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以这一手从隔壁撬开西欧

www.creaders.net | 2017-12-07 11:02:50  旺报社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以这一手从隔壁撬开西欧

  中共十九大后,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参加"中国-东协10国领导人峰会"、"中国-中东欧16国经贸合作论坛",及"上海8国合作组织峰会",积极倡议"合作共赢"新国际战略,强调北京将运用经贸与投资布局,逐步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发挥建设性角色,在"一带一路"沿线64国推动经贸投资合作,也要与欧美国家维持健康的竞合关系。

  李克强对中东欧16国承诺设置30亿(美元,下同)投资基金,受到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热烈欢迎,但同属欧盟的西欧国家却对中国积极投资欧洲产生戒心,拉高投资审查标准与门槛,防范优势地位流失,欧盟内部矛盾问题,可能对中国的欧洲大布局造成干扰,需要重视与因应并排除障碍。

  北京于2012年创立"中国-中东欧16国合作机制",深化与中欧及东欧国家关系,并透过"一带一路"规画,将亚、非、欧洲等陆海区域连接起来。对中国而言,中东欧地区代表整个欧洲市场的门户,必须打通。大陆企业在国家银行支持下,自2012年以来已在中东欧国家投入约150亿。匈牙利总理维克托表示,所有欧洲国家都在为获得中国投资激烈竞争。同时,中国的"一带一路"将拉紧与欧亚64个国家的政经关系。对于欧洲较贫穷的中东欧国家而言,北京的投资有助发展铁路、高速公路,以及能源产业等基础建设,更是大表欢迎。

  中东欧国家对中国投资的欢迎态度,与西欧日益增强的贸易保护主义形成对比。中东欧国家为争取新投资与商机倾向配合北京,西欧国家却对中国投资高科技项目越来越挑剔。中东欧与西欧在对中国政策上出现分歧,今年5月北京"一带一路峰会"已经显现,欧盟仅中东欧匈牙利、塞尔维亚、波兰总理和捷克总统出席,西欧国家领导人都没有参加峰会。

  西欧国家认为,中国的中东欧投资布局,可能影响欧盟整体外交政策,担忧中东欧成员国政治立场受到中国影响。2016年7月国际法庭裁定中国在南海主张没有法律依据,中东欧国家坚持要求欧盟淡化声明,结果这份声明没有直接点名中国。

  北京运用经贸互动与投资能量,透过多边合作论坛运作,已逐渐改变中东欧国家对中国的态度。捷克、匈牙利、波兰及斯洛伐克等国不再把中国视为威胁。但西欧国家却呼吁中东欧国家,当心北京离间欧盟的内部团结。尽管中国仍无法全盘介入中东欧国家外交政策,但只要与北京距离愈拉愈近,欧盟与中国进行经贸投资谈判时,恐怕很难采取强有力的对应措施,西欧国家当然芒刺在背。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政治报告,调整韬光养晦策略,订定新国际战略目标,将通过国内与国际强国蓝图进程,让中国成为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大国。欧洲是"中国崛起"的重要舞台,将成为北京发展影响力的目标。欧洲非常需要中国投资,2008年金融危机给欧洲留下约3300亿欧元投资缺口仍然需要填补。

  北京积极进军欧洲,在中东欧地区推动投资合作、与北欧国家发展科技合作,对西欧国家却遭遇障碍,近年欧盟委员会开始针对中资建立审查机制,防范中国企业取得欧洲关键科技,西方国家优势地位因而丧失。大陆一再抱怨,过于严格的投资审查会鼓励保护主义,有违西方长期坚持的自由贸易价值。不过,西欧国家担心放宽投资审查规则,将向中国发出对欧洲可以分而治之的讯号。

  西欧国家心意已定,对中国企业投资核能等关键基础建设、运用并购方式获取高科技能量与市场,主导产业规格与标准等方面,已升高防范。西欧的保护主义,将让北京在欧洲布局"一带一路",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战略面临障碍。

  中国对西欧国家的保护主义倾向,及干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动作需保持警觉,应设法让西欧国家了解,中国是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投资欧洲大陆,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对西欧有益无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