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央视查宝能的账?潮汕帝国浮出水面

www.creaders.net | 2016-07-29 10:32:36  今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央视查宝能的账?潮汕帝国浮出水面

  有一种战斗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万科股权之争万众瞩目,不仅卷进了明星大佬,被贴上了央企、国企、民企的标签,连监管层也介入了,最后还惊动了全民围观。它堪称中国商业史的教科书。

  央视查阅宝能资管计划,关键信息被涂抹?

  万科首次公开钜盛华9个资管文件,央视也介入查阅宝能资管计划,发生了什么事情?

  

央视查宝能的账?潮汕帝国浮出水面

  据微博消息,央视记者已进驻万科总部,正在查阅矩盛华交存上市公司的9个资管计划文件,但是多个关键信息被涂黑抹点,包括相关人物姓名、预期收益率等。

  如果从宝能在二级市场举牌万科算钱,万科股权战已经进行了一年,期间经历了王石宣战、宝能不断敲门、华润转而支持宝能、万科拉来深圳地铁等等关键阶段。近期证监会先后约谈了万科和宝能。

  这次万科是被逼急了,抖出宝能系的底牌,让市场一片哗然。有人质疑万科涉嫌为打击宝能而压低自家股票,发出感叹:相煎何太急!受伤的是小股东。

  事情追溯到7月20日,万科向监管层提交举报信,质疑宝能系旗下9大资管计划不合规。万科举报信明确表示,在宝能的9个资管计划中,目前6个资管计划已经出现浮亏,1个资管计划已接近平仓线,并请监管部门核查。

  自此宝能的9个资产管理计划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万科使劲翻宝能底牌,银行理财新规又给宝能一个重磅打击!

  “万科股权之争”之所以如此受关注,其中一个原因是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各种渠道绕道,最后变成宝能增持万科的“弹药”。

  例如,浙商银行与宝能的合作。浙商银行还能为宝能输送弹药么? 媒体报道称,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或涉嫌通过华福证券定向资管计划向宝能投钱。

  随后银行新规就来了,银行理财投资非标资产只能对接信托计划,而不能对接资管计划;对业务资质分类管理,基础类的银行理财业务将不能投资非标和权益类资产;禁止银行发行分级理财产品。

  理财新规一经披露即导致A股市场大幅波动。业内认为,理财新规明显是针对万科股权之争的后遗症,或是剑指宝能系的资管计划。

  理财新规意味着宝能系的融资能力受到限制,已经无法再从普通投资者那里获取资金,大规模融资增持。如果万科的股票再大跌几次,宝能可能资金链都要断了。

  连监管层也发话了,金融监管趋严,未来跨监管部门套利的行为将寸步难行。同时保监会也强调“规范保险投资运营行为”。

  然而,在万科事件背后,一个庞大的帝国——潮汕商帮正浮出水面,四个家族控制金融资产超万亿,背后布局了怎样的资本地图?

  以保险为突破口,几乎是潮汕背景商人、企业进入金融业的必经路径。他们布局下的版图,横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乃至小贷公司、担保、保理、互联网金融等几乎所有金融领域,简直无所不能,背后控制的资金更是天量级别的。

  根据公开数据测算,仅富德系、宝能系、朱孟依家族、侨鑫集团等四家潮汕籍财团,所控制、影响的金融资产至少可能就已达到1.1万亿元以上。

  这个产生了李嘉诚、马化腾等超级巨头的潮汕商帮群体中,手握前海人寿、前海财险两家保险公司的宝能系姚振华,只能算是后来者。如果不算以香港等境外市场为主要经营地的潮汕企业,从2006年前后介入生命人寿开始算起,潮汕商帮在保险业深耕10多个年头。

  公开信息表明,迄今为止,仅是保险公司,潮汕商人这一群体参股、控制的保险公司,至少已经达到6家,而其背后的掌舵者,全是潮汕商人。

  更不要说众所周知的潮汕商帮保险业鼻祖,已遭到调查的生命人寿掌舵者张峻,一直饱受外界质疑。或许是受张峻启发,不少潮汕商人紧随其后,进入保险业,与前海人寿获批时间相近的珠江人寿,同样具有潮汕基因。

  值得一提的是,具有潮汕背景,还有总部位于深圳的星河集团。公开信息显示,星河集团是阳光保险集团的第六大股东。

  无论是后起之秀的宝能系,还是早已成名的朱孟依家族,上述潮汕巨商都有一个共同的背景:早年依靠房地产发家,且几乎全部以保险为突破口,最近几年迅速切入金融业所有业态。

  举个例子吧,中国好多银行都有潮汕商帮的影子。调查发现,除了生命人寿举牌的浦发银行,潮汕商帮入股、相对控股的商业银行已有6家,其中广为人知的是2011年开业的华兴银行,以及2010年成立的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也包含在内。

  除了银行、保险,潮汕商帮还将触角伸向了证券、公募基金、期货等领域。在公募基金方面,潮汕商帮亦有染指。

  对金融领域的介入程度不断加深,涉及机构门类越来越丰富,一些潮汕背景的企业已经不满足于入股金融机构,开始在近年大踏步走上金控集团之路。

  在具有潮汕背景的财团中,金融版图最为庞大的无疑是张峻的富德系,以及后来居上的宝能系。

  以生命人寿为起点,经过十年的扩张,富德系已经构筑了涵盖保险、银行、信托的庞大金融帝国。

  后来居上的宝能系也咄咄逼人。据钜盛华7月7日披露,除了前海人寿、新疆前海联合产险、联合基金等主要牌照,该公司还成立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小贷等多个金融业务平台。随后,宝能系金融版图已扩张到除银行外的所有金融业态。

  其实,王石想打败野蛮人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人说宝能系的赚钱能力甚至超过了万科,只是因为万科此前股价被低估,是一家值得投资的公司,宝能系的掌门人姚振华才出手增持万科股票的。众说纷纭,在商战中,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商业利益是永恒的主题。

  因为利益不均,万科和华润这对好盟友几乎反目成仇;因为利益纠纷,国美的世纪之争也引人注目。然而利益也不能主宰一切,我们依旧敬仰万科的情怀,愿手持情怀的王石能够站在股民这一边,而不是为了赶走野蛮人而损害了股东的利益。谁的利益都是利益,不是吗?

  即使这是大佬的游戏,即使有潮汕商帮在背后撑腰,我们始终相信,商业的基本规则不变,让这场商业大战来得光明正大,让中国资本市场经受一场血雨腥风的洗礼,从而更加健康完善,这恐怕才是万科股权之争的意义所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