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渗透中东欧,欧盟高度警戒

www.creaders.net | 2017-12-09 14:45:01  托克維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渗透中东欧,欧盟高度警戒

  十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十九大成功巩固其领导权力,并揭橥长程中国外交战略,重申推动"一带一路"工程。总理李克强旋即于十一月底参加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接着前往匈牙利布达佩斯,出席第五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十六加一"峰会。几近同时,中国一列火车驶进中欧小国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车站,两国盛大举行观迎仪式,迎接中国货品到来。

  这场"十六加一"峰会自2012年起举行,直到今年特别引起关注,除了时机点特殊之外,近期与欧盟屡起龃龉、且国内施政不佳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更有意利用此一峰会,营造国内支持,作为明年连任选举造势。"十六加一"峰会是"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欲运用其经济诱因渗透中东欧的设计,这当然也引发欧盟的戒心,认为这是北京刻意拉拢中东欧与巴尔干半岛国家的分化举动。

  "十六加一"议程旨在经由投资基础建设与交通设施,进一步强化中国与中东欧、巴尔干半岛国家关系。根据中国官方统计数字,北京已经在此区域投下超过美金八十亿,自2011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成长11%。但严格检视,这数字就算精确,也不是太惊人,因为中国对于这十六个国家也有优先顺序,那就是非欧盟国家优先,避免直接涉及贸易相关法规的纠纷,以及欧盟的反弹。至于亲中的匈牙利,除了经济因素,还有前述的匈国内部政治考量。

  获利最多的是巴尔干半岛的塞尔维亚、蒙的内哥罗、波士尼亚这些未接受欧盟经援或是未受欧盟法规约制的国家。北京在塞尔维亚造桥铺路、兴建能源设施和铁路系统。最着名的旗舰计划就是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勒直通匈牙利首府布达佩斯的高速铁路即将动工。未来这条运输系统将直接运送从希腊港口上岸的货物直达欧洲内陆,较过去铁路运输节省七个小时。

  只是年初欧盟对于这项工程的标案是否符合相关法规标准仍有质疑,未来仍会持续监督考核相关作业。这也突显中国欲藉由打通中东欧来渗透欧盟的野心,不但已经让欧盟主流派有所警惕,未来在法规的适应性上,也将面临挑战。例如,拉脱维亚也欢迎中国在境内兴建港口与铁路,俾运送货品到北欧地区,但中国公司也必须面临与欧盟公司的竞争,不必然能够轻松拿到合约。

中国渗透中东欧,欧盟高度警戒

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勒直通匈牙利首府布达佩斯的高速铁路即将动工。未来这条运输系统将直接运送从希腊港口上岸的货物直达欧洲内陆,较过去铁路运输节省七个小时。

  八月底,德国外长盖布瑞尔在巴黎公开呼吁欧盟国家要团结,切勿被中国分化。他说中国主张"一个中国原则",但欧盟也坚持"一个欧盟政策",暗示北京别想拉拢前苏联解体后、且经济发展程度尚未健全的若干中东欧国家。今年夏天,当习近平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峰会时,欧盟、印度、美国等皆未给予背书。由此可见,欧盟主流派对于中国势力的入侵,抱持戒慎恐惧的态度来因应。

  中国决定"转向"欧洲,当然也有其全球战略思考。亦即趁着美国川普政府采取"美国优先"的经济民族主义,退出"泛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和巴黎气候变迁协定,让各国忧心忡忡之际,经由几个月前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谈话,型塑中国取代美国成为自由贸易推手和国际建制维持者的国际形象。尤其,如果川普政府与欧盟关系陷入紧张,中国更可趁虚而入,大搞分化离间。

  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6年中国投资欧盟国家金额达到350亿欧元,较2015年成长77%。欧盟明知中国渗透中东欧之举背后的企图,也不可能关闭与北京做生意的机会。但北京惯用的技俩和手法是:承诺未能兑现、兴建工程多输入中国劳工,遑论经由佈建基础建设工程,大举入侵当地通讯传播系统,宣传中国文化,将协建的港口与基础设施作为中国军事与能源运输通道等。这对于在民主制度、法治秩序已臻成熟的多数欧盟国家而言,不啻为严重威胁。更遑论贸易是双边的,中国部份产业在国际倾销,且内部市场未开放,贸易障碍重重,都是与欧盟摩擦的导火线。

  诚如笔者询问一位中欧国家国会议员对于中国挟经贸实力大举进军中东欧有何感想?他抱着一则以喜、一则以忧的态度回应:

  中国的火车运来大批中国货,但我们会看回程时,火车上是否载满欧洲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