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金砖”和“一带一路”中国最终2选1?

www.creaders.net | 2017-09-04 14:56:01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砖”和“一带一路”中国最终2选1?

  9月3日~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进行第九次会晤。此前在5月,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表明“一带一路”从规划逐渐进入到实施的阶段。对比可以发现,金砖国家成立至今,国际质疑声音越来越大,“一带一路”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也有不少重叠之处。

  本次峰会是在2011年三亚峰会之后,中国第二次承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此前8月召开的金砖机制经贸部长会议已经为此次会晤奠定了基础。在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做了主旨演讲。

  自2009年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首次举行正式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峰会已经举行八次。由于今年的第九次峰会定调为“金砖机制下一个十年走向”,所以受到各界格外关注。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宣言发布。宣言主要内容为:开放的金融体系对可持续增长和发展非常重要,将管理过度跨境资本流动与波动带来的风险;维护以世贸组织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重申确保全面实施和执行现有世贸组织规则,进一步加强世贸组织作用;重申努力建立公平、现代化的全球税收体系,推进税收信息交换,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

  该宣言最后表明,南非将于2018年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

  不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至今,国际上对其的讨论和质疑从未停止过。尤其近年来,“金砖失色论”屡屡被提及,源于金砖五国的经济都未呈现出良好的状态。

  “机制无效论”也喧嚣尘上,巴西学者梅阿拉.富利和亚得利阿纳.阿布得纳认为,金砖国家无宪章和组织机制,无总部也无常设秘书处,甚至缺乏开展各种活动所需的固定资金,而这一切正是任何一个机构取得成功所必需的条件。

  印度学者梅墨里.杜班和苏雷希.辛格则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其它重要会议提出了许多看似宏大的目标。但是由于缺乏机制化,金砖五国无法对落实这些重要文件的成效进行跟踪和监督。

  并且,有关“金砖国家机制”与“一带一路”关系也被热议。“金砖国家”与“一带一路”是否存在一种概念上的重复?因金砖国家的经济疲态尽显,而且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有不少重叠之处,另外俄罗斯、印度这两个经济体量较大的金砖国家已经在“一带一路”的沿线中,因此有学者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到了“退休”的时刻。

  金砖国家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来自这四个国家的英文国名开头字母所组成的词BRIC,指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其发音类似英文的“砖块”(brick)一词的发音。2003年,奥尼尔在一份题为《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重新洗牌,“金砖四国”将超越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冰岛、德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高盛这份报告出台后,金砖四国受到世界广泛关注,这一概念由此风靡全球。2010年12月23日,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South africa)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合称金砖五国。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的概念,最早由中国在2013年提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此后,这一规模宏大的计划成为中国的政经和外交的重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