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毛新宇被死亡传言 中朝官方仍未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18-05-02 23:44: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中国解放军中最年轻的将军,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之孙毛新宇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

近日,中国旅游团因“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5周年”赴朝遭遇车祸,数十人死伤。由于官方迟迟未公布死亡者名单,毛新宇也成为外界猜测的对象,引发舆论关注。

毛新宇被死亡传言

截至目前,中朝官方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毛泽东堂侄女毛小青透过微信接受查询时否认有关传言,并说“毛新宇根本没有去朝鲜”。报道又引述分析人士说,毛新宇是军队少将,而且身分特殊,不会参加旅行团去朝鲜。

中共“左派旗手”司马南也于5月2日发表微博,并附上一张疑似毛新宇4月30日现身的照片,疑似“辟谣”。

5月1日晚,司马南在微博回复媒体的追问称,“第一,悉为谣传。第二,一派胡言。第三,断无此事。第四,兔羊兔肾破。第五,蛊惑文做的差不多就得了,别没完没了了……”

他表示,“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有人偏要从里边嗅出不一样的味道来,花功夫精心酿制各种政治谣言,可惜愿望不能替代现实,造谣只会损害媒体的声誉。让逝者安息吧,别闹了!打着‘人自陷’(扮演人权自由宪政裁判官)旗号,也请别闹了。”

此外,推特账号“自由部落”发布消息称,“毛新宇没有死。原中共42军军长、南海舰队首任司令员吴瑞林中将的儿子吴继云是志愿军将军后代赴朝参观团的主要成员。他的兄弟吴继宇告诉我们,毛新宇没去朝鲜,所以不可能在朝鲜发生车祸。另一位与毛家亲近的中共元老的儿子也向我们证实毛新宇未受意外伤害。现任少将出国有严格限制。”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看望车祸伤者(图源:Reuters)

舆论场中的毛新宇

在外界看来,出身特别的毛新宇身上一直有着一层神秘的光环。作为毛泽东的唯一嫡孙,他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每次公开场合都会成为媒体“围堵”的焦点。

毛新宇曾经这样说:“毛泽东作为一个伟人,作为一个共和国的开创者,确实无人取代他的地位,同样在开国领袖当中,毛泽东在中国人民心中,在我们的军队,在我们的党员心中占据的位置是最重要的,是不可磨灭的,所以对于毛泽东的后代,大家更加关注,要求也更严格。”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毛新宇成为了一种符号,人们原本想通过他可以更多地了解毛泽东。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两会”却少了他的身影,每次接受媒体采访毛新宇都会表现出对毛泽东的高度赞赏,但在遭遇媒体的围攻时又免不了看到他脸上的一些“无奈”,些许的“尴尬”。

此前有香港记者在访问毛新宇时,他偶尔会无法自控而流下唾液,被人怀疑是一名智障人士。甚至被媒体形容“智障人士是该受到《残疾人保护法》保护的,不该从军”。

也有评论称,毛新宇出尽他爷爷的洋相,出毛家的洋相,出共产党的洋相;亦有网民“曲线” 表示,每当网络风平浪静波澜不惊时,毛新宇就会出现,调剂网民心情;更有人总结毛新宇被称为“大众笑料“的八大原因:

真诚,说话坚持不打底稿不经大脑;努力,坚持练圆珠笔书法;诚实,承认自己有家庭背景;朴素,永远的军衣;虔诚,研究毛思想不以忽悠为目的;大度,不理会网上言语;乐观,这样子了还坚持露脸;博学,啥问题都敢接受采访”。

毛新宇随口发布雷语娱乐大众,难免忍俊不禁;而网民们起哄式的吐槽调侃,则显得有点不厚道。正如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所言,我不赞成凭借智商优势恃强凌弱,也不认同依仗权势随意发明历史。

毛新宇曾撰文称伯父毛岸英曾带兵打到柏林。对此,章立凡认为,这已经不是毛新宇唯一的历史虚无主义发明,他曾在CCTV的电视节目中声称:“我爷爷”领导下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总共消灭了150万日军;且认定二战中为人类做出最卓越的贡献的两个国家,一为苏联,另一则是八路军新四军为代表的“我爷爷”领导下的中国。或许毛新宇只是善意臆造了若干故事来光宗耀祖,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不仅“坑爷”“坑伯”,顺便也给叔叔挖了坑。毛新宇的虚构故事被官方采信并广泛报道,显然属于误党误国的政治责任事故,但极有可能像皇帝的新衣一样“视而不见”。

不过,作为往届全国政协委员,毛新宇近年来又屡屡提出惊人的议案,也让人猜测他是否“大智若愚”。

比如2016年两会,毛新宇对媒体表示,他任政协期间,“8年来(他的)提案有70%的比例跟生态环境有关”,自谓“打破大家对他家世背景的既定印象,不像祖父毛泽东在政治上树立个人风格、留名青史,而是致力于关注中国的教育及环境问题。”外界认为,没有超凡的想象力,想不出这样神奇的提案来。

从落选十九大代表、未入第十三届中国政协委员名单、直至卸任中国扇子艺术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等,逐渐退出中共政坛或许对毛新宇来说也是一种“解脱”。

不管是被看作“大智若愚”也好,“扶不起的阿斗”也罢,只有毛新宇本人清楚他个人的能力,以及他对于身在其中的位置是“无奈”还是“乐趣”,如其所言“自己没有三头六臂,也就没有其他特别之处”。没有能力不如做回普通人的生活,也希望外界能给予其最基本的尊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3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4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5 12匹狼跨过结冰黄河 专家拍下壮观一幕 网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6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7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8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9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10 好奇号拍摄到“火星人”骨架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曾华
2 曾华
3 曾华
4 曾华
5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2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3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4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6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7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8 俄中军事合作的三种可能 随意生活
9 这个世界真乱~ 山蛟龙
10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 湮灭之城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