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房价泡沫之下的厦门:市场一片狼藉

www.creaders.net | 2017-11-16 09:26:26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房价泡沫之下的厦门:市场一片狼藉

  2015年和2016年,厦门的一手房成交规模保持在300万平米以上,二手房成交规模当然是超过一手房,保持在400-500万平米。

      然而今年以来,厦门的市场成交剧烈下降。1-10月份的一手房成交规模下降到了95万平米,二手房成交规模降到了251万平米。

      10月份算是房地产成交的最好月份了,“金九银十”,成交规模也没什么起色。而11、12月份,按惯例还是成交相对清淡的月份。

      按现在这种成交趋势,厦门今年的一手房撑死了也就能成交个120万平米,二手房成交顶天了也就是280万平米。这恨不得已经不是腰斩了,而是一刀斩到只剩小腿了。一手房还能用政府限签作为辩解理由,二手房的成交量萎缩成这样,只能用购买力不足来解释了。

  下面是一张厦门至今的房地产成交图,数据来源为厦门市房管局官网:

2015-2017年10月厦门市的房地产成交图

2015-2017年10月厦门市的房地产成交图

  尤显荒谬的是,在高房价的洗劫之下,厦门今年的住户存款整体上竟然开始萎缩了。1月份厦门的住户存款规模2,351亿,现在央行厦门支行的数据只公布到8月份,数据为2,335亿。整体上,厦门居民的存款竟然减少了16亿。这是厦门自从公布住户存款数据以来的第一次年度级别的萎缩!拿此前两年厦门的住户存款同期演变数据来对比一下。2016年1月的数据为2141亿,8月为2,228亿,增加87亿。2015年同期增加67亿(2,070亿-2,013亿)。我们必须知道:年度级的存款增减是不能用理财之类的理由来解释的,每年居民购买理财的规模和比例都是均衡的,没理由2015年厦门居民不去买理财,2016年厦门居民不去买理财,到2017年突然就集体涌去买理财了,突然就造成居民存款萎缩了。

  同样的,居民财富萎缩的结果,当然一定会带来消费萎缩,于是今年1-9月,根据厦门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厦门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维持生存的必须支出,不包括购房支出)为24,630元,同比去年同期的23660元,增速只剩下可怜的4.1%。这种数字一看上去就触目惊心。全国的人均消费性支出增速虽然也是一路下跌,但今年一至三季度的增速好歹也有6.2%,厦门这种情况,笔者都不知道怎么评价。放上一张2015年至今,厦门与全国的消费支出增速对比表,让各位看得更清楚一点:

房价泡沫之下的厦门:市场一片狼藉

2015-2017年9月,厦门与全国消费支出增速对比

  在长年累月的高房价冲击之下,厦门市民在衣食住行的生存性消费问题上,本来就没啥增速,一贯是弱于全国。但是今年弱到了只剩4%的程度,这还真是石破天惊。想想厦门市民为了炒房,节衣缩食,泡着方便面期望房价持续暴涨的情境,笔者就很是感伤。

  再说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这里直接复制厦门市统计局的原话如下:“零售业受新兴产业电子商务销售渠道扩展,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5.54亿元,增长13.0%,其中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172.87亿元,增长92%。”好吧,我们来算一算,前三季度厦门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加规模为:1065-1065/113%=122亿;其中通过互联网增加的零售规模为:173-173/192%=83亿。122-83=39亿。

      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厦门在今年大力推动电商业务,把商品快递给全国网民的话,单单依靠厦门本地实体店卖给本地居民的零售规模,仅仅只增加了39亿,增幅只剩下4.1%,刚好与厦门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幅相一致。这里顺带解释一下,由于莆田系的电商鞋店名声臭了大街,从莆田发出去的单,网民们直接就是拒收。很多这种店因此在今年搬到了厦门,继续假装自己的外贸原单或者代购身份。这就是厦门的电商业务蓬勃开展起来的原因,呵呵。

  年初的时候,笔者说厦门今年的地产泡沫是一定要破的了,一帮炒楼党来这里骂街,声称厦门的地产市场能吸纳全国的资金,厦门市民也非常有钱,再支撑泡沫支撑个10年,一点问题都没有。然而,这三年房价泡沫的结果,就是厦门市民的存款萎缩,消费支出丧失增速,本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样出现了事实上的萎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