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在一片萧条中的嚣张与咆哮

www.creaders.net | 2016-12-31 15:24:10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一片萧条中的嚣张与咆哮

  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多年,迅速摆脱了经济贫穷,但始终未解决精神上、思想上的贫瘠。

  临到年底,盘点2016年的中国经济,心情很难轻松。中国经济突然进入了衰退,2016年的日子不好过,这是很多企业的共同感受。许多企业关门了,大多数企业则是在严峻的氛围中苦苦支撑。在一片哀号中,也有一些企业很亢奋,他们构成了2016年一道滋阴众人眼光的景色:嚣张。

  首先是王石。王石与宝能的股权之争,是贯穿全年的一个重大事件。在此事件中,王石可以说是原本光鲜的形象突然跌入谷底。在宝能这个民营企业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后,王石竟然公开说对方不配拥有万科,甚至将此话进一步阐述为万科不希望被私营企业控股。王石的反应,既无知,也无礼,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强烈批判。在中国经济界屹立多年的所谓成功人士形象,轰然垮塌。

  王石倒下后,其他人并未吸取教训。中国经济界的另一颗明星,格力的董明珠,也倒在了股票收购之中。董明珠的格力电器遭受到了与万科完全一样的举牌。董明珠没有像王石一样咒骂举牌者,而是赶紧组织力量,进行资产注入,狙击收购。然而,董明珠的方案过于自肥了,以至于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这个结果导致董明珠怒了,竟然在股东大会上怒斥众位股东:“我每年给你们分红那么好,你们居然如此待我?我若是不分红,你们能拿我怎么样?”好事者将此行为悄悄录在视频中,发到网上,董明珠的形象一下子从女神变成了泼妇。

  他们俩人都不是最嚣张的。更嚣张的行为来自学界。2016年,持续升值多年的人民币遭遇大幅度贬值。此时的贬值,未必是坏事,其正面因素其实不少。然而,管理部门明确表明了对货币贬值导致的资金流出的担忧。一向以相应官方号召、为官方寻找解释依据为己任的经济学界,自然是有人要跳出来附和的,这一次是清华大学的李稻葵。李稻葵发文称:为了避免资金流出压力,应该限制人们为了避免贬值而换取美元。如此惊人的言论,令人难以置信。难道李稻葵的意思是:官方有权力去侵犯公民为避免贬值而进行的换汇?有权强迫百姓承担货币贬值?

  人们应当注意到,李稻葵此前是大声呼吁人民币国际化的,如今,人民币国际化刚刚走出一小步,李稻葵就开始要求限制百姓的经济行为了。看来,他所谓的人民币国际化,是人民币完全控制在政府手里的国际化。

  嚣张的气氛不只停留在企业界、学界,官方的嚣张一直保持在前列。面对险资对各个企业的频繁举牌,证监会、银监会全部恼了。先是证监会斥责企业的举牌行为,要求彻查。这立刻导致了网络段子的诞生:2015年卖股票有罪,2016年买股票有罪。股票不是你想买就能买。

  与证监会相配合,银监会直接对宝能动手,勒令其停止万能险业务,从而彻底掐断宝能的资金来源。宝能的行为是否对整体经济有利,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我并不了解宝能,亦无意为宝能辩解,但是,我们须注意一个问题:宝能触犯了那条法律法规?权力部门专门针对宝能采取打压行动,是依法行政吗?

  上述王石、董明珠、李稻葵的嚣张,属于个体行为,而证监会、银监会的行为,则表现出了公权力依然不受遏制地随意作为。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多年,迅速摆脱了经济贫穷,但始终未解决精神上、思想上的贫瘠。企业家稍有成果便趾高气扬;权力部门则一直搞搞在上。似乎没有哪个阶层、哪个团体学会谦卑、懂得规则。

  2016年的这些嚣张、咆哮,在一片萧条中显得有些声嘶力竭。很有可能,正是经济萧条带来的恐慌,导致了某些人的亢奋与不安。这说明,对于中国经济的萧条,大家还没有做好准备。

  2017年是否会更加艰难?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中国经济即将告别高增长期。鉴于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一直是扭曲的、牺牲百姓利益的,所以,我们对于即将到来的长期低增长,不仅要接受现实,还应该欢迎低增长期的到来。

  俗话说:退潮之后才能看出谁在裸奔。我们的各个阶层都将在经济增幅收窄中走向正常思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