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李3提国企改革 敲定四件大事

www.creaders.net | 2016-05-22 09:01:24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李3提国企改革 敲定四件大事

  新一轮国企改革怎么走,将推出哪些关键性举措?社会上下都很关心。最近一周,中央对这一问题频频表态:

  5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他强调,要加快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等领域基础性改革,关键性改革举措要抓紧推出。

  5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方案》。

  5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

  一周三提国企改革,足见中央对这一问题的重视。未来几年,这四件事将成为推进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

  1、化解过剩产能

  三年内完成处置345户“僵尸国企”

  习近平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重点是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对国企和央企而言,去产能就是一项重要任务。

  目前,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仍然存在冗员多、效率低等问题。在5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明确提出,要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加快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态度已经明确,改革的时间表也划定了: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

  在5月20日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也表态,国资委初步考虑用三年时间完成处置345户“僵尸企业”,并计划用两年时间压缩煤炭和钢铁10%的产能。

  不止要对“僵尸企业”进行市场出清,国资委还透露,未来几年还将对国企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2、压缩管理层级

  要“瘦身健体”,力争在3年内使多数企业管理层级压缩到3—4级以下

  一家国企能有多少家下属公司?这个问题或许连这个企业的董事长也说不清楚。在5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对这种的现象质问道:“连董事长自己都说不清楚自己的企业到底有多少家子公司、孙子公司,这怎么能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增强竞争力呢?”

  不仅子公司多,有些国企的管理层级也不少。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当天汇报时介绍,目前有34家央企的管理层级超过5级,最多的甚至达到了9级。对此,李克强指出,“必须下决心解决清理!”

  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会议决定,2016年选择一批中央企业启动压缩管理层级和压减法人层级、法人单位试点,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多数中央企业管理层级压缩到3—4级以内,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要以推动央企的‘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李克强说。

  3、做强做优主业

  央企不是为了和民营企业抢饭碗,要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下功夫

  5月18日,审计署负责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汇报时介绍,部分央企存在投资行业过多、过宽等问题,造成“主业不主、副业不副”,主业盈利,副业亏损现象极为严重。

  对此,李克强表示,目前部分央企确实存在“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等历史遗留“包袱”,需要妥善解决;但另一方面,央企管理也确实存在约束机制不强、“想怎么投资就怎么投资”,导致副业“无限扩张”等问题。

  “我们要央企干什么?不是为了和民营企业抢饭碗,而是要在基础行业、特别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下功夫,要真正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啊!”李克强说。

  怎么做强做优主业?会议决定,有序转让退出非主业资产,控制连续亏损、从事非主营业务等企业的员工总量,严格定岗定编定员,精简管理部门和人员,加快构建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机制。

  4、加快转型升级

  今明两年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

  “瘦身”是为了“健体”,而央企的“健体”离不开创新。5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以创新促健体,发展新经济。

  具体而言,就是要结合“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发展战略,不断提高产业先进水平和产品竞争力。鼓励央企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共性关键技术攻关,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

  在对创新进行部署的同时,会议也对成本管控提出了明确要求:强化成本管控,减少应收账款,缩减库存规模和亏损面,降低债务水平,今明两年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