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只大老虎竟让商人充当“地下组织部长”

www.creaders.net | 2018-03-31 22:18:18  观海解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31日,陕西原副省长冯新柱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中纪委指其应私营企业主请托,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这种将商人视为地下组织部长,任其干预干部选任的情况在此前落马的中管干部中并不多见。

  专家称,部分官商勾结现象已不是简单的经济性腐败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性腐败问题,建立新型的、亲清的政商关系就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他分管扶贫,却利用扶贫谋私利

  出生于1960年7月的冯新柱是陕西洋县人,先是在陕西省乡镇企业经贸公司干了8年,1989年进入陕西省农电管理局,渐次升为副局长。

  2001年,冯新柱履新铜川,历任常务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15年,获任副省长,分管农村、农业、扶贫、救灾等方面的工作。今年1月3日,其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落马。而就在13天前,他还赴安康市调研产业扶贫工作。

  虽然分管扶贫,但中纪委在双开通报中指其对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消极应付,且利用分管扶贫工作职权谋取私利,并称此人与人民群众毫无感情。

  除此之外,冯新柱还长期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接受公款宴请,收受礼品、礼金,以及违反生活纪律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人的一条问题是应私营企业主请托,违规选拔任用干部。今年3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发文指出,实践中,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违规行为主要表现有5类,其中第一类就是接受他人请托,采取打招呼、批条子、主持会议研究等手段为他人调整或提拔职务提供帮助。

  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前落马的大老虎中,被指违规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并不鲜见,比如周本顺、黄兴国、李嘉、许前飞、盖如垠、邓崎琳等皆有此方面的问题。但像冯新柱这种受商人请托而选任干部的,却极为罕见。

  有厅官的办公室主任由商人安排

  商人如何能左右干部选拔任用?云南省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的案子或许能给我们一些警醒。

  当地有个姓徐的煤矿老板,腰缠万贯,在曲靖号称黑白通吃。他看准李云忠爱财,先后10余次送了1370多万元,再加以胁迫,使李云忠变成了牵线木偶。其中,徐某多次要求李云忠提拔其推荐的干部,李云忠都有求必应。徐某成了名副其实的地下组织部长。

  比如在2010年2月,徐某约李云忠到他家吃饭。席间徐某直接对李云忠说:老哥,你的办公室主任不行,我给你推荐一个,周某的文字很强,人也不错。之后,李云忠按徐某的吩咐,将周某调任曲靖市委组织部任办公室主任。

  官方对此的评语是:一个组织部长,任人唯钱,大肆卖官,甚至被老板用金钱操控,使组织部成了官帽超市,廉耻在何处?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山西金业煤焦集团董事长张新明身上,此人被称为山西首富、三晋首席煤老板、太原地下组织部长

  媒体曾披露,张新明江湖气很重。太原市一位公务人员表示,他很张扬,什么事情都敢做,我曾听到过他在电话里骂太原一个部门的副局长,全然不顾周边什么环境,有没有人。

  警惕官商勾结演变成政治性腐败

  归根结底,这就是政商关系的畸变:有资本希望在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取政治上的权力。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类似关键商人的出现,意味着部分官商勾结现象已不是简单的经济性腐败问题,而是严重的政治性腐败问题,一些商人不仅利用官员手中的权力获得垄断经济利益,有的甚至成为地下组织部长,危害非常严重。

  自然而言,建立新型的、亲清的政商关系就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亲是团结、协同、互相尊重,清则是清白干净,政府廉洁,企业规矩。

李云忠案涉案商人

  正如《中国纪检监察报》所指出的,彼此清白是交往的基本规矩,可以近但不能黏。决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依附关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买办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的酒肉朋友关系。

  所谓亲,就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同时民营企业家也要亲政,守法诚信,斩断投机的杂念,不寻租、不行贿、不破坏市场规则、不做蝇营狗苟之事。

  此外,领导干部也要做好反围猎,自律和他律一个都不能少。用权先问对自己、亲人、家族有没有好处,自然就会城门洞开、防线失守。要阻断这种交易,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是一见诱惑就丢盔弃甲、缴械投降,还是不忘初心披坚执锐、正道直行一个人最终得到的,还是自己的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