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十八大后首个上将落马 曾与徐才厚同军区

www.creaders.net | 2016-12-29 09:42:43  政知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八大后首个上将落马 曾与徐才厚同军区

王建平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29日下午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因涉嫌受贿犯罪,军事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

  王建平是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位现役解放军上将。

  王建平落马的传言早已有之。如今,官方证实。

  与徐才厚同时期在沈阳军区服役

  8月7日,军网刊登了一组《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代表发言摘登》,其中列有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建平关于“战略战役训练核心是教战练将”的论述,这也是官媒上关于上将王建平的最后印记。

  根据公开履历,王建平籍贯河北赞皇,1953年12月出生,16岁参军后长期在沈阳军区服役。

  1994年2月,王建平任沈阳军区第40集团军120师长,其后转任武警部队120师师长。王建平在沈阳军区服役的时候,也是徐才厚在沈阳军区的后期。徐才厚于1984—1985年出任沈阳军区政治部群众工作部部长,后历任陆军第16集团军政治部主任、第16集团军政委,直到1992年进入原总政服役。

  在武警系统完成数次重要擢升

  从进入武警系统到出任副总长前,王建平在武警系统服役了8年,先后从武警参谋长到副司令再到司令,从军级到副大军区级直至正大军区级,获得了上将警衔。

  1996年12月,王建平升任武警西藏总队总队长、党委副书记,2000年4月任武警部队副参谋长,2006年8月,获擢升为武警部队参谋长,跻身副大军区级将领。次年7月,王建平被授予武警中将警衔,并在随后的十七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2009年6月,王建平转任武警部队副司令员职务,六个月后接替届龄卸任的吴双战执掌武警部队,担任司令员职务,成为大军区正职将领。

  在2014年冬季将领调整中,王建平与原副总参谋长职务王宁对调,成为原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当时,武警司令员政委双双换人,军科院原政委孙思敬转任武警部队政委。2012年7月,与王建平同时获晋升为武警上将的许耀元卸任。

  有媒体称,这在以往比较少见。

  缺席十八届六中全会

  军改后,中央军委机关由原四总部调整组建为15个职能部门之后,王建平出任新组建后的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此后职务未有变动。

  中央军委委员、原总参谋长房峰辉上将任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除了王建平外,联合参谋部的副总参谋长由原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戚建国、乙晓光、原广州军区司令员徐粉林出任。

  王建平还有一个身份是中央委员。

  2012年11月在十七届七中全会上递补为中央委员,并在随后的中共十八大中连任中央委员。

  8月之后不再露面的他,甚至缺席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当时缺席的有3名中央委员,缺席者有一位有武警部队背景。

十八大后首个上将落马 曾与徐才厚同军区

2015年5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建平(左),在北京八一大楼与来访的韩国陆军参谋总长金曜焕举行会谈

  武警首个上将落马

  王建平是军队落马的第四名上将。拥有武警上将警衔的他也是武警系统落马的军衔最高的人。

  此前落马的上将还有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和空军原政委田思修,不过他们接受调查时已经到龄退役。在王建平之前,空军原政委田修思于今年7月被立案审查。

  在十八大以来的军队打虎进程中,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员刘占琪是军方集中通报中的武警部队首个落马“军老虎”。2008年11月,刘占琪任武警部队后勤部副部长,跻身副军职,并在2010年7月晋升武警少将警衔。

  武警交通指挥部是落马“重灾区”,在此前,涉及武警系统的“老虎”多来自武警交通指挥部。此前三位分别是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员刘占琪、原政委王信、原副司令员瞿木田以及原总工程师缪贵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