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越来越多中国女性站出来 遭遇朱军

www.creaders.net | 2018-07-28 21:04:33  博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来越多中国女性站出来   遭遇朱军

7月,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站出来,自述自己被性侵的经历。这一次,加害者的面孔不止于高校老师和教授,一些公益机构的“慈善名人”,资深记者,乃至名噪一时的“公共知识分子”被钉上了加害者的名单。

从“公益人”雷闯开始,到前记者章文,再到央视主持人朱军,已有超过二十名知名人物在中国大陆的社交媒体上被指性侵或性骚扰,但他们其中一些人却用“荡妇羞辱”的方式回应,激起公众更大的怒火,以及更多女性的检举。

舆论焦点也从校园里的权力失衡,转向整个中国社会权力规则下更隐蔽、更常态的性侵害。

公益、公知领域的密集“雷暴”

直到7月初,中文网络上浮现出的性侵案件还主要在高校范围内——7月8日,5名女性发文举报中山大学教授张鹏,多年来持续性骚扰多名女学生及女教师;其后,知名法学家、北师大刑法学院院长赵秉志被举报性侵和强奸。

7月22日,第一个校园外并引起广泛关注的案件爆发。一名匿名受害者发文称自己在2015年参与亿友公益徒步时,被雷闯性侵。雷闯是乙肝公益组织“亿友公益”创始人。文中称,雷闯以“做公益的人都很穷的,大家都是这样混着开房一起睡”为理由,在女生不知情的情况下定了一间大床房,并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强行与她发生关系。而且被他性侵过的还有其他志愿者或实习生。

雷闯被揭发的第二天,江苏南通的环保行动者刘斌在朋友圈发文,指控曾举办知名环保组织“自然大学”的冯永锋对其机构的女实习生和女性员工实施袭胸、暴打和强奸等性侵行为。

冯永锋承认了性骚扰行为。雷闯则一开始称,自己触犯了刑法,在考虑自首,但此后又称,自己与受害女生当时是在“谈恋爱”。

“2018年5月18日,我被章文强奸了。”——7月25日,一篇《章文,请停止你的侵害》快速扩散,作者点名控诉前《中国新闻周刊》编委、前《新世纪周刊》副主编章文在该女生醉酒后被章文带到自己茶室强奸。

7月26日,更具知名度的央视主持人朱军也登上了这张不光彩的名单。一位女生大三时在央视实习,她自述,在化妆间被朱军隔着衣服试图猥亵,她在事后立即报警,却被公安局的人规劝不要打破朱军的正面影响力。重压之下只能放弃立案。与之前加害者的待遇不同,朱军的新闻在微博热搜上迅速蹿红后,在半个小时内又被删得干干净净,相关微博也无法转发。

除了上述事件外,推广民主化沟通“罗伯特议事规则”的袁天鹏,同志与艾滋病人权利活动家张锦雄,《新周刊》创始人孙冕,作家张弛,前记者、公知熊培云,媒体人、知名公益人邓飞,都在过去一周被不同女性控诉实施过性侵或性骚扰。

MeToo遇朱军 删你没商量

春晚老面孔、央视主持朱军被曝光骚扰女实习生受到热议,相关新闻很快就被删除,微博上也找不到关于朱军猥亵、骚扰相关的话题,好像一切都没发生。

新浪新闻、财新网、凤凰网、以及官媒环球网最初都报道了朱军事件,但文章很快就全部被撤,原本的微博文章也被删,发文举报的用户表示不是自己删除的:”自己能看到,但其它人看不到。”微博上,与朱军事件有关的热搜以及话题都被撤除。记者本周六尝试搜索发现,”朱军”的名字找不到任何与猥亵、骚扰相关的内容。

“端传媒”指出,朱军是大陆 MeToo 运动被揭发对象中知名度最大,且与官方关系最紧密的一位。在此之前,多名公益人士、作家被指控曾对女性进行性骚扰、性侵,但消息并不像朱军事件这样被大规模删贴和管控。有评论人士认为,朱军被曝光一方面引发更大规模的讨论,同时,也招来更大权力的打压,这都使得中国的MeToo运动前景充满变数。

与此同时,许多媒体也越发关注性侵问题,《人物》本周四指出,不到24小时,该媒体收到了1700多个性侵故事。BBC/德国之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