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官员财产公示 实在是难上加难

www.creaders.net | 2018-03-03 12:34:30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官员财产公示 实在是难上加难

  中国已进入新时代,载人飞船早已遨游太空,然而,全国民众最期盼、被称为“阳光法案”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至今仍“难于上青天”;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虽提出国家监察制度入宪建议,这一方面却又交白卷,不免令人失望,而新一届全国“两会”恐更难有突破。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内地早已推行多年,一九八七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已提出要建立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一九九五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去年“两办”又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直到目前,各级官员每年都要填写家庭财产申报表格,交组织、纪检部门备案。

  问题是,官员申报全靠自律,如实填报者少之又少,以致形同虚设。没有一名贪官是财产申报而丑行曝光,原因就在于只申报不公示,缺乏透明度,缺乏社会监督。即使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依然是从上至下监督,根本难以保证官员不漏报,也难以保证监督的人不会包庇。

  事实上,公布官员个人财产,已被认为是反腐最有效的唯一举措,这些年社会各界一直呼吁不止,却始终没有进展。中共十八大后,当局宣扬制度反腐,强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但在推动阳光法案问题上却一拖再拖。尤其讽刺的是,虽然有个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公开提出,但历届全国两会上却无人响应,个个代表、委员“噤若寒蝉”。

  其实,阳光法案迟迟无法出台,并不令人意外,原因也是众所周知,因为官员们手中的财产一旦公布,数目惊人,社会影响极大,当局或担忧官员队伍不稳。但不管怎样,这一问题无可逃避,尤其是不少官员正加速向海外转移资产,推行阳光法案势在必行,拖愈久,积累问题愈严重,民怨也愈大。

  最可笑的是,一方面“财产公示路漫漫,官员羞于露家底”,另一方面因贪腐落台“被公示”的官员财产,天文数字却令人触目惊心,例如白恩培贪腐二亿四千馀万元,朱明国贪腐一亿四千多万元,周永康贪腐一亿二千多万元,金道铭受贿一亿二千多万元,万庆良受贿一亿一千多万元,而徐才厚、谷俊山家中搜出的现金、黄金珠宝等更令人咋舌。

  显然,当局既然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反腐败,就应当更有破釜沉舟的决心通过阳光法案,既然宣称反腐“宁可得罪官员,不可得罪十三亿人民”,就应有信心让全民监督官员;否则,反腐败无论力度有多大,都难走出愈反腐愈腐败的困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