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万达入主好莱坞 也许没那么容易

www.creaders.net | 2016-12-19 14:51:50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并购,早就被美国方面“盯梢”。所以中国首富王健林最近在好莱坞的“买买买”引起部分美国政治人士的紧张,也不足为奇。

  从今年10月以来,《纽约时报》已刊登了三篇关于美国政府将从政策和法律层面收紧外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报道和评论。

  本月,《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今年夏天一群抗议者聚集在时报广场的AMC影院外,举着红色的标牌,上面写着“美国电影共产党”。他们在反对院线巨头AMC以12亿美元收购对手连锁影院卡迈克电影院,这一交易将使AMC成为美国最大的连锁院线,该交易尚需美国政府的批准。

  为了反对中国在好莱坞的收购,Berman & Co公司创始人、资深游说者里克·伯尔曼今年夏天买下了两块户外广告牌,称AMC是“中国的红色傀儡”——一个位于洛杉矶的日落大道,另一个在AMC堪萨斯总部外。

  伯尔曼说,他和他所在的组织雇用游说者与国会接触,以警告人们中国潜在的影响。伯尔曼说,他担心,大连万达集团会利用其院线屏幕以微妙的方式影响人们对美国和中国的看法。

  虽然AMC的首席执行官亚当·阿伦说,这些担心是没有根据的,“AMC完全由位于堪萨斯州利伍德的美国管理部门经营,非常地美国化。我们在从事出售电影票和爆米花的业务,我们没有使自己卷入中国的事务。”

万达入主好莱坞 也许没那么容易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右)与AMC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杰里·洛佩斯

  但万达显然还是被盯上了。

  2016年9月中旬,16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上书财政部下属的“在美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建议扩大对外国公司——尤其是中国公司,在美的投资审核。

  这封联名信重点提到了万达在今年1月份对传奇娱乐的收购,并建议将“国家安全”的定义扩大到媒体及和国家“软实力”有关的部门。

  这封联名信还建议,美国财政部收紧对中国在美的天使投资和风投项目的审核,尤其是涉及技术加速器和技术监管者的项目。虽然美国民间的本土保护主义一直存在,但整个市场环境对外国投资一直保持比较开放的态度。

  《纽约时报》公布了这份联名信全文之后,另外一名国会议员John Culberson最近又向司法部提交了一封督促信,专门要求司法部审核万达在美国的并购交易。他认为司法部应该借这个审核来翻修甚至扩大有关外国并购和外国公司在美国运营的法律。

  就在这个时候,万达在今年1月并购传奇娱乐后已然没有停下自己的好莱坞并购计划。

  王健林在多个场合称万达志在收购好莱坞六大影业公司之一,以支撑万达向文化娱乐业的转型。

  为此,王健林在9月底还专门接受了CNN专访。在专访中,王健林对自己的好莱坞收购计划仍是信心满满。他觉得美国立法者“过度担忧”万达的收购意向,他对好莱坞的投资完全是一个商业交易,旨在帮助好莱坞更好地占领中国市场和创造中国观众喜欢的电影。

  但王健林的高调受访显然并没有为万达在美国的并购增加新的筹码。相反,第二封在10月递交给司法部的信直接对准万达在美国的运营和收购计划。美国的立法者和主流媒体并不认为电影和文化产业仅仅是商业,他们觉得这是和美国形象、软实力、甚至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产业。

  10月,王健林在洛杉矶对听众说:“不存在政治问题。我是一名商人。”

  美国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戴博说,没有证据显示万达将改变美国人所要看到的影片。国会发起的要求对媒体投资进行监管的攻势是“非常危险的”,他说。“如果我们不能看优秀中国电影的话,这将是对我们文化自由显而易见的侵犯,因为国会认为,中国电影威胁到了我们的国家安全。”

  可是,美国依然担忧。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纽约城市技术学院讲师Pengfei Li称,诚然,中美深化合作仍将是未来的大趋势。美国并不担心中国企业在美扩大市场,而担心的是中国企业主导美国品牌后修改现有的游戏规则甚至制定新的游戏规则。也许中国企业国际并购是全球化甚至获得全球话语权的一条捷径,但这条收购外国既有品牌的道路会面临来自被收购国本土政治和本土文化的双重压力。另外,这条道路还会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的质疑,认为中国企业只有资本实力而没有真正的品牌文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