上的担并不轻松,她曾经是总统参选人,但是因为“一中同表”的言论,让原先选情不乐观的国民党更加低迷,最后在选前遭到“换角”成朱立伦出马竞选,却已无法挽回颓势。

  有许多人认为,洪秀柱的统派色彩浓厚,在担任党主席时与中国大陆对口时会相当得到对方信任。也有人持不乐观态度,认为洪的作风急进、加上说话风格犀利,可能会渐渐让国民党走向“边缘化”。

  任期短短一年多

  洪秀柱这一届任期到2017年8月,只有短短1年多时间,不算代理主席吴敦义和黄敏惠的话,先前这个位置上的朱立伦与马英九大概都只维持了1年,随即都因为选举结果惨败而黯然下台。洪秀柱美其名是首任女主席,但只是把这“摊子”给走完而已。

  纵使任内不会碰到大型选举,可是洪秀柱终究面临重整旗鼓的压力。内有党员们的期盼,希望她的带领下党能找回过去光荣;外有即将上任的民进党,“清算”传闻的声浪都让这个百年大党人心惶惶。

  虽然洪秀柱打着改革的大旗,并且又在交接典礼上把国民党要改革的缺点全都说一遍,但很多人都认为,洪毕竟是旧世代沿革下来的“老国民党”人,对于党内很多人情面和制度面上不会贸然躁进,否则只会加速党内世代的对立。

  时间短,可是又要面对党内同仁的目光,速速拿出成绩,不然一年多后势必面临责难眼光,是洪秀柱要面临的极大压力,在她面前,又有诸多难题等待解决。

  党产追讨风波

  首先洪秀柱要面对的,就是民进党在上任后可能会清算国民党的“党产”。虽然在辩论大会时,洪秀柱已经表示了对于处理党产的积极态度,但是党内对于党产如何处理依旧议论纷纷。

  从有人倡议“党产公平分配”、到“不当得利党产归公”等,洪秀柱要如何统一党内对于党产的看法,恐怕就要花上不少时间。

  洪秀柱在中常会上先表示,以后的所有支出要公开、透明,未来选举也不能只依赖党产,但是这样的决心能否落实,有待观察。

  此外,党产的正确数字,恐怕也是洪秀柱要想办法厘清的,日前国民党自己公布的数字中,国民党资产额为166亿台币(约5.2亿美金),当时就引起议论“会不会太少”,因为外界预估的数字中,有的甚至是这数字的几十倍多。

  现任立法院院长苏嘉全就曾提议,国民党党产应该交由公正的第三方单位去计算,不当得利的还诸于民,才能挽回民心。洪秀柱展现了对党产改革的决心,但是最后能兑现到多少程度,外界也在检视。

  本土派出走潮

  再来是本土派流失的问题,洪秀柱虽然说得一口流利台语,但也是道道地地,父亲是浙江籍的“外省人”。洪秀柱在竞选时也常下南部,用台语跟当地乡亲打交道,希望得到党内本土派的支持,但是选上主席后,仍不免有传言“大量本土派”会出走。

  前立法院长,也是国民党“本土派”大老的王金平,在接受访问时就表示,自从洪秀柱当选后,“有很多人表达不满”,但也没办法“当选就当选了”。

  而在台湾南部,已经有部分国民党本土派党员,选择在洪秀柱上任时,同步寄回自己的党证给国民党要求退党。他们甚至批评洪秀柱“讲话不经思考”,会把国民党“带进死巷子”。

  当年在2000年,连战选总统落败后,国民党内许多外省派系就发动对时任党主席李登辉的“逼宫”。最后李登辉交出党主席给连战,也在2001年时正式被开除党籍,引发第一波国民党本土派“出走潮”,随后这些人并成立了极具台独派色彩的政党“台湾团结联盟”。

  而在中国国民党内,一向就是外省籍为主的党员在主导党内。原先部分本土派希望支持本省籍的黄敏惠当选,但终究在可投票人力上比不过长年耕耘国民党的死忠外省派系。如何让本土派恢复对洪秀柱的信任,也将是洪秀柱的课题。

  人才培养机制

  最后是青年人才如何培养,洪秀柱在就职典礼上,称要“深入基层、培养人才”,并认为要用“钢铁般的意志”学习对手如何培育新生代,才能重建国民党的战斗团队。目前在台湾的20-30岁世代中,国民党的支持率出乎意料的低。

  国民党本来一直就有一套相当完整的青年培育系统,从早期的三民主义青年团、到“救国团”(原名“中国青年反共救国团”)到国民党青年团等,无一不是培养当年国民党青年的摇篮,就如同中国共产党的“共青团”,这是当年青年从政“唯一正常的道路”。

  这个管道同样也培养了如马英九、郝龙斌等“血统纯正”的国民党党员,但在这几年的政治变迁中,许多反对国民党的青年出来组党,或是加入民进党的青年团,而民进党的青年团,也相对地给予青年较多的机会。

  但是在国民党内青年要出头,却往往困难许多。国民党毕竟是传统百年大党,以前老一辈党员论资历和经历,不只人数众多而且经验丰富,“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让很多年轻人苦无出头机会。

  国民党的青年干部曾经感叹,等到有机会时,“大概也都40、50岁”,因此在国民党50多岁竞选“都还算年轻”。

  有一些不满意国民党现状的年轻人,在选举后各自成立不同联盟,希望透过这样的管道向党中央发声。但有些联盟成立不久后即因为丑闻等因素而解散,让许多党内年轻势力的热情再度被浇灭。

  外界预估,洪秀柱虽然想拿出魄力改革整顿,但对于“失落的年轻人”这块如何拿出手腕,吸引年轻人恢复热情加入,并相信国民党意欲改革的决心,则更为重要。短短1年多,洪秀柱这位政治界沙场女将就要面对如此多的重担,但或许让人更期盼,她未来会有什么积极作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