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关于晓波我还不知说什么 刘霞闻夫落泪

www.creaders.net | 2018-09-27 19:54:2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霞今年7月10日离开北京后,昨在美国纽约研讨会上首次公开露面并发言。


刘霞与廖亦武(左)见友人时展露笑容。互联网

"其实关于晓波,我到现在还不知道说甚么。"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遗孀刘霞,重获自由两个多月后首次公开露面,出席在美国纽约举行的作家座谈会。弟弟刘晖仍然身在北京,仍然是北京当权者的"人质",刘霞在焦虑下未能畅所欲言,仅作了长约71秒的开场白发言。每当其他嘉宾发言提到刘晓波时,刘霞都不禁落泪。她感谢多年来为刘晓波及她劳心劳力的朋友,又提到在丈夫逝世前,两人对前景感到悲观的对话。

57岁的刘霞在2010年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一直被中共软禁家中,直到今年7月10日才获当局批准前往德国定居。她抵埗后一直保持低调,就连7月13日在柏林举行的刘晓波逝世一周年追思会亦没有出席。这次她陪同2018年度哈维尔图书馆基金会"打破静默--无惧危难作家奖"得主、流亡作家廖亦武,到纽约出席座谈会和颁奖典礼,也是她离开北京后首次公开露面。刘霞本人早前也获该奖的提名。

出席纽约作家座谈会

研讨会在美东时间周三下午5时举行,主题为"中国无权者的力量"。刘霞在好友廖亦武、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会长格什曼(Carl Gershman)、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学者黎安友(Andrew Nathan)等人陪同下进场,全场逾百名观众顿时站立拍掌,也有人高呼"刘霞加油"等打气。

刘霞仅在研讨会上作简短发言。"关于晓波,我觉得,我到现在我还不知道说甚么。"她提到,2009年哈维尔图书馆基金会曾向她发信,问了八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如果刘晓波回到公共视线,会不会在中国造成一呼百应的影响。刘霞在刘晓波临终前,把这个故事跟他分享,"我问晓波说:『你猜我怎么回答?』我说:『我感觉不到,我觉得我也看不到。』我就这样回答。晓波听了以后就笑了。"

刘霞在研讨会上并没有参与讨论,并临时取消了两间媒体的专访。一直在德国协助营救刘霞的廖亦武透露,两人到纽约前曾一同到访捷克布拉格,拜访前捷克总统兼作家哈维尔的弟弟伊万(Ivan),也到着名作家卡夫卡墓地前献花。他谓刘霞愿意跟他领奖,纯粹出于对大会哈维尔图书馆基金会的崇敬。

未适合接受传媒采访

廖亦武强调,刘霞在捷克和美国只有"文学和艺术的目的","她是独特的艺术家跟诗人,应该有自己的生活。她为那段爱情付出很多,这已经够了。"他透露在刘晓波生前,他和刘晓波夫妇在北京经常讨论哈维尔作品,"晓波喜欢(哈维尔)思想的部份,刘霞则喜欢(哈维尔)戏剧的部份。"因此她欣然接受了基金会的邀请,答应出席。

经历长时间软禁,刘霞身体状况和生活安排备受关注。廖亦武说,刘霞刚抵达德国时"伤痕纍纍",但现时"已经恢复很多"。他呼吁外界多给予刘霞时间和空间,让她的画画、写诗、摄影等艺术兴趣重新开始。"我觉得她现在不适合接受媒体采访,要一段时间恢复;况且她也不是一个,尽管媒体是这样想,能够代表刘晓波的一个政治符号。"

需服抗焦虑药 多次叮嘱别提晓波

出国两个半月来首次公开露面的刘霞,看起来精神很好,但说话缓慢,声音十分微弱。因为在北京被软禁逾八年而患上忧郁症,她在研讨会开始前先吃下抗焦虑药;每当嘉宾提到亡夫时,她多次不禁落泪或低头沉思,手中拿着纸巾不断揉成一团。她又多次提点好友廖亦武,别老讲刘晓波。

多数时间低头沉思

座谈会一开始不少话题围绕刘晓波,都由廖亦武作答。他提到,刘晓波去年7月去世后,刘霞音讯全无,同年8月底他总算以电话联系上刘霞,从刘霞口中得知刘晓波临终的情况,"刘晓波的确是到最后一刻,还是用他的爱,去对抗这样一个非常独裁、非常凶残的政权。"

廖亦武发言时,刘霞频频拿起面纸拭泪,随后低声向身旁的繙译黄文说:"不要让他(廖亦武)老讲晓波,你提醒他一下。"可是,黄文转告后,廖仍继续提刘晓波,指刘临终时双脚上下摆动,有如走向天堂。刘霞此时露出严肃表情,以"我不是那么说的"纠正,接着写纸条递给廖,希望廖别再一直提刘晓波的事。

刘霞以深呼吸缓和情绪后不再发言,多数时间低头沉思,把玩手中的面纸,或是面无表情望向远方。座谈会焦点也转向廖亦武的着作,及其在中国坐牢的经历。廖亦武又提到,美国若没有发动贸易战,刘霞能否获释离开中国,还很难说,"我知道西方有很多人对特朗普不是太看好,但在这事情上,我是感谢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