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撤国父与两蒋照 820谁杀死了中华民国?

www.creaders.net | 2017-08-21 15:50:45  王子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撤国父与两蒋照 820谁杀死了中华民国?

  8月20日,国民党第20届第一次全代会于台中拉开帷幕,侯任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宣誓就职。他表示,深知在此刻接下党主席,任务异常艰辛,他会和全体党员站在一起,为振兴国民党打拼。

  此前一天,为展现“新气象”,党中央大楼门口、一楼大厅、二楼设置的党史海报、看板全部撤除,孙中山、蒋介石、蒋经国、孙运璿的照片也都被悉数拿掉。换上20全会主轴标志“重返执政、革新团结”的新型海报。

  去年,洪秀柱主持党务,党中央于双十前夕,换上党史海报,另外还在党部二楼的文传会、组发会陈列总理、两蒋以及前行政院长孙运璿的落地看板,意在强调国民党转进台湾后的建设与成果。当洪下吴上的时代来临,如今的一幕,似乎也昭示了当下的国民党正在向历史Say Goodbye。

  当然,历史从来是把双刃剑,毋庸讳言,两蒋的评价台湾存在高度争议,他们对“国家”的功过或许见仁见智,但是,对国民党在台湾的发展与存续,二人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这一点,如果连今天的国民党人都要选择性忽略,不仅不据理力争,反而服膺外界极端的批判,那实在是一种罔顾党德、党魂且缺乏起码道义的表现。

  不可否认的是,从李登辉开始,“追求台湾主体性”不仅是一种时髦的名词,更成为一种政治正确的诉求,然而,认同的歧见与社会的不安也由此发端。

  如果以台湾彰显“国家”身份,那必然要以“中华民国”主体性消失为前提,扁政府的八年,从所谓的“正名制宪”的法理台独路径可略窥一二。所以“中华民国”被借壳、被撕裂、被束之高阁、被莫衷一是。但是,此时的国民党诸君,从马英九、吴敦义再到朱立伦、郝龙斌安在?又有谁舍我其谁、登高一呼?当“中华民国”变成了“欲亡中华民国”者的挡箭牌与遮羞布,当国民党的大老选择妥协、退让、逃避,这个被“借尸还魂”的国家,她的历史与殊荣又在哪里?

  2008年,拜陈水扁贪腐所赐,马英九以765万的高票当选“总统”,那一张张选票背后,除了对马英九个人的期待,更是很多人心中对国家“少康中兴”的盼望,那样的爱深沉浓烈、坚定执着,支持者盼望马政府一扫陈水扁时代撕裂族群、掏空“国家”的阴霾,盼望他能拨乱反正,捍卫这个命运多舛的国家的信仰与价值。

  然而,国民党执政8年期间,虽然多次赢得选举,却输掉理想、责任与论述。执政8年的作为,其实是“隐性独台”心态的反映,与民进党的“柔性台独”不过五十笑百。当台湾的历史不在连接对岸,这样的“中华民国”再没有碧血黄花、千秋英烈,再没有东征、北伐、抗战、光复,没有汪兆铭的“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更没有林觉民的“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

  欲先灭其国,必先亡其史,当国父建国方略的愿景在对岸被一一实现,当铁路修到了青藏高原、天山脚下。谁在捍卫“中华民国”?谁在毁灭“中华民国”?她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存续的精神象征?还是早已被蚕食,失去灵魂的破败驱壳?而这样的功过是非,哪怕是对于曾经撰写墓志铭的始作俑者,又该如何论断?

  8月20日当天,吴敦义表示,未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仍将坚决反对“台独” ,但是,当民主进步党已经放弃激进的台独路线转而拥抱“中华民国”时,国民党的反独立场是与执政党合流借壳上市,还是回归宪法,努力促统找回“国家” 丧失许久的信仰价值?

  如果中国国民党对“中国”二字噤若寒蝉,如果中国国民党在史观上屈服、在文化上懦弱、在认同上回避,在主义思想上放弃,在两岸愿景上模糊,只愿拿“一中各表、”不统不独“、”维持现状“来敷衍了事,这样的政党能够维护”中华民国“的主体性吗?而失去主体性的国民党仅凭民进党执政失败,就能赢回政权吗?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是人生的大哉问,也是摆在这个百年老店面前的最严峻的考验,更是吴敦义治下的国民党急需回答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