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号称万亿规模的海航 连3亿都还不起了

www.creaders.net | 2018-10-08 13:30:20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13日,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航海创新3亿元信托未能按约还款,海航再度违约。

号称万亿规模的海航  连3亿都还不起了

海航创新(600555)关于公司信托借款逾期的公告

公司于 2016 年 9 月 7 日与湖南信托签署了《信托贷款合同》,向其申请信托借款 3 亿元人民币,期限为 24 个月,借款利率为8.3%/年。

由于公司九龙山景区当前经营受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景区部分资产被查封影响到新的融资,目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截至本公告日,上述信托借款已逾期。

海航创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八年九月十四日

3亿元都还不起,这还是号称万亿规模的海航吗?

海航集团近期发布中报,仔细分析就不难发现海航集团资金已陷入极度紧张中。

海航集团目前总资产1.11万亿元,净资产457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9%。不高啊!

细节决定成败,看看具体数字。

上半年不停卖资产的海航偿还了1753亿元的债务,可目前海航的流动负债仍高达2552亿元。

其中短期借款1241亿元,应付票据和账款54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务371亿元,短期要还的债高达2000亿元(剩下500亿元还可以拖一拖)

可海航账面资金只有1411亿元,更要命的是其中349亿元资金被质押和作为保证金,基本处于被冻结状态,也就是说可用的现金只有1000亿元。

两者之差,海航资金缺口高达1000亿元。

如何应对,上半年卖了1100亿元资产,见《1100亿元!——海航在卖什么?》优质资产土地、房产、好公司已被卖得差不多了。

剩下来的要不就是心头之肉,或者就是不能卖的和卖不掉的,再说卖资产回款速度太慢。

没有办法,继续卖,9月22日,海航控股13亿元卖出了北京海南航空大厦,见《13亿!北京海航大厦卖给万科》。

想买的东西也只能停止,见《海航75亿元收购当当网生变》。

跟银行贷款难度越来越大,旗下的10家A股上市公司海航控股、渤海金控、海航科技所有的股权基本都被质押用来贷款。

如果有兴趣的看看海航系这10家上市公司,不停的发布股权被质押的公告,我估计上市公司董秘主要任务就是不停发质押股权公告。

B2C基本被下线,通过P2P把那些想发财的人圈进来也不可能了,所以海航只有华山一条路发债。

为何海航这么困难,还能发债!因为海航是被评为最高信用等级的AAA级企业啊!不会吧!我们这就是一个创造神奇的地方。

这边频频发债!

9月10日渤海金控发行20亿元债劵,票面利率7%。不过认购不踊跃,只发了11.17亿元,60%不到。

9月13日海航控股发行5亿元债劵,票面利率7.6%。

9月27日海航控股发行8亿元债券,票面利率7.45%。

而那厢违约的地雷此起彼伏的不停引爆。

多个p2p平台的个人理财资金被冻结,推迟还款;美兰机场超短期融资券违约,欠机场油料等账款迟迟不还。

可见海航资金链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全盘崩盘。

从海航这件事能看出现金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当下,资产价格向下走,p2P平台频频爆仓,现金更加重要了。

企业的现金流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对于扩张中的企业,现金流更加重要,许多企业、集团、财阀最后都是倒在现金流量上,著名的唐门三兄弟的德隆系是如此,贾跃亭的乐视也是如此。

万达为何大肆变卖资产,就是资金高度紧张,老江湖王健林不愧是商战高手,一看风向转变,立即大手笔低价出让手中优质资产,迅速缓解了资金压力,这也让万达依然活在一线。

所以一定要看懂现金流量表,不一定让你炒股发财,但肯定会让你避免遇到黑天鹅。

在说海航问题之前,可以把昨天一嘉发的文章再回顾一下,先教会你看现金流量表。《欠债还钱,海南航空还债247亿元!》

一个人首先要会不断的学习,才能不被时代抛弃。

奇怪的是,很多人从来不学习,天天抱怨收入低单位亏待他,还做着发大财的梦,这是什么思维!

那我们接着说说海航欠谁的钱,还钱的顺序。

银行的钱

银行可惹不起,第一个还。

因为贷款大部分都有抵押,银行的杀手锏是冻结资产冻结账户,惹不起。

后面还要跟银行再借钱呢。

债券的钱

债券第二个还。

债券不还,评级下来,以后借贷成本就会大幅上升。

要知道到处违约的海航集团现在债券市场的评级AAA,可是最高信用等级啊。

信托的钱

第三个还得是信托。

信托一般都有抵押物,抵押物大部分是不动产,流动性比较差。你要抵债拍卖还得有一段时间。

但毕竟还是有抵押物,所以就第三个偿还。

个人理财的钱

第四个还个人理财的钱。

这是海航通过什么B2C、P2P平台从个人借过来的钱,无抵押,无风险。

他没有任何东西在你手中,你也掀不了大风浪。顶多举个旗闹一闹。当然社会影响还要考虑,所以第四个还。

业务单位的钱

第五个是还业务单位的钱。

也就是资产负债表里的应付账款,反应到机场、油料公司报表里就是应收账款。

海航欠机场的起降费、服务费,欠油料公司的油费,拖一拖缓一缓,反正这是也是大户。

据说油料公司气得没有办法甚至要求海航机长拿现金加油,不知是真是假。

比如上半年海南航空就欠了白云机场5000万元,这个钱能拖则拖。

所以我们见到海航卖旗下飞机租赁公司avolon股权,其中条件之一就是把欠中国银行的钱还掉。还是银行牛啊!

今年上半年海航资金量极度紧张,有几个原因:

一是海航旗下几乎所有产业的经营情况都在下滑,从经营上获取的现金流减少。

二是银行收紧贷款,海航在不停地还款过程中,资金跟不上的就违约。

上半年已过,海航许多违约贷款承诺下半年偿还,特别许多个人投资者正焦虑不安,毕竟他们的资金是海航偿还第三次序。

所以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才是海航最为艰难时刻,能否扛过去,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