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杜特尔特考虑派特使访问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6-07-14 21:58:01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仲裁裁决前就说,如果裁决对马尼拉有利,便开启同中国的谈判。他周四表示,即将派遣特使访问中国。

杜特尔特考虑派特使访问中国

  海牙南海仲裁案判决两天之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周四(7月14日)表示,他将派遣前总统拉莫斯(Fidel Ramos)作为特使前往中国,就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举行会谈。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一计划实施的时间表。

  在周四有拉莫斯参加的一次校友会上,杜特尔特说,"战争不是选项。要进行和平谈判"。他表示,还要就南海问题咨询很多人,其中包括前总统拉莫斯,"我将怀着尊敬的心情请求拉莫斯前往中国开启谈判。"杜特尔特没有对仲裁裁决进行置评,只是说,南海主权争议非常复杂,它会影响到同盟友美国的关系以及菲律宾自身的经济。

  周二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宣布的裁决被普遍看作是菲律宾的外交胜利,菲律宾在15项仲裁申请中赢了14项,尤其是中国基于"历史性权利"而划定的九段线被仲裁法庭认作"没有证据"而被驳回。

  不过,该裁决也让中国同菲律宾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张。中国不承认法庭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具有管辖权,并宣布不参与庭审、不接受判决结果。

  拉莫斯曾在1992年至1998年间担任菲律宾总统,被认为是亲中派。现年88岁的拉莫斯间接做出表示,由于年事过高以及其它事务缠身,他可能无法接受杜特尔特的重托。但他对记者说,"如果世界和平以及持续性发展需要的话,我会去做。"

  杜特尔特的高参们表示,总统就同中国展开谈判一事持开放态度,并指出,海牙仲裁案裁决后,菲律宾的谈判地位变得较为有利。目前,菲律宾已从原先的要求中国"必须遵守裁决"的态度上有所软化,这同杜特尔特总统主张在同中国南海争端问题上实现"软着陆"的方针保持了连贯性。

  杜特尔特于今年6月30日宣誓就任菲律宾总统,他在公共场合表达的对华政策同其前任阿基诺三世有很大的反差。杜特尔特更希望缓解同中国的紧张关系,以便吸引中国的投资,改善本国的基础设施环境。

  亚欧首脑会议:仲裁裁决后首个共同的大舞台

  菲律宾外长雅赛( Perfecto Yasay)和中国总理李克强都将出席周五开幕的亚欧首脑会议。周四,菲律宾外长在马尼拉说,会议期间有关南海问题的讨论都必须建立在仲裁裁决的基础上,他的国家希望坚持和平以及遵守规则。

  法新社评论认为,仅仅是亚欧峰会探讨南海议题就会让中国很不高兴。迄今为止,中国都是本着双边对话、解决冲突的原则,并对菲律宾提出的多边参与的讨论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周三强调,亚欧首脑会议"不是谈论这个问题的合适场所"。周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又表示,倘若任何人意图利用这项仲裁结果,做出不利中国安全利益的挑衅行为,中国将做出果断回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