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万科股权之争 王石重演22年前的战术

www.creaders.net | 2016-07-24 11:30:2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科股权之战激烈异常,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之间的争斗不断推出新剧。但万科股权争夺战并非首次,回顾22年前万科反击君安证券的入主,王石今天的战术似乎与当年相似。不过,当年王石仅几天时间就击溃了君安的“进攻”,今天的股权争夺战尚胜负难料。

  万科的两场股权争夺战对比

  2015年12月,在意识到宝能系强势收购万科股票,意图入主万科之后,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公开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的大股东,随后正式开始了以王石为首的管理层与宝能系的股权争夺战。

  其后,万科停牌股票,引入第三方深圳地铁下属的前海置业,引入盟军独立董事及最大自然人股东、发动舆论铺垫、寻找对方破绽要求管理层介入。

  22年前的1994年,也发生了一场万科股权争夺战。当时万科的股票承销商君安证券联合万科一批股东,包括新一代海南证券等股东,要求改组万科董事会,准备强势入主万科,但最终于5天时间内被王石彻底击溃。

  两场股权之争虽相差了20余年,但是万科的反击招数,从停牌股票到寻找对手破绽要求管理层介入,都有惊人的相似。

  据王石在《道路与梦想》一书中回忆,1994年3月30日,君安总经理张国庆进入其办公室,告知要在下午召开记者发布会并改组,这距离其对外正式宣布仅两个半小时。王石称,这是君万要全面接管万科的一场图谋。

  王石果断决定反击,3月31日,万科向深交所申请停牌,并获得批准——这是中国股市的第一次停牌。

  同时,瓦解被君安拉拢的其他股东,瓦解企图改组万科的联盟。最重要的是,万科举得了君安内部“老鼠仓”的证据,通过举报使管理层介入,在君安发起股权之争5天的时间内,一举击溃对手,赢得了这场战争。

  总结两次万科股权争夺战中王石的出招,四大招数极其相似。

  一、停牌

  1994年,万科为反击君安停牌,创下了中国股票史上停牌的先例,王石通过停牌赢得时间,阻击了君安等人的“老鼠仓”,也阻止了君安联盟进一步收购万科股票。

  2015年12月18日,在宝能系通过二级市场连续增持万科至将近22.45%股份时,万科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称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在业内人士看来,万科的紧急停牌是为了阻击宝能系的疯狂持股,不排除然后再寻找重组对象。

  从停牌到再次覆牌的六个月,万科的准备足够王石再写一本书了。

  二、重组

  在万科经历了万君之战后,2000年,王石主动引入央企华润集团成为战略性大股东,王石希望从此有了靠山,以避免这种股权之争的再次出现。然而平安的日子仅过了15年,直到宝能的出现。

  出乎王石预料的是,在宝能强势收购万科股票准备入主万科时,华润集团并没有起到“保护伞”的作用,甚至有点招架不住。

  于是,万科紧急转向另一家国企深圳地铁,以图重组使深圳地铁成为大股东,来解决宝能系的入主。

  三,舆论铺垫

  当年在抵御君安入主时,万科使用舆论反击。如今在反击宝能方面,万科更是多方面使用舆论,寻求支持及要求管理层介入。

  2016年7月,万科工会委员会起诉宝能损害股东利益的诉讼,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万科第一大自然人股东向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七个监管部门实名举报华润、宝能,质疑二者之间的关联关系。此外,万科独董华生也在微博上公开质疑华润和宝能一致行动人的关系。

  发起舆论攻势最主要的目地还是寻求管理层介入,一举“拿下”宝能系。

  四,举报对手破绽 使管理层出手“拿下”对手

  当年在君万之争中,万科成功获悉君安高层与外部人员勾结的“老鼠仓”证据,举报之下,管理层出手查处对手,从而使万科轻而易举取得胜利。

  在今年应对宝能股权争夺战中,除了万科工会、第一大自然人股东、独立董事等的起诉、举报、质疑外,万科再次祭起了“杀手锏”。

  7月19日,万科向监管层四个部门举报宝能的“八宗罪”,要求管理层查处并冻结宝能的表决权。同时,万科向媒体发布了一份《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万科把宝能系作为的持股量,持股成本,乃至于9个资管计划的金额细节等底牌全部揭开。

  这被市场认为是万科的双管齐下的方法。既寻机让股价进一步下跌,让宝能9个资管计划“爆仓”,又寻求管理层介入查处对手。

  有分析称,万科此次举报时机把握精准,是继万科A股价暴跌数日之后,再次加剧市场对万科股价的担忧,因为如果股价继续下跌,宝能系9个资管计划存在平仓风险,无疑加速股价下跌,以此给监管层施压。

  还有分析称,万科抓住九个资管计划不放,而通道业务又处于监管的模糊地带,如何判断的难题全部转移到监管层身上,万科选择在股价暴跌时向监管层揭露,用意颇深。

  7月20日,证监会成立专项小组调查宝能万科股权之争。但万科能否取胜,尚待结果揭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