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韩正掌港澳事务 史上最弱 多人争权

www.creaders.net | 2018-04-11 23:08:29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传韩正掌港澳事务 史上最弱 多人争权

  有异于各方猜测,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人选昨日传出。有消息指,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近日现身并主持该协调小组会议,韩正将是小组组长,分管港澳事务。但这一消息未有官方消息证实。

  港媒4月11日报导,港澳工作协调小组近日召开会议,这是自两会后的首次会议,韩正现身并主持了会议,其组长身份变相获确认。

  对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管港澳的消息,港媒上述报导认为,由国务院副总理主管港澳,规格安排颇令人意外。

  根据官方一贯公布,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的排名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以往担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曾庆红、习近平,均为时任国家副主席,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为五,上任组长前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更排名为二,如今韩正只是排名第七。

  港澳长期以来都是江泽民派系掌控。2003年香港爆发二十三条立法风暴,触发数十万人七一上街游行后,北京方面成立了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由江派二号人物、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担任首任组长。

  之后,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接棒,担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由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接掌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港澳继续由江派掌控。

  习近平心腹栗战书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替退休的张德江,担任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此前外界预期,栗战书将在出任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的同时,接替张德江的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职位,掌管港澳工作。

  但习近平显然最终并没有将港澳事务交付栗战书掌管。

  媒体3月13日还曾报导,港澳工作系统内部盛传一消息:掌握实权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将与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合并,组建成“港澳台工作协调小组”。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任组长,协调小组设有两名副组长,由汪洋、王沪宁担任,其中汪洋负责台湾事务,主观意识形态的王沪宁主管港澳事务。但这一消息未能在当局上月21日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中坐实。

  迹象显示,港澳事务似乎仍然是中南海不同势力均有意插手的领域。

  3月4日的中共港澳政协委员联组会议上,栗战书没有出现,反倒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赵乐际罕见谈及一国两制。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也意外现身中共港区人大代表小组会议,而不是栗战书。此前连续五年的全国人大会议,都是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港澳代表团讨论,而他恰好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鉴于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日程安排都颇为讲究,王沪宁出席港澳代表团讨论,被认为他有较多可能将执掌港澳事务。

  3月17日,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重返政坛当选国家副主席,在中共高层排名中位列第八,他被指可能参与处理棘手的中美关系,而且国家副主席向来参与港澳事务,将在港澳决策上有相当分量的话语权。

  有关韩正将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消息,目前未获官方证实,韩正上任后的公开活动报导中,也未有涉港澳的相关活动。

  即便韩正确将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希望之声》报导认为,据两会传出的消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已被习近平大幅度弱化。有学者表示,香港已被北京收编得七七八八不足为虑,未来港澳工作或成为广东地方任务。如果是这样,韩正接手的,可能只是一个虚有其表的小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