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疆职教中心影像 :党和政府救了我

www.creaders.net | 2018-10-18 08:34:45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新影片,企图透过学员专访,来强调职业教育训练如何改善他们的生活。 然而,新疆专家却批评这段影片,将维吾尔族人塑造成落后且无知的族群,容易对社会造成危险。

新疆职教中心影像 :党和政府救了我

少数民族塔吉克斯坦人在新疆举行传统婚礼,载歌载舞,那维吾尔人呢?

在新华社于周二(10月16日)刊登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的专访后,中央电视台于同日在焦点访谈节目,播映了一段来自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15分钟专访,介绍学员在中心内主要学习普通话, 并学习各种法律法规知识及职业技能。 过程中,藉由几位学员的专访来强调他们如何认知自身错误,并透过努力学习来做好公民,及赚钱糊口。

另一名受访者吐热尼沙. 阿布都艾在访问中提到,“我如果不来这里学习的话,后果我不敢想象。 我可能继续跟随那些宗教极端份子走上犯罪的道路。 党和政府实时发现了我,救了我。 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

新疆职教中心影像 :党和政府救了我

西方媒体可取得的少数影像中,见不到央视访谈节目强调的“高兴”

除了课堂学习画面外,央视也呈现了职教中心内,各种职业技能的训练跟培养,从缝纫、烤馕到传统器具的改革,并透过受访者的阐述来强调这些训练如何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报导也表示,有些学员得到职教中心的补助,发明的电馕坑,并申请到了国家专利,将电馕坑往全国各地销售。

学员阿不都合力力.阿不都艾尼指出,“我们已经做了56个馕坑,现在卖出去40个,销售到广东,安徽,乌鲁木齐。 中心也替我们高兴,我们也非常高兴。 ”

集体婚礼

节目也介绍职教中心替学员们提供了许多免费的福利,包含了餐饮和宿舍,并在“尊重学员风俗习惯的前提下,满足学员各方面的学习。 ”

此外,新婚夫妇也能参与中心举办的集体婚礼,并免费住在中心提供的居所,透过职教课程来增进彼此的感情。

其中一对新婚的学员说,“我跟他交往了半年多以后,他进了培训中心。 进了中心以后,跟我说普通话也提高了很多水平。 然后技能也提高很多了。 思想方面也改变了很多很多。 我知道他好了很多,我决定跟他结婚。 ”

超乎常理的“介绍”

然而,德国的新疆专家阿德里安·岑茨(Adrian Zenz)在推特上,点出了这段影片中许多超乎常理之处。 他指出影片刻意避开政府招标公文中多次提到的高墙,刺线及瞭望塔。 此外,他强调和田市的官员及多位受访者,都明显在小心翼翼地背诵内容,且肢体语言多半与口述内容不相符。

他说,“影片中从未提到职教训练的时间长短,这与以往有明确时间限制的职教训练明显不同。 ”

另外,岑茨也强调,既然维吾尔族人世世代代都有烤馕的传统,而许多卖馕的小贩也在2016年底被逐出乌鲁木齐,影片中为何又强调他们需要在职教中心学此技能。

至于影片中受访的新婚夫妻结婚的理由,更凸显出他们的关系并非两情相悦。 岑茨提到,“许多证据都显示,有些人因伴侣在职教中心关了超过一年,而决定离婚。 ”

他对这段影片下了个总结,“这整部片将维吾尔族人塑造成落后又无知的民族。 也透过强调他们的生活模式,与缺乏适应现代社会的技能,将他们贴上容易在社会制造危险的卷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