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三桶油风光不再 军工系强势崛起

www.creaders.net | 2016-09-09 17:43:20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桶油风光不再 军工系强势崛起

  本轮军队改革中,军民融合被列为十大任务之一,军工企业承担重任,是军民融合的主力军。

  最近这波省委书记、省长大调整之中,工信部副部长兼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空降湖南省代省长。许达哲长期在军工系统工作,历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后调掌国防科工局。环顾当今中国政坛,与许达哲一样,现任辽宁省长陈求发、河北省长张庆伟、广东省委副书记兼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都出身军工系统,前几人都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工作过,后又相继担任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国清曾任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上述几人都在十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除他们之外,现任辽宁省委常委谭作钧曾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总经理,黑龙江省副省长胡亚枫、甘肃省副省长黄强同样出身军工领域。国家部委,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曾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军工系俨然成为政坛一股强势力量。

  中共从建政之初就确立了工业立国尤其是重工业立国的经济方针,重工业成为经济支柱,也因此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拥有了重要的话语权。计划经济时代,国务院按照煤炭、石油、化工、航天、航空、兵器、电子、核工业等行业设立了不同的部,管理有关行业。在经济改革中,这些工业部相继撤销,陆续成立了有关中央企业。

  前些年,央企业绩不景气,但绝对垄断、社会和市场刚性需求的石油,则旱涝保收,盆满钵满,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三桶油在政界也风生水起。石油系高官层出不穷,担任过中石油总经理的有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中石化总经理出身的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盛华仁,国资委党委书记、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原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则曾任中海油总经理。

  有的官员更是借石油利益输送,架天线、搭路子,结成利益集团。因而在十八大之后的反腐风暴中,石油系统则遭遇重创,周永康、蒋洁敏、苏树林以及原四川省委常委郭永祥、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中石化总经理王天普都被查落马。今年六月,中纪委又公开通报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及现任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中海油董事长杨华奢靡浪费、违反八项规定,可谓丝毫不留情面。

  石油系沉沦,军工系却崛起。现有的十大军工企业中国航天科集团技、航空工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电子科技集团、船舶工业集团、核工业集团,前身都是计划经济时代的航天部、航空部、兵器部等,后来改组为几大军工总公司,在朱镕基时代又都分拆,逐步形成了相关集团。由于这些军工企业的特殊性质,他们与党政、军队、银行、科技等领域都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地位极其重要。

  近几年来,中国在神舟载人飞船、嫦娥探月、天宫、北斗等航天领域立功不少,枭龙等战机出口亦可圈可点,军工航天军转民进军汽车、建材、互联网等领域也表现不俗,军工系统的这批官员因此获得高层垂青,相继外放地方,担任党政大员。其数量之多,从一九四九以来都是罕有的,而且尤以航天系统一马当先,目前独占三省省长席位,睥睨同侪。在本轮中国军队改革中,军民融合被列为十大任务之一,这些军工企业在当中承担重任,是军民融合的主力军。

  另外,习执政以来,倡导从企业、科研、教育等领域选拔优秀党政干部。如陈求发、许达哲、马兴瑞等人,都是实打实科班出身的科技尖端人才,都在一线科研岗位工作过。如马兴瑞是工学博士,教育方面担任过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科研方面担任过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企业方面担任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部委方面担任过工信部副部长兼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其历练可谓是相当完整。相较于石油系那些大佬,无疑更符合当今用人标准。(作者:白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