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官场人事4大不寻常 谣传满天飞

www.creaders.net | 2016-12-08 18:18: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场人事4大不寻常  谣传满天飞

18大后官员饭局明显减少

  临近年底,又时值省委大换届及为十九大预热的关键时刻,近期中国官场人事调整又迎来一个密集期,且展示出四大不同于以往的新常态。选官用人,已无惯例可循。

  其一,“缺员”新常态。除了新疆、西藏之外,内地各省一般标配十三名常委。然而,不少省份现在处于缺员的状态。譬如京津两大直辖市,虽然本周刚各补了一名新常委,然而也只各有十人和九人。天津虽然在黄兴国之后终于时隔一年多有了市委书记,然而目前尚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部长。而云南、吉林两省一直未任命省长。湖北省曾一度空缺省委书记一个多月,而由代省长主持全省工作。

  这一方面说明内地原是多冗官冗员,虽大面积缺员亦不影响运作。另一方面也显示干部储备的不足。不过,并非无人可用,而是无“想用的人”可用,于是乎宁缺毋滥。沈阳市在没有市长的情况下缺额进行了换届,结果只选出了一名副书记。而后没过几天,中央又直接从吉林调来了新市长。整个党代会换届选举直如同儿戏。

  其二,“老将”新常态。按照内地换届的年龄限制,副省级超过五十八周岁不再提名。日前多省大换届基本延续了这一规定,一批一九五八年出生的副省级干部卸任省委常委。然而与此同时,又有一大批老将在即将退休时,却幸运地赶上了晋升末班车。比如五十八岁的江苏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本周升任副省长。更有甚者,贵州省农委主任黄家培今年三月底出任副省长,黄生于一九五七年一月,下月就将满六十岁退休,理论上说在副省长位上只能干几个月。这就意味著有人五十八岁要退居二线,有人却五十九岁反而升官。

  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此前并表态,“对那些尽职尽责、踏实干事、精力充沛的干部,只要仍在工作年限内,根据事业发展需要该使用的要继续使用,该提拔的要大力提拔”。应是对这种现象最好的注解。真可谓“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其三,“带病”新常态。本周引起巨大争议的一项任命是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出任市委常委。去年十二月,周波因违法八项规定、违规接受公款宴请,被中纪委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按照规定,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者,一年内不得提拔。周波应是刚满处分期,就获重用。与之类似,新任湖南省委常委黄关春、江苏省委常委周乃翔,都曾因重大安全事故被给予记过处分。黄关春在担任吉林省副省长期间,当地发生德惠特大火灾,造成一百二十一人死亡;周乃翔担任苏州市长时,辖下发生导致一百四十六人死亡的昆山特大铝粉尘爆炸案。

  然而如此恶性的事故,并不能阻挡他们的亨通仕途,不降反升,步步重用。如此来看,这些所谓的警告、记过,只不过是敷衍舆论、糊弄塞责的把戏而已,连“略施薄惩”也算不上。又怎能发挥所谓的震慑呢?

  其四,“失联”新常态。有人幸运,就有人“不幸”。有人能“带病”上位,有人就能“无疾而终”。十八大以来,重拳反腐打虎,高官随时被中纪委宣判“政治死刑”已非新鲜事。无论是去是留,总算对公众有个交代。但最近却又不少省部级高官,不明不白地失联,既未被宣布落马,又不见公告去向。譬如原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被免职后,迟迟未有新任命消息。但赵勇还算好的,毕竟被正式免去原职。而云南省委副书记锺勉、常务副省长李江,已经在公众视野消失月馀,不明不白,去向成谜,任由坊间各种揣测谣诼满天飞。或许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妙的信号。官场一入深似海,仕途艰险,只能自求多福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