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在美国买买买引发恐慌 王健林:我是商人

www.creaders.net | 2016-12-18 14:16:03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首富王健林和他的大连万达近年来在好莱坞“买买买”的行为,引起了一些美国政治人士的警惕,但王健林坦率回应:我只是商人。他还在上周喊话特朗普:“万达在美国投了100多亿美金,有2万多名员工,如果政策搞得不好,他们就没饭吃”。

  据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美媒称,今年夏天,一群抗议者聚集在时报广场的AMC影院外,举着红色的标牌,上面写着“AMC=American Movie Communists(美国电影共产党)”。

  他们在反对院线巨头AMC以12亿美元收购对手连锁影院卡迈克电影院,这一交易将使AMC成为美国最大的连锁院线,该交易尚需美国政府的批准。抗议者的攻击对象是AMC的中国母公司——横跨中国房地产和娱乐市场的大连万达集团,万达在2012年收购了AMC影院,打造出了全世界最大的影院帝国。

在美国买买买引发恐慌 王健林:我是商人

王健林(右)与AMC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杰里•洛佩斯在美国西洛杉矶一家AMC影院出席新闻发布会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5日报道,抗议表明,对卡迈克电影院的收购将进一步扩大北京对美国大众传媒的隐形控制。但是,抗议者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聚集在那里的。华盛顿一家游说公司Berman & Co付钱给这些人让他们前去抗议,Berman & Co正在对中国收购美国院线宣战。

  为了反对中国在好莱坞的收购,Berman & Co公司创始人、资深游说者里克•伯尔曼今年夏天买下了两块户外广告牌,称AMC是“中国的红色傀儡”——一个位于洛杉矶的日落大道,另一个在AMC堪萨斯总部外。伯尔曼说,他和他所在的组织雇用游说者与国会接触,以警告人们中国潜在的影响。伯尔曼说,他担心,大连万达集团会利用其院线屏幕以微妙的方式影响人们对美国和中国的看法。

  AMC的首席执行官亚当•阿伦说,这些担心是没有根据的,“AMC完全由位于堪萨斯州利伍德的美国管理部门经营,非常地美国化。我们在从事出售电影票和爆米花的业务,我们没有使自己卷入中国的事务。”

  但伯尔曼表示,他在帮助国会山培养对这一问题的担忧。9月,16名议员致信要求政府重新考虑一个名为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联邦委员会的作用,以确定像万达收购AMC以及卡迈克这样的交易是否影响了国家安全。

在美国买买买引发恐慌 王健林:我是商人

AMC影院

  报道称,现在尚不清楚,是谁资助了伯尔曼发起的这一运动。伯尔曼说,他出于个人利益发起了这一运动,只是后来,收到了两位捐助者的“有限捐助”。他没有透露他们的姓名,但描述说,是富有的人,且非常“关心国家安全问题”。

  但是,好几位业内专家提到了伯尔曼过与去保守派亿万富翁菲利普•安舒茨的关系,安舒茨拥有美国帝王娱乐集团的控股权。该集团拥有美国最大的院线连锁,至少直到AMC-卡迈克协议获得通过前是这样。

  税收记录表明,安舒茨基金会给了伯尔曼的非营利机构数十万美元。安舒茨还拥有《旗帜周刊》和《华盛顿观察家报》,伯尔曼在上述报刊上作宣传,并撰写了关于中国运动的文章。

  报道称,股东们已经批准了AMC-卡迈克的协议,预计该协议将于2016年底或2017年初达成,除非美国的监管者干预。除了司法部的反托拉斯审查外,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可能会裁决,该协议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2016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对美国娱乐业的投资猛增到了37亿美元,高于2015年的11亿美元和2014年的27亿美元,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大连万达收购AMC影院,据研究和提供咨询的荣鼎咨询公司称。

  大连万达集团是过去几年投资好莱坞的中国公司中最著名的。2016年初,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收购了好莱坞最大的电影制作公司之一传奇影业公司。该公司正在洽购迪克•克拉克制片公司——制作金球奖和美国小姐颁奖典礼的电视制作公司。AMC7月收购了欧洲最大院线奥迪恩-国际联合影院集团。AMC和大连万达的主管说,中国的政治利益不会影响美国院线上映的内容。

  大连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10月在洛杉矶对听众说:“不存在政治问题。我是一名商人。”

在美国买买买引发恐慌 王健林:我是商人

  报道称,电影业的其他人,像好莱坞电影制作人杨燕子将这一强烈反应归因于对中国日益崛起为全球大国感到不舒服。

  有些人估计,中国今年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

  还有些人认为,中国的影响力已经改变了好莱坞电影的制作。为了迎合中国有利可图的观众,一些好莱坞制片人在影片中使用中国明星,比如《钢铁侠3》,或者将场景迁到中国,比如《环形使者》。

  美国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说,没有证据显示万达将改变美国人所要看到的影片。国会发起的要求对媒体投资进行监管的攻势是“非常危险的”,他说。“如果我们不能看优秀中国电影的话,这将是对我们文化自由显而易见的侵犯,因为国会认为,中国电影威胁到了我们的国家安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