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张阳自杀并非结束!还有一李姓上将有异

www.creaders.net | 2017-11-28 15:38: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阳自杀并非结束!还有一李姓上将有异

  中共十八届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部主任张阳自杀的消息一经官方公布,立刻引发了轰动。作为十八大开始反腐以来,第一位被官方宣布自杀的军中上将,张阳自杀的初衷或是希望终结中共对自己的调查,但是从目前的政治态势判断,张阳之死并不能结束什么。 

      中共或者说中共军队对山头主义的清查,腐败与反腐败的这场较量并未结束。下一个被公布落马的军中“老虎”将会是谁,仍然值得外界期待。

  从传闻到自杀的轨迹

  张阳之死并无征兆,但是其落马却在官方宣布之前早有迹象。 

      中共十九大召开前的8月底,就有媒体爆料张阳已遭军纪委调查。9月1日有港媒报道,中共中央军委原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与张阳被军纪委调查,这是中共军队反腐中首次出现现职军委委员被调查的说法。今年9月起,先后有路透社、《朝日新闻》、《自由时报》、《星岛日报》等多家媒体披露,房峰辉、张阳已被官方调查。 

  随后9月6日公布的解放军十九大党代表名单中,未有房峰辉与张阳的名字,而其他十八届中央军委如吴胜利、马晓天等即便卸任仍然顺利当选。这显然是张阳和房峰辉落马传闻的一个印证。9月25日,习近平等7名中共十八届政治局常委及中央军委高层等副国级以上官员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房峰辉与张阳再度缺席。  

  9月7日,苗华首次以中共军委政治部主任的新职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陆军第74集团军王鋭先进事迹报告会,并被军方媒体报道,张阳去职从传闻变为现实。9月28日的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日本媒体提及关于房峰辉与张阳卸职后的去向问题,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仅以“我没有需要发布的消息”回应。 

  北京时间11月28日中午,官方公布张阳23日在家中自杀身亡。有媒体描述张阳自杀细节称,当时有军纪委人员“造访”张阳“居住”处,张阳告诉来者,自己先去换衣服,结果上吊自杀。 官方通报还透露,8月28日就开始对张阳“调查核实其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问题线索”。 

  被证实的军中“山头主义” 

  公开资料显示,张阳生于1951年,河北武强人,1996年任解放军陆军第55集团军第163师(陆军第42集团军163摩步师的前身)政委。2000年,任陆军第42集团军政治部主任,2002年升任政委。2004年任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2007年9月任广州军区政委。 显然,张阳不仅只用7年就完成了从副军职到正大军区职的蜕变,且其主要军旅生涯都是在政工岗位上度过。

  而已经被宣布落马且被查期间因病死亡的徐才厚在担任军委副主席期间,就是负责军队政工工作。 张阳2006年晋升为解放军中将,2010年7月晋升为上将军衔。2012年10月中共十八大前夕,时年61岁的张阳接替李继耐担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并循例当选中共中央军委委员。2016年1月,张阳成为军改后新组建的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首任主任。 

  央视军事节目曾报道,2012年10月20日晚,总政治部主任出身、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徐才厚观看由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和总政话剧团联合创作的话剧。画面显示演出结束后,原为广州军区政治委员的张阳紧随徐才厚与演出人员握手,并且张阳还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座谈会。 

  港媒称,张阳是徐才厚的嫡系人马,属于“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遗毒”的一部分。官方11月28日通报张阳自杀的公告内容,证实了这一说法。该公告称官方对张阳的调查是“核实其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问题线索”且“经调查核实,张阳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 

  军改动了谁的奶酪?

  所以,涉及郭伯雄、徐才厚案显然是张阳被查的主要因素。但是同时,经济上的贪腐也是另一个原因。 近日有海外网上流传,张阳在广州军区任职期间,与多个商人关系密切,私下收受财物。上述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其别墅装修花费高达300多万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550美元),全部是由他人支付。  

  而张阳的落马,又与正在进行的中共军改有关。2015年年底,兼任军委主席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军改会议,拉开了解放军军改的序幕。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军改方案中强调军政权和军令权分开,让张阳和尚未被宣布落马的房峰辉不满。因为,房的总参谋长因此变成了军委秘书长,只替习处理日常事务,而张的总政治部也只剩下提供资讯的权力,令两人觉得自己成为“高级传令兵”。 

  有传闻称,张房二人暗中抵制习近平“肃清郭伯雄、徐才厚遗毒”,多方保护他们的老战友、老同学和老乡,引起习近平不满并打算在总共十九大军委换届时让他们提前退休。这直接导致二人不甘,于是密谋在十九大前发动军事政变,习近平果断下手抓捕了两人。不过上述传闻缺乏细节且只是港媒一家之言,并未有其他消息佐证。 

  死亡并不意味结束 传闻有真假,但是张阳自杀已经成为铁定的事实。外界无法询问只能猜测,张阳自杀的目的是否想借此终结官方调查。但是显然,官方对此并不买账。 

  张阳自杀被公布的同时,中共军方喉舌《解放军报》随后发布“钧正平”的《自杀逃罪恶劣 反腐永在路上》评论文章,强调张阳畏罪自杀的“可耻”。 

  文章强调:张阳丧失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丧失法纪敬畏、丧失道德底线,台上台下两种表现、人前人后两副面孔,嘴上喊忠诚、背后搞贪腐,是典型的“两面人”。“张阳以自杀手段逃避党纪国法惩处,行径极其恶劣。”  

  同时大陆微信公号“政知圈”揭露,张阳任职广州军区期间,军委联合参谋部原参谋长房峰辉担任广州军区参谋长。至2007年房峰辉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张阳接替到龄退役的杨德清任广州军区政治委员时,两人在一个班子里搭档了近3年。

  如果房峰辉被查传闻是空穴来风,一直规避政治敏感话题的大陆媒体不会作此报道并直接点出张阳和房峰辉的交集。所以,虽然官方暂未公布,但是和张阳一起去职并一起失去十九大党代表资格的房峰辉,落马几乎是迟早的事情。 

张阳自杀并非结束!还有一李姓上将有异

  同时,已经退休的军中上将李继耐也陷入落马传闻中。在中共打破四总部的军改前,张阳在总政治部主任一职上干了3年零3个月,其前任即为李继耐。李继耐早年曾任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2004年9月接替徐才厚成为总政治部主任。也就是说徐才厚、李继耐、张阳先后担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一职。  

  显然,张阳的死亡并不意味着结束,其自杀公告后,军方媒体“张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再次警示我们,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的表述,显然是打击军中老虎还会继续的另一种宣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