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用“权威人士”攻打国务院

www.creaders.net | 2016-05-28 10:36:1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侧”争议——中国经济的现状如何与经济政策如何取舍,只是中南海南院跟北院找碴的借口,它掩盖的是十九大前,中共高层1989年六四以来最严重的权力斗争。今天的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到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执行总编陈小平博士,让他来给我们的听众介绍《名星》第20期“权威人士” 炮打中南海北院文章的深度分析报导。

  法广:最近,舆论相当关注《人民日报》未具名“权威人士”的文章,一些学者认为是“新时代的炮打司令部”。这个下令发炮的是谁?打的又是谁的司令部?

  陈小平:最新《名星》第20期有篇近5万字的独家报导说的就是这个问题。这篇报导介绍说,这篇“权威人士”文章5月9日发表之后,一位显然有背景的匿名人士披露说,此文是中财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一局和二局从4月20日闭门开始写,主要思路来自组长,权威人士是刘鹤,最终经组长亲自审阅和拍板,在《人民日报》全文发表,并要求当晚新闻联播做重点报导,新华社向全球发布并出单行本。

  这是2015年5月25日之后,“权威人士”第三次在《人民日报》享受不署名,却能使用头版转二版待遇。《人民日报》是党报,谁能固定享受这种空前待遇,且能以“我”的霸气口吻点评中国经济,而且将国务院不放眼里,读者想必能猜个大概。

  从 “权威人士” 毫不讳言对李克强的国务院及各部委倚重、实施一些经济政策的批评看,组长这次下令刘鹤发出的炮弹打的是李克强的司令部——中南海北院。

  法广:如此看来,这篇文章说的还是当下的热点话题——习李斗。记得你在介绍《明镜月刊》第76期时,也谈到了习近平李克强的政治争斗,这篇“权威人士”的文章在习李斗方面有什么新意吗?

  陈小平:确实有新意。此前,李克强跑到北大、清华去跟学生“自拍”、习近平说要接受网络“善意批评”等,玩的都是民粹主义,这一次,他们争的是专业问题——中国经济的现状如何判断和中国经济政策选择这样的非业内人士能搞明白的问题。

  法广:这种中国经济专业问题与习李斗之间有什么关系吗?

  陈小平: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中国经济问题与习李斗的关系。首先,是习李斗的“经济侧”争议——中国经济的现状如何与未来政策如何取舍,这与经济大权究竟属于谁有关。比较公认的看法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将李克强的“领导和管理经济工作”的大权拿走了。用知情者告诉《名星》的话说就是,习近平主抓的深改组和中财组负责决策和宏观的东西,而李克强的国务院是负责制定、执行具体政策的部门。

  问题是,习近平虽然有独享经济大权的实力,但却无法证明他有搞定经济的能力,正是在习近平统揽经济大权的这几年时间里,中国经济出现了相当严重的问题。4月18日,李克强婉拒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请他出访邀请,表示必须留在国内集中精力解决经济问题,这是一个信号:经济大权似乎正在回归李克强和他的国务院。代表习近平的“权威人士”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来炮打中南海北院的。

  李克强的国务院方面对“权威人士”也不客气。5月16日下午,国务院的中国政府网连续发表三篇文章,为国务院1月到4月的经济政策和当前经济情况辩护,被普遍视为正面回应“权威人士”对中国经济的批评,甚至被一些观察家认定为是李克强对习近平的正面还击。

  法广:这是其一,另外一个方面呢?

  陈小平:可以想像的是,如果习近平手里没有经济大权,习近平还能称为“全面主席”?“权威人士”说李克强和国务院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有问题,经济政策选择有问题,这等于说李克强和国务院不行。因此,“权威人士”的文章,表面上说的是经济问题,实际上有让李克强继续靠边站的意思,“权威人士”真正忧虑的是习近平这个“全面主席”的权力含金量问题。

  法广:既然是“权威人士”认为中南海北院领导和管理经济的能力有问题,以此来支持习近平抓权,目前中国的经济情况到底如何呢?

  陈小平:经济政策选择的优劣和当下经济形势的判断在高层和学者间都没有标准答案。在经济政策选择方面,《名星》报导中提到了挺习派的观点,也列出了一位挺李派的访问学者的看法。

  在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政治局常委张高丽3月20日曾说, “一季度将能够实现‘开门红’,明年‘海阔天空’”;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从目前主要经济指标看,可以说中国一季度经济实现了‘开门红’,6个升体现了经济向好发展的积极变化。”但这位“权威人士”却说“很难用‘开门红’、‘小阳春’等简单的概念加以描述”,不认同国务院和发改委对第一季度经济形势的判断。

  这位“权威人士”说,中国经济可能将长期呈现L型, 一两年走不出来,但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却说,只要坚持推进结构性改革,尽快完成结构转型周期,中国经济还是会保持中高速增长。

  法广:这样看来,是不是“权威人士”以经济问题炮打北院有些牵强?

  陈小平:很难想像不具姓名“权威人士”会借助《人民日报》这个地方“讲道理”。经济上的对错一时难分,“权威人士”不是不清楚,这位权威人士使用《人民日报》来说话,目标是争取舆论得分和搞政治动员。不论道理论肌肉块头大小,李克强当然不是习近平的对手。

  《名星》说,这篇文章实际揭示的是习李两人之间斗争已经到了决裂边缘,其激烈程度是1989年“六四”以来最严重的,或会引发中共新危机。

  法广:这场斗争如何收场,值得关注。

  陈小平:在海外,中南海南北院人马都在黑对方;在国内,代表习近平的南院的“权威人士”文章出来之后,北院李克强这方面也有回击,但《名星》文章说,李克强本人说要“相忍为国”。

  不过,从“权威人士”动用《人民日报》将习李斗如此公开的手法看,南院似乎并不想 “忍”, 而是要大干一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