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俞正声:习近平拨款百万 为俞大维建墓

www.creaders.net | 2017-03-31 09:46:4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俞大维家世显赫,战功彪炳,曾驾侦察机深入大陆13次。(本报资料照片)

左起:空军总司令陈嘉尚、蒋经国、中情局台北站长克莱恩、国防部长俞大维、美国驻华大使庄莱德、衣复恩,摄于空军对大陆监听站。(本报翻摄照片)

已故前国防部长、陆军中将俞大维埋在四川成都建川博物馆的部分骨灰,将放进新建的坟墓中。经俞大维侄孙、中国大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争取,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同意为俞大维建墓园,并拨款100万元人民币(约14万6540美元)。

原籍浙江 部分骨灰葬四川

北京独立记者高瑜周一在Twitter透露,俞大维的部分骨灰前年9月葬在建川博物馆。当时两岸有20多名俞大维亲属参加雕像落成仪式。

高瑜透露,现在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的办公桌上放著两件“镇馆之宝”,一是俞大维的姪孙俞正声给中共中央打的“修墓报告”,上有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笔批示;二是习的第二封信,随信还有100万元人民币拨款。而这两封信“可看不可拍”。

外界关注,一是中共高层厚待国民党前将领,为其建大型墓园,相当罕见;二是俞正声“举事不避亲”,亲自为堂爷爷上书,请求建墓园,获习近平核准,此为特例;三是俞大维原籍浙江绍兴,但骨灰却葬于四川,并不寻常。

故人遗愿 骨灰从美到大陆

博闻社称,俞大维1993年7月8日在台去世,按其遗嘱,骨灰洒于台湾海峡金门外海。但俞的家人留下一点父亲骨灰和舍利子以作纪念,并漂洋过海带到美国。20多年过去,在美国的俞家人惦记着故人遗愿,想把俞大维的骨灰安葬于大陆。这个使命落到了在大陆的俞大维的姪女、国学大师陈寅恪的女儿陈流求身上。

陈流求想到了以纪念抗战为主题的建川博物馆。新华社报导,前年9月3日,俞大维纪念碑落成,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俞大维亲属选择在建川博物馆安放骨灰,并树立雕像。曾指挥千军万马与中共兵戎相见的国民党中将俞大维,终于以这种方式魂归故土,虽然不是故乡,却也算“曾经战斗工作过”的四川故土。

俞大维 “中国最有希望的读书种子”

俞大维是曾国藩外曾孙,俞明颐的长子。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赴美获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后进德国柏林大学深造。他与同在欧洲留学的表哥陈寅恪,曾被北大校长傅斯年称为“中国最有希望的两位读书种子”。俞大维后为弹道学专家,历任国民政府少将参事、参谋本部主任秘书、驻德大使馆商务专员。1933年任军政部兵工署署长,负责军火制造及维修等。1944年任军政部次长。1946年任交通部部长、美援运用委员会委员。1946年前后在蒋介石与马歇尔之间翻译联络,是三人小组成员之一,参加与中国共产党的谈判。到台湾后,1951年任“美援运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驻美大使馆顾问。1954年任国防部部长。1965年专任行政院政务委员。1966年被聘为总统府资政。


俞大维乘12中队侦察机深入大陆13次。(本报资料照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