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浙江铁军”崛起中国政坛

www.creaders.net | 2016-12-08 08:16: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浙江铁军”崛起中国政坛

  夏宝龙提出“浙江铁军”和“狮子型”干部的说法(图源:VCG)

  “铁军”,本是被用来形容军队作战能力高强的词语,如今成了中共浙江政坛官员的自称。12月6日。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公开讲话中,再次提及要打造一支“浙江铁军”。这尚未引发外界关注的说法,其实已经从一个侧面证实了浙江政坛的崛起。

  “浙江铁军”之说的由来

  11月21日,《浙江日报》刊发《我省打造“狮子型”干部队伍》。该文称,争当“狮子型”干部,正成为浙江党员干部的追求。11月25日至26日,中共浙江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明确提出“打造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目标。

  12月1日,浙江在线报道称,省委党校2016年第四期省管干部进修一班全体学员,在学习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时表示,要按照省委“打造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标准,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学员班班长周维亮表示,浙江要勇立潮头,做全国发展的模范。浙江的工作要走在前列,就要保持清醒头脑,中央给予浙江很多荣誉,不能自满,要勇挑重担、敢承责任......

  检索公开信息可以发现,“狮子型”干部和“铁军”的概念,最早由夏宝龙在2013年和2015年提出。

  在2013年4月“市委书记工作汇报会”上,夏宝龙指出,市委书记不仅自己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当好“狮王”;更要狠抓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带出一批“狮子型”干部;当年5月底,他在全省干部队伍建设会议上表示,在发扬“老黄牛”精神的同时,要大力提倡“狮子型”干部,建设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让一大批有改革创新精神的“能吏”和领军的“狮子型”干部甩开膀子去干。

  2015年1月,夏宝龙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加强纪律教育和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真正管出带出一支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的铁军来。

  今年(2016年)2月,浙江召开全省组织部长会议,要求抓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这个重头戏,锻造事业发展需要的浙江铁军;8月,浙江省委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七一”讲话,同时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夏宝龙强调,要深刻领会“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这一重要论述,通过换届工作强化“实干”的导向,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狮子型干部队伍。深刻领会“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这一重要论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翻篇归零再出发、比学赶超立新功,努力干出浙江铁军万万千、冲锋陷阵在前线的生动局面。

  由此可见,“浙江铁军”这一说法,已经被悄然酝酿了一年有余。

  浙江官员抢占政坛高地

  在浙江党校组织地方官员学习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学习会的官方报道上,可以看到有官员口称“中央给予浙江很多荣誉”。而自从中共十八大之后,也确实有很多浙江官场的官员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重用。

  比如2014年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浙江省委副秘书长舒国增晋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成为直接辅佐中央财经小组组长习近平的重要智囊。与舒国增类似样,浙江原副省长蔡奇、浙江省原宣传部长黄坤明、浙江省委办公厅原副主任钟绍军,陆续坐到了中央会议的中直机关干部坐席区。蔡奇已经担任北京市市长,黄坤明担任中宣部副部长,钟绍军则直接肩挂大校军衔担任军委主席办公室副主任。

  其他浙江政坛出来的官员中,在地方上,夏宝龙、李强分别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和江苏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现任吉林省委书记,是省委书记中唯一的少数民族干部。陈敏尔现任贵州省委书记。楼阳生现任山西省委省长、刘奇任职江西省省长、胡和平成为陕西省省长,记龚正在山东出任省委副书记、陈一新进京担任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在习近平曾经工作过的上海,还有两位浙江官员,原浙江省高院院长应勇,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另一位是调任宝钢总经理的原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

  无论是蔡奇、黄坤明、钟绍军、舒国增,还是夏宝龙、李强、陈敏尔、巴音朝鲁、楼阳生、应勇、陈德荣,他们都是曾在浙江并在仕途上更进一步。而此前一直不温不火的浙江政坛,近几年在夏宝龙的领衔下,自称“浙江铁军”,不仅有政治上的表态——与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步调一致,还透露了一种在中国改革的关键时期“当仁不让”的含义。可以认为,浙江已经成为一个正在崛起的新的政坛高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