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中美洲邦交国可能出现断交骨牌效应

www.creaders.net | 2018-08-22 11:49:0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与萨尔瓦多断交之后,台湾前外长欧鸿鍊表示,因为区域性的合作机制,台湾在中美洲的邦交国可能出现断交骨牌效应。

 台湾中美洲邦交国可能出现断交骨牌效应

  台湾在野党国民党智库就萨尔瓦多断交事件召开记者会 

台湾中美洲邦交国可能出现断交骨牌效应

  台湾前外长欧鸿鍊

  台湾前外长欧鸿鍊表示,萨尔瓦多日前选择与中国建交,并与台湾断交之后,可能会使得其他台湾的中美洲邦交国,包括危地马拉及洪都拉斯纷纷向北京靠拢,引发断交骨牌效应。

  他说:“因为区域性的合作机制,运作起来就牵涉到跟我们有邦交或无邦交的会员国之间,如何参与这些区域性计划的问题,可能会迫使这些国家必须统一他们对一中问题的态度。”

  欧鸿鍊还说,台湾目前的断交危机处处都在,时时都可能发生,至于会不会出现断交潮,还是取决于北京的战略思考,如果不是武力统一台湾,就是以其他的方式完成和平统一。

  在马政府时期担任外长的欧鸿鍊还谈到,中国大陆先后与台湾的邦交国巴拿马、多米尼加及萨尔瓦多建交,除了想透过外交围堵遏止台独,还有与美国争霸全球战略布局的思考,并反制美国舰队频繁地进出南中国海。

  台湾在野党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8月22号举办一场名为“萨尔瓦多也走了!两年断五国,断交潮何时了?”记者会,并邀请前外长及立委发表看法。

  恶性循环

  与会的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表示,台湾持续的失去邦交国,蔡英文总统不断呼吁朝野要团结,自己却拿不出解决办法。

  他说:“两岸在外交战的竞逐,起因两岸关系的恶化,蔡总统当选时承诺中华民国的国名,维持两岸的稳定关系,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两岸关系的倒退、恶化、陷入僵局。”

  曾铭宗委员还指出,强烈抗议中国大陆打压中华民国的外交空间,因为此举无助于两岸良性互动,也会引发恶性循环,呼吁中国大陆理性看待两岸问题,让双方有好的发展空间。

  执政党民进党发言人何孟桦表示,国家尊严和安全是非卖品,台湾不会因为少一个邦交国就失去存在的事实,中国更不会因为挖走台湾邦交国而换得统一的结果。

  何孟桦还说,中国对台湾的蛮横作为,在国际上撒大钱、收买其他国家的作为,只是凸显中国的土豪心态,绝对无法获得文明国家的尊敬。

  实质共荣

  民进党立委林静仪表示,有别于中国的金钱诱惑,支持台湾政府以实质、共荣的方式维持邦交。

  她说:“比如这次我们和巴拉圭有台巴科技大学的合作,或是和贝里斯提到的,呼应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如何在基础建设及教育进行实质合作。”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1号表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已做出同样决定,坚持一中原则,这是大势所趋,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逆潮而动,尽早回到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和平发展道路,这才是唯一正确选择。

  台湾总统蔡英文上任之后,已经失去5个邦交国,目前和台湾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剩下17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