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嘉诚抛空中国后悔 终撑不住杀回内地

www.creaders.net | 2017-01-06 07:11:4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两年,李嘉诚的“抛空中国”之举曾掀起轩然大波,分析普遍认为,李嘉诚出走与不看好内地经济有关。但最近,李嘉诚很可能要杀回马枪,他在周年晚宴致辞中表示,将维持在内地投资。那么,李嘉诚是对当初的义无反顾“抛空中国”行为后悔了吗?


       据媒体报道,“过往的经历告诉我,天若有情,往往遥遥千里之外。我在1980年成立了基金会,陆续把约三分之一的资产拨归其中,三十多年来用在推动教育、医疗及其他项目,付出超过港币200亿,80%以上支持的项目在大中华地区。”1月5日晚间,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在长江集团的周年晚宴致词中说道。

       据香港媒体报道称,李嘉诚在出席集团周年晚宴前接受媒体采访,当被问及内地人民币贬值是否会使公司对投资减少时,李嘉诚回应称,内地回报未必少,其公司去年在内地已投资超过100亿港元,他还表示:“哪里有回报,我就去哪里投资。”

       对于2017年香港经济前景,李嘉诚表示,由于受加息及环球政治因素影响,未能感到乐观,但仍希望经济向好,同时亦会为最坏作好准备。谈到退休的问题,他称:“说没有安排准备是假的”,并重申即使下一刻退下来,公司亦不会受到影响。

       2015年9月12日,一篇名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曾引发外界对其李嘉诚从内地撤资的猜测。

       2015年9月8日,李嘉诚手上的另外两家上市公司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与电能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公告宣布,前者拟以116亿美元的换股形式合并电能实业,以寻求公共事业业务的进一步扩张。

       作为目前李嘉诚商业帝国中唯一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长和系公司,电力实业并入长江基建后将会退市。若该笔交易成功,长和系旗下共10家上市公司的注册地都将在海外,这意味着庞大的李氏长和系企业注册地将全部迁离中国,李嘉诚最终完成了旗下公司注册地的全部外迁。对于过去两年一直在香港和内地两地进行资产拆分和出售的李嘉诚而言,逃离香港和内地或将成为既定的事实。

       但此后,该议案被约半数的电能实业股东否决,这是李嘉诚第二次试图为长江基建获取电能实业现金的努力宣告失败。

       对于撤资的指控,李嘉诚曾用三页纸正式回应,称“我身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李嘉诚还在致词中提到,要为公司在全球寻觅最有前景及长远稳定的项目。“我深信,发展不忘稳健是保持集团业务利锋不钝的基本。”

       李嘉诚在1980年创立基金会,于2006年宣布基金会是他的第三个儿子。李嘉诚表示,“我常常提醒儿孙,有能力选择和作出贡献是一种福份,人心在动的关键时刻,有冷静灵活经济脑袋,更要有温暖人文关怀心。企业家必须忠诚为股东负责,创造前景和拼搏回报可观的投资机会;作为基金会负责人,更要为民族和世界作出永恒的贡献。”

       而就在一个月以前,有媒体就爆出,李嘉诚近期正狠抛中国内地地产。

       媒体表示,根据统计,长和系旗下的长地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目前持有约150万平方米的投资物业。其中,在香港持有约130万平方米,而在内地仅剩20万平方米,最近又卖掉5万平方米的上海世纪汇广场后,只剩15万平方米,大约是21个足球场大。

       10月26日,李嘉诚将上海最后一块地产卖出,交易完成后,长实地产将获得约人民币54.3亿元人民币的收益。很多人惊呼,李嘉诚又跑了!但李嘉诚频频退出动作仍未结束。消息称,李嘉诚357亿港元再卖香港中环中心。

       在宣布出售世纪汇广场不久后,李嘉诚又将出售位于香港皇后道的中环中心,交易总价高达357亿港元(1港币约合0.128943美元),或刷新香港写字楼交易纪录。

       而实际上,三年前李嘉诚就一直出售手中持有的物业。

       2013年10月,李嘉诚将一年前刚刚收购的东方汇经中心OFC出售给交通银行,出售价为90亿港元。

       2014年8月11日,李嘉诚持股7.84%的新加坡房地产基金亚腾资产出售上海黄浦江西岸虹口区的一幢写字楼——盛邦国际大厦,交易作价约达15.4亿元。

       2014年4月8日,李泽楷宣布把位于北京三里屯的地标建筑盈科中心出售,售价约57.5亿元(1人民币约合0.145221美元)。

       2014年5月29日,李嘉诚旗下的长和投资全部出售已持股多年的长园集团股权,从当年1月起,长和投资就开始了减持行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已经减持了30%的股份。

       2015年2月,长江实业旗下公司以5.2亿元出售位于香港新界的商业地产物业盈晖荟。

       2015年6月9日,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以售价61.4亿元,向卡塔尔投资局旗下全资子公司出售港灯16.53%的股权。李嘉诚从房地产业撤资路径明显,三年来累计套现近800亿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