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儿童色情及间谍指控 千人计划教授首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18-10-11 15:31:3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离开美国得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千人计划"学者之一谢克平(右)本月3日出庭应讯,否认指控,在交出护照的情况下获准保释外出。(网上图片)

谢克平与妻子黄曙云均曾供职于美国得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图),后者亦曾因谢克平案被问话。(网上图片)


谢克平(右)与国内医学机构关係密切。图为2011年上海同济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左)与谢克平签署关于成立"东方-MD Anderson"胃肠肿瘤研究所的合作意向书。(网上图片)


曾于美国得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任胃肠病学教授的"千人计划"学者谢克平,早前因涉嫌诈骗被搜查时,再被发现持有儿童色情图片被控,10月3日上庭,他否认控罪。美国媒体报道,联邦调查局(FBI)正调查他是否涉嫌间谍行为,谢克平代表律师表示不知情。

警搜寓所 封存40TB数据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谢克平原是安德森癌症中心杰出肿瘤研究员、胃肠肿瘤内科终身科教授,现年55岁,今年1月因涉嫌欺诈,以"窜改政府文件"罪名被调查,4月离职。法庭文件并未说明具体是什麽"政府文件"。警方取得谢的住所和办公室搜查令后,共蒐集了其住所中88个设备,包括手机、硬碟、记忆体和各种类型的电脑,当中两个硬碟被标记为"虎与龙1"和"虎与龙2",内有各种儿童色情图片,谢克平律师梅斯(Nathan Mays)称,警方大概封存了40TB的数据。

谢克平是8月被休斯敦的联邦南区法院以涉嫌"持有儿童色情图片"单一罪名提控,10月3日出庭,谢克平否认控罪,已交出护照交保候审。NBC引述官员称,FBI正调查安德森癌症中心有人将高级研究报告提交给中国政府一案,谢克平也是被查者之一。不过律师梅斯称,不清楚谢曾被联邦当局调查有关间谍行为。FBI休斯敦办事处发言人加尔扎(Christina Garza)没有证实或否认谢克平因间谍案受查。

妻与海南医学院有合作关係

谢克平是江苏宜兴人,1982年毕业于江苏大学医学院,1995年获休斯敦得州大学肿瘤生物学和免疫学双博士学位。

谢克平曾得到联邦研究基金资助,已发表上百篇学术论着,是在肿瘤转移研究领域知名学者,曾在上海交大、同济大学任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亦担任过中国旅美专家协会会长等职,其夫人黄曙云亦在安德森癌症中心工作,并与海南省医学院有合作关係。谢克平案发后,黄曙云也有被问话,但很快获释,目前亦已从中心离职。

今年8月,FBI休斯敦办公室在当地召集学术界举行一场公众简报会,提到"FBI与私立伙伴、政府机构密切合作,确保联邦政府研究资金获得妥善保护,以防外国敌人获取",得州医学中心、公私立大学百馀主管参加该会议,研究对知识产权和学术成果的保护。

"严防外敌" FBI 8月曾办简报会

安德森癌症中心除了谢克平和黄曙云,近期还有数名华人学者离职,引发联邦调查局针对打击"千人计划"的疑云。

"千人计划"即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主要是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从2008年12月开始,在国家重点创新项目、学科、实验室以及中央企业和国有商业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等,引进2000名左右人才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来华创新创业。国家支持"千人计划"学者的前提是,要求这些学者必须保证每年在国内有一定的任职时间。这一点也是让美国相关部门警惕的主要原因,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在美国的华人学者中间,"千人计划"及其处境已成为敏感话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