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战争!退一步海阔天空 但不能退回原点

www.creaders.net | 2018-04-09 11:38:23  棱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争!退一步海阔天空 但不能退回原点

  关于中美贸易战山雨欲来的言论层出不穷,两个最大经济体的贸易关系牵动全球经济命脉。

  4月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美贸易摩擦的话题是当之无愧的热门议题。2018年开年以来,中美在双边贸易上的较量已经历好几个来回,美国先后针对中国公布多项征税措施。3月,特朗普下令向包括中国在内的进口钢材和铝制品征税。4月3日,美国贸易办公室在网站上发布根据所谓301调查,针对“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建议对1300个中国产品征收25%关税。随后中国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4月5日,特朗普再度发表声明,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对1000亿中国商品追加关税。中国有关部门6日迅速做出回应,表态将奉陪到底,中方做好了应对美方进一步采取升级行动的准备,并已经拟定十分具体的反制措施。

  以上中美贸易中的摩擦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心,甚嚣尘上的贸易战将会如何影响两国以及世界经济的走向呢?中国企业家们对于贸易战又怀抱着怎样的态度呢?

  贸易战下,安有完卵?

  世界经济已经深度全球化,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如果爆发贸易战势必牵动区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博鳌论坛上谈到,中美贸易战一个非常重要的风险是可能引起亚洲经济波动。

  樊纲认为,亚洲其实现在存在一个上下游的产业链,中国出口美国的同时,中国的出口里面也包含大量从亚洲各国的进口:韩国的显象面板,马来西亚、日本、台湾的零部件,还有东南亚各国的一些资源性产品,这些都在中国组装之后出口到美国。樊纲之后谈到,现在中美之间贸易的摩擦就会影响到整个贸易链,以及亚洲的整个供给链。在他看来,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对亚洲经济重大的不确定性,这是值得防范的一个风险。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也表达了对贸易战影响的担忧。他认为,中美之间贸易磨擦或者讲贸易战一旦打起来,是没有一个受益者的。如果中国不进口美国的大豆,短期内可以进口更多巴西、阿根廷的大豆。单从长期看,可能没有一个国家会受益。

  不过,钱克明同时也表示,中国不愿打贸易战,但不怕打贸易战。中国的目的是保护中国利益,也是维护现有贸易多边体系和自由贸易秩序。

  “中国不需要那么大的贸易顺差”

  有观点认为,中美贸易失衡严重,是贸易战无可避免的根本原因。不过,在不少与会嘉宾看来,中国的贸易顺差已经进入调整周期。

  前中国央行行长戴相龙则表示,所谓“贸易战”是支流。他引用中国经济成长的贡献率数据说,出口对中国经济拉动仅有9%,而消费和投资的拉动率是59%和32%。这位前央行行长说,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更加注重质量的阶段。

  戴相龙同时认为,中美贸易战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中美双方可以通过谈判达到互相协调,共同发展。在他看来,中美贸易简单来说就是买卖,美国发美元来购买中国的商品本来是好事,“原来就是他争取的,现在变成不好的事情了。中国并不需要那么大的贸易顺差,现在进出口拉动中国经济的占比是9%,这一比例有所下降。所以,贸易顺差减少不一定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的影响,何况不从美国进口,还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也提到,现在市场上有人担心中国大量出售美国资产,从而导致美国利率上升。但在他看来,中国通过降低汇率、减持外汇储备来抵消美国提升中国关税影响的可能性很小。外储减持是一个金融问题,涉及到资本项目,应该与贸易问题切割开来。

  张宇燕同时提及,中国的贸易顺差从2007年10%的峰值下降到现在的2%,至于未来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得看中美双方之间的贸易态势。

  国产自主品牌会是贸易战中的幸运儿?

  并不是所有人都反对中美贸易战。对于不少国内企业家而言,贸易战引发的贸易壁垒可能将强大的竞争对手挡在国门之外,留出国内竞争市场的生存空间。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博鳌论坛上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如果中美贸易战持续进行,将把中国这块肥沃的市场留给本土新能源汽车厂商。沈晖说,福特等一批美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赚的钱远大于在任何其他国家赚的钱,包括整车、零部件、服务方面,“中国对他们完全不设防,他们在中国市场赚的钱数都数不动。”而贸易战将对这批在技术、产品和服务上都很强势的跨国公司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

  不过,沈晖的观点很快遭到了反驳。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对话腾讯《一线》时表示,不害怕特斯拉这类车企进入中国。在他看来,中国市场应该欢迎特斯拉进来,这样才能展开充分的竞争,“把他关在外面对我们没有好处”。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领军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则是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战。她直言 :“贸易战本身就是一种自我保护,既然是国际化,就应该敞开大门。” 她同时颇具自信的说,“谁的技术先进,谁就应该更成功。”

  退一步海阔天空,但不能退回原点

  近年来,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成为一种风潮,一直坚持对外开放的中国,应该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贸易摩擦甚至是贸易战呢?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目前出现的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趋势有深刻的根源,不能一味指责,要理解其背后的原因,以应对挑战。

  屠光绍说,全球化的确可能带来了矛盾,例如国家利益分配与社会分配中出现了不平衡。这些“不平衡和不和谐”,让很多人否定了整个全球化——这是决策者需要引起注意的。

  “从第10步退到第9步,或者再做一些调整,有利于人们再走新的10步”,屠光绍表示,决策者们应该检视面临的问题,但不应“退回原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