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雷霆手段治理污染激民怨 李克强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18-06-19 08:39: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右二)首度回应京津冀“煤改气”诱发民怨(图源:新华社)


  上一轮中国治理京津冀大气污染的“煤改气”行动,因其政策执行中简单粗暴的行政一刀切,曾经引发巨大民怨。一边是雾霾锁城带来的执政压力,一边是环保政策执行偏差激发民怨,中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蓝天保卫战”中颇受考验。

  北京时间6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环境治理三年行动的“大气十条”。讲话中李克强首次对去年冬季京津冀“煤改气”激起的民怨予以回应。 李克强称,“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各级政府要严格环境执法,确保治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既要顺应人民群众渴望蓝天的期盼,又要保障广大基层群众正常取暖等最基本的民生,要统筹兼顾好两个民生”。

  李克强表示,治理大气污染要科学合理、循序渐进加以推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确保北方地区群众安全取暖过冬。“相关部门要认真研判分析、提前谋划布局”,“同时要坚决把好改造的施工质量,加大排查力度,消除过去因赶进度留下的所有安全隐患”。


  去年冬季京津冀“煤改气”,因其行政化一刀切政策执行引发民怨,中国大陆媒体《财新周刊》曾予报道。煤改气后取暖成本陡升为原来的3倍、天燃气供应环节出现问题出现大量排队购气情形以及原有煤炉拆掉之后新供暖系统迟迟未能到位,上述三点是“煤改气”行动诱发的主要民怨。

  自从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后打响“蓝天保卫战”后,中共在环境治理方面逐渐祭出“雷霆手段”。

  最新一期中共机关刊《求是》杂志发表了一篇署名为“中共生态环境部党组”的文章。其中提到,中共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

  从5月30日开始到6月7日,中国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一批中共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6路人马就全部进驻到位。

  “环保钦差”又到宁夏“回头看”,6月1日当天,派驻宁夏的中共环保督察组共接到举报电话32个,其中有13个事关泰瑞制药污水偷排事件的。6月2日,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自治区主席咸辉分别就媒体报道“泰瑞制药涉嫌表面整改”作出了批示。 感受到问责压力的并不仅仅是宁夏的中共党政一把手。

  “回头看”后,黑龙江和广西都收到“环保钦差”的“问题弹劾”,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王文涛,中共广西自治区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都感受到了空前压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