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十年熬得正部级 50后分守中国各方

www.creaders.net | 2016-04-12 15:30: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年熬得正部级 50后分守中国各方

  中共十九大将近,大陆官场至关重要的地方人事卡位战已到高潮。在这样一个特殊时间点,对中国各地的省部级大员进行一番细致梳理显得尤为必要。在31位省委书记当中,呈现出一些耐人寻味的共同点,比如年龄段集中在60岁以上、多有跨地方、跨部门历练经验、从副部级升至正部级多在10年时间等。同时,除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等年龄合适,履历符合官场要求这样的“入常”热门人选外,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等兼具独特性与代表性的人物,其未来仕途走向值得关注。

  省委书记现状大扫描

  “50”后是目前在任的省委书记的中坚力量,其中有21位在1950年至1955出生的,占比68%;6位属于1956年至1959年出生,占比19%。这也意味着,“50后”在省级一把手中的比例高达87%。仅有的3位“60后”为:孙政才(1963年出生)、胡春华(1963年出生)、陈敏尔(1960年出生),前两位被普遍视为中共十九大“入常”的热门人选,后一位则是习近平旧部,曾将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期发表的报纸专栏集结成书,被认为是“最懂习近平思想的人”。另外,1947年出生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是唯一一位“40后“地方书记,按照中共官场惯例,十九大应该是其解甲归田的时刻。

  从籍贯来看,目前在职的31位省委书记祖籍地分布14个地方,其中山东省“冠绝群雄”,走出5位地方大员(孙政才、赵克志、姜异康、李鸿忠、王三运);江苏与浙江加起来为中国“贡献”了7位省委书记,这不禁令人联想到中国自有科举以来,坊间有“江浙多仕子”的说法;河北是另一个省委书记“主产区”,有4位省委书记来自那里;作为中国人口第一大省的河南也“贡献”了3位省委书记。剩下的人中,籍贯为辽宁、天津、湖北的各有2人,山西、甘肃、内蒙古、安徽、广西、贵州各1人。

  从升迁之路看,有18位省委书记是从地方官场逐步升迁上来,占比58%;11人有过中央任职经历,占比35%;8人有共青团经历,占比26%;另有两人的仕途起步于某一个行业系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出身于煤炭系统,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出身于铁路系统。同时需要注意到,31位省委书记中有7人的职业生涯是从最基层的普通工人开始,“非官僚体系”出身的比例为23%。

  在成为地方一把手之前,31位省委书记普遍曾在一个地方“深耕”,有27人在某一个省份或系统任职超过20年,其中8人超过30年,时间最长的要数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他在出任这一职位之前的44年都在吉林任职。省委书记属于中国行政体系中的“正部级”级别,而31位省委书记从副部级晋升正部级的时间,有17人超过了10年,堪称中国“最难跨越的级别”。

  31位省委书记中,有20人的“上一站”是省长身份,占比65%,其中17人属于同一省份的“就地接班”,3人属于从不同省份调入升迁;这当中比较特殊的是黄兴国,2014年12月原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调走后,身为天津市长的他开始同时担任天津市代市委书记,但至今没有转正。有5位省委书记以中央空降的形式到任。另外,有6位省委书记是从其他省份的省委书记平调而来,其中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救火队员”的意味明显(他们的前任是两只“大老虎”周本顺与苏荣),王儒林从吉林转辗山西肩负着整顿吏治的重任(山西出现了“塌方式腐败”),而孙政才、胡春华、张春贤则在调动后跻身中央政治局委员。

  重点关注

  在目前的31位省委书记中,除了孙政才、胡春华等“入常”大热门之外,另有三人值得特别关注。

  首先是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其基层出身、中央任职、地方挂职等官场履历丰富。十八大之后,李鸿忠曾作为地方代表进入十八届三中全会起草决定文件,并作为中央宣讲团成员宣讲会议精神。获此“殊荣”的地方大员中,只有他与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两人。

  而李鸿忠最突出的特征,当属“紧跟中央”的政治觉悟。在习王掀起反腐风暴后,并不显山露水的湖北省拿下的厅局级官员数量比外界预期较高的四川和山西还要多。更具象征意义的是,在河北省原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的同一天,中纪委官网用一篇专访将李鸿忠树为正面典型。

  不过,李鸿忠也是一位充满争议的官员。2010年中国两会期间,李鸿忠抢夺录音笔并威胁记者的举动引发轩然大波。而他也多次因过于夸张的“政治觉悟”惹祸,曾有港媒报道,中国前总理温家曾当众批评他“要讲科学,不要信口开河”。2016年中国两会结束后,大陆坊间流传人大主席团发文批评李鸿忠发言稿中尽是套话,政治上有“庸俗作风”。这些负面因素让李鸿忠的仕途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除了李鸿忠,值得关注的还有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1960年出生的陈敏尔在这一批地方大员中具有相当的年龄优势,他担任贵州省省长、省委书记期间,贵州经济发展迅速,执政能力也受到外界肯定。不过,陈敏尔身上最显眼的标签,还是“习近平亲信”。2002年习近平任浙江省长,第二年接任浙江省委书记,在其主政浙江的五年间陈敏尔一直是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当时习近平以笔名“哲欣”在《浙江日报》上开专栏,陈敏尔亦有功劳。习近平离开浙江后,陈敏尔将习近平发表的专栏文章集结成书。有评论称,习近平当选总书记之后一系列新观点、新论述、新理念,许多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雏形,陈敏尔也就此成为外界眼中“最懂习近平思想的人”。

  后来陈敏尔一路高升,先是在十八大时接任贵州省省长,又在2015年接任贵州省省委书记。有观点认为,相比胡春华、孙政才等人转任多地的经历,陈敏尔的履历略显单薄。十九大时陈敏尔可能转任其他政治高地,成为广东、重庆等地的一方诸侯,并以此进阶政治局委员。二十大时,陈敏尔高升为政治局常委也并非没有可能。

  此外,第三个需要关注的,是刚刚接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娄勤俭属于典型的技术型官员,长期供职于原电子工业部、后来的工信部,曾担任中国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主题专家、攀钢连铸过程控制系统总设计师、国家载人航天计划测控计算机系统总指挥等。2010年娄勤俭空降陕西,从副省长一路晋升为省委书记。

  众所周知,中共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有着强大的“工程师治国”的传统。中共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九位领导人全部是工程师或高级工程师。更早之前的十五届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中,也只有李岚清为企业管理系毕业,其他六人均为理工科教育出身。习近平为首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只有俞正声一人是工程师背景,曾有人发出“告别工程师治国”的判断,但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论。事实上,在各地的省部级官员中,理工科出身的技术型官员仍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娄勤俭作为其中的代表,未来的仕途走向值得关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