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外交首访避美国选俄罗斯背后真相

www.creaders.net | 2018-05-22 13:31:40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外交首访避美国选俄罗斯背后真相

王岐山将在中国外交中发挥重要作用(图源:AP)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宣布,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于5月24日至29日赴俄罗斯出席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并访问白俄罗斯。这是王岐山上任国家副主席后首次外访。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5月21日称,王岐山出席论坛期间,将与俄罗斯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发展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王访问白俄罗斯期间,除将与白俄罗斯领导人商讨双边关系问题,还将考察当地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

王岐山就任国家副主席前,有关他可望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外交与对外经贸事务决策的传闻,始终不断。自履新国家副主席不足两个多月的时间内,王岐山已在中南海会见了6个国家的外长。近日他还会见出席了第十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

5月15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首度召开会议,王岐山兼任这一委员会委员的消息首度曝光,使他参与中共外交决策的传言获得证实。

王岐山在担任国家副主席前曾有过多次访问俄罗斯的记录。例如在2012年12月4日至6日期间,时任副总理的他曾赴俄,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及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

中美两国5月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包括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对华农产品和能源出口后,有分析指,这一结果将必然影响中方目前与俄罗斯和欧盟等贸易伙伴在多个领域的经济合作。

著名经济问题专家程晓农日前接受采访时说,中国跟中东、俄罗斯过去签订了很多合约,但这些合约价格非常高,而美国能源出口价格便宜得多,“单纯从经济角度来讲合算、省钱、没害处”。

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文昭分析认为,中国大幅度增加从美国进口天然气,相应得减少从俄罗斯进口,双方签订了一堆协议的履行就有问题;所谓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就受到影响。

另据路透社19日报道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北京正在考虑一个依靠大规模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LNG)减少贸易差距的方案,其中包括一份让一家美国企业在中国建设LNG接收和处理设备的合同。此外,中方还将就知识产权保护做出新承诺。

这名官员称,王岐山可能在年中访美,期间或就上述事项与美方协商达成一致。

香港《南华早报》则认为,获得新的外交政策职位后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首次外访赴俄罗斯,这是与华盛顿在贸易和地缘政治问题博弈的北京此时正寻求对冲下注。 

报道引述北京的国际政治学者庞中英说,习近平2013年上任几个月后,也将俄罗斯选为外访的首站,北京将俄罗斯选为王岐山的外交首站并非意外。 庞中英说,这体现了王岐山在习近平时代的中国外交政策中特殊且重要的地位。同时,在中美之间的不确定性和对抗加剧的背景下,这也体现了在习近平全球外交中,中俄关系的重要性。

报道称,但是观察家们也警示北京不要同俄罗斯走的太近。庞中英说:“中国必须清楚,如果同俄罗斯走的太近,这或许会在西方引发担忧,从而疏远许多西方国家。”他还说,一个逐渐衰落的俄罗斯也不是中国对抗美国和其盟友的终极方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