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谁将成为习近平的接班人? 3人最有戏

www.creaders.net | 2016-04-18 22:13:32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将成为习近平的接班人? 3人最有戏

  重庆市市委书记孙政才本月初至中旬对中南美洲三个国家进行了访问,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等领导人进行了会面。耐人寻味的是孙政才担任中共代表团团长一职。这是没有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主席的批准不可能的事,因此有许多观测认为此举可能是为在国务院和地方党委任职的孙政才积累党外交经验。上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简称全国人大)闭幕式上,有媒体捕捉到习主席只与孙书记握手的镜头。这一场景令人不禁想起今年1月习主席将重庆选为年初视察地。

  明年将是重要的一年,孙书记的一系列行为引起了注意。明年冬天即将举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依照惯例,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将有五名更换,新当选的常委中将包含在2022年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执掌下届政府大权的接班人人选。因为接班人需要在五年内作为最高领导班子一员积累党政各方面经验。习主席与李克强总理被选为常委进行了五年进修就是很好的例子。

  依照惯例,在明年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后,习主席卸任后领导中国的第六代领导人的轮廓会依稀显露。这就是有推测认为现在中国共产党权利核心层内正在进行激烈的竞争与暗斗,势力之间在进行合纵连横的原因所在。曾经叱咤风云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玉因腐败嫌疑落马的2006年与现在的情况基本一致。究竟谁会成为中国第六代领导人?在揭晓之前任何人都不知道,但是有几个能够缩小接班人人选范围的根据。最有效的方法是看年龄。

  中国共产党有“七上八下”这一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说以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时为准,67岁可以做常委,68岁则要隐退,满72岁则需要退休。考虑到中国最高领导人连任一届工作满10年,因此可以得出结论2022年执掌大权的新领导人应该是“六零后”,即1960年以后出生的人。虽然不是明文规定,但是2002年限制年龄从70岁降至68岁以后,一次都没有例外。

  现在在共产党的人才库中,200位左右的中央委员中有11人是六零后。这之中排除因反腐败落马的和少数民族等可能性较低的委员,候选范围就更窄了。拥有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记经历的周强在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时未能成功升入政治局,因此可以认为他已经被排除在竞争者行列之外。1967年出生的最年轻委员——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今后也将担当重任,但是出任第六届领导人还为时尚早。

  接着分析的下一个条件是公职经历与能力。习近平与胡锦涛等历代领导人都是从基层行政单位开始一步一步到省级和中央积累经验。以此为基准,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与重庆市市委书记孙政才的经历最为华丽。胡书记先后担任过西藏、河北、内蒙古、广东等边疆、内陆落后地区及发达东南沿海地区的领导者,也担任过拥有8000万团员的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技术官僚(technocrat)出身的孙书记拥有在北京及吉林省的行政经历,也曾任农业部部长。同时,二人都是仅次于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中央政治局委员。

  虽然不及他们华丽的经历,但是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也是一匹引人注目的黑马。因为在习主席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他曾与习主席搭档成为心腹。他曾任省宣传部长,连续四年执笔每周习主席发表于地方报刊的连载专栏文章的初稿。他只有在浙江省工作的经历,而习主席亲自指定他到被认为是领导者锻炼线路的贵州省担任书记一职。明年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将担任何职发挥能力,这将成为决定陈书记未来的考验。陈书记受韩国外交部邀请将于4月19日起访问韩国。

  在此之外,也有作为航空专家升任河北省长的张庆伟、作为军需专家担任重庆市委副书记的张国清等六零后中央委员,但在经历上比胡、孙、陈等担任现任书记的三人略逊一筹。

  这些预测都只是在“依照惯例”这一前提下进行的分析。 构建“一人体制”的习主席也会成为决定下届领导人的变数。 习主席也有可能像邓小平那样, 不拘泥于惯例破格指定超出预期范围以外的人选作为后任。甚至也有传言称将打破连任一个任期(五年)的惯例。

  国家宪法规定禁止国家主席连任三届,但是对于掌握实权的共产党总书记职位与中央军委主席职位没有明文规定。也就是说,强化个人权力的习主席与试图牵制其的其它权力者与势力之间的力学关系将决定未来权利的方向。外界向来难以预测中南海的权利政治。但可以确定的是,随着五年一度的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在明年召开,人与人、势力与势力之间的竞争与暗斗、离合集散将会变得更加炽热,政治的季节也将开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