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舍我其谁?她是为国民党跳火坑的女人

www.creaders.net | 2016-03-31 09:42:1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舍我其谁?她是为国民党跳火坑的女人

  国民党主席补选3月26日揭晓,洪秀柱以56.16%、7万8829票数,击败黄敏惠、陈学圣、李新三位竞争对手,当选国民党主席,这是百年老店国民党史上首位女性党主席,也创下国民党主席一任选三次的纪录,经历去年党内总统提名人“换柱大戏”后,洪秀柱以“我是中华民国宪法派、正统派”破除急统路线疑虑,重新回到国民党两岸政策的正轨上赢得信任,不过,真正的考验才开始,只有15个月的任期,她能重整旗鼓扭转国民党大败选后的颓势吗?

  这一任党主席补选是因为先前马英九、朱立伦两位党主席都因败选下台负责,所以也创下国民党主席一任选三次的纪录,对于任期仅剩15个月,实在无法期待洪秀柱能有太多作为,况且横在面前的难题还真不少,例如:立法院准执政党的民进党已把不当党产条例列为优先法案,摆明冲着国民党而来;马英九总统卸任后官司恐怕也需要党中央出面挡子弹、国民党人才严重断层、本土派亟待整合……国民党百废待举,难怪洪秀柱当选后说要从废墟重建家园。

  为国民党跳火坑的女人

  回顾2015年,堪称洪秀柱从政以来最大的起伏,从立法院副院长,一度成为执政党总统参选人而归零,短短不到5个月,从云端摔落到谷底。5月18日她出人意外地完成党内总统提名初选登记,成为唯一参选人,让党内大老看傻了眼,也让其他重量级有意参选者王金平、吴敦义、朱立伦徒呼负负。

  6月14日洪秀柱通过“防砖条款”民调,让王金平“义不容辞”喊话成为空响;7月19日获得国民党全国党代表大会提名,正式代表国民党参选2016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不过,从那一刻起,许多不利于洪秀柱的流言蜚语也没有停止过,例如:与蔡英文对比民调拉开太多、无法拉抬党内立委选情、急统的两岸政策论述暴冲……,10月7日国民党中常会通过“柱下、朱上”提案,旋即同月17日遭国民党全代会撤销总统提名人资格。

  国民党中央主导换柱的羞辱,如今洪秀柱胜选反攻回党中央,由此反思格外讽刺,冥冥之中也还给了洪秀柱一个公道,不得不让人佩服她无惧尴尬与羞辱,团结全党的勇气。

  这次党主席补选,无疑是洪秀柱在换柱大戏后,又上演了一出逆转秀续集,关键的转折点有三点,第一,她喊出“我是中华民国宪法派、正统派”,甚至呼应“宪法一中”的说法,回到国民党两岸政策的基调,摆脱先前外界对她靠拢统派学者张亚中两岸急统论述的不放心;第二,获得正蓝旗黄复兴党部支持,并未如外传遭本土派结合郝家军松动;第三,挺柱不遗余力的核心团队也功不可没,其中党内大老、前考试院长关中坐镇办公室具有稳定军心的作用。

  无论如何,这次挺身参选党主席补选的洪秀柱、黄敏惠、李新、陈学圣其精神都是令人敬佩的,他们不在乎任期缩水无利可图、内外环境恶化的严峻考验,在国民党最危急的时刻,展现跳火坑的侠气,尤其是洪秀柱,不计个人毁誉,为这个曾经背叛、伤害过她的党,愿意再度仗剑任侠,从废墟中挽起袖子重建家园。

  相对于那些作壁上观的党内大老、有实力的派系带头大哥,眼睁睁看着哺育他们茁壮的国民党崩毁在即、命悬旦夕,临到关头却袖手旁观、机关算尽,甚至不透过党对党协商就要弃职求官,实在没有大老风范。

  选举是一时的,所谓“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同样面临大败选,2008年民进党的蔡英文可以卷土重来,2016年国民党就没了这般气魄吗?

  洪秀柱能否力挽狂澜,可能必须再加把劲,一则以她个人能力上、高度上还未能受到全党肯定,绰号小辣椒的她频频失言、暴冲、不善折冲、固执己见,暴露出她的缺点;二则,她对大政方针和政治敏感度还无法全盘掌握,对美外交、两岸关系都是过去她所显露出的罩门;三则,她过去和急统学者张亚中、统一促进党张安乐(白狼)过从甚密的疑虑,令人担心会把国民党带到哪里去。

  能否克服这些缺点,在洪秀柱踏入国民党中常会的第一步,就将面临同志们的考验,也是她能否凝聚党内向心力的试金石。

  寻找国民党内的蔡锷将军

  在国民党百年历史中,曾有败部复活的实例, 1913年2月,袁世凯复辟帝制的野心蠢蠢欲动,根据《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规定首次举行国会选举,国民党获得议席最多,由时任国民党理事长的宋教仁出任内阁总理,不料,3月20日宋教仁遇刺身亡,国民党人剑指袁世凯所为,遂发起“二次革命”讨伐袁世凯,双方摊牌一战,国民党兵败如山倒,孙文、黄兴败走日本,“二次革命”宣告失败,二次革命7月讨袁、9月溃败,仅短短两个月,国民党好不容意推翻满清,建立民国,又政权旁落。

  2015年8月袁世凯果然复辟帝制,同年12月,蔡锷、唐继尧宣布云南独立,并且组织护国军擎起讨袁大旗,蔡锷是进步党梁启超的入室弟子,套用今天的概念算是与国民党理念相同的泛蓝军,护国军以区区2万人起义,袁军兵分三路自云南、四川、广东调动10万军队包围,看似以石击卵之势,北洋军理当势如破竹击溃护国军,然而却是踢到铁板一块。

  北洋军节节败退的消息,鼓舞了国民党系统的军阀加入讨袁阵营,此时讨袁大军各省纷纷响应,袁世凯穷途末路,气数已尽,6月6日羞愤而死袁世凯洪宪帝制仅仅维持83天,声势从如日中天到跌落谷底,关键人物是蔡锷。

  那一年,他仅33岁,国民党讨袁失利,蔡锷证明了事在人为。此刻,国民党内的蔡锷将军在哪里呢?

  这次国民党主席补选只有15个月任期,也没有任何选举提名权,倒是收拾残局的烂摊子不少,洪秀柱要带领国民党从败选走向中兴大道难度不小,不过,诚如去年洪秀柱在她《反省与承担》参选记者会中所说“千年暗室,一灯即明”,百年历史的国民党,还不至于到“千年暗室”的地步,她倒是可以先证明自己是不是那盏“明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