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小学生佛系作文爆红:不考哈佛 快乐就好

www.creaders.net | 2018-10-24 12:02:55  上观新闻(上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一篇小学生作文《藏在角落里的我》走红朋友圈。

小作者在写作中流露出独立的思考与平和的心态,被网友称为“一股清流”。

小学生佛系作文走红:不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

(图片引用自朋友圈)作文原文(略有改动)

《藏在角落里的我》

我知道,这宇宙超大,有许多星球,我住在地球。

比地球大的有太阳,比地球小的有月亮。月亮即使比地球小,也人人皆知。但又有几个人知道我呢?这也不能怪别人,因为全世界70亿人口,人人不一样。我不是人人皆知的,可以说,我就像一粒尘埃。

我叫XXX,长大想当木匠,如果你有糖,我还是很想吃的。你们看我连梦想都这么平凡……

到了三年级,我渐渐发现这个社会是会削减人类的。简单来说,就是中考和高考。人家还没绽放出才华呢,就被选为“没用的人”。就因为这个,我觉得孤独无助,从开放的郁金香成了合拢的郁金香。我爸看到我这样,说,我不必杞人忧天,想通了就好了。只要我想通,他会很开心。我说好——因为我喜欢让人高兴。我开始努力,遇到不会的数学题去问补习班老师、爸爸妈妈。按老师要求读书、作业、运动,早睡早起。虽然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大脑,大发脾气,但每次老师和父母都会和我好好的讲,当我想通了,我又觉得没什么了不起了……

我还记得有一次体育课上,要考核50米跑,我们各个心惊肉跳,可是谁也逃不过啊!大家都只能乖乖地站在起跑线上。终于到我了,老师一吹哨子,我就快快跑起来,头发都呲起来了。跑完了,我很高兴,因为我跑了8.75,就像半个尤塞恩博尔特一样,晚上我也特别高兴,吃了巧克力,爸爸还说我是他的小乖孩儿。

也许我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并不是每个人都不能在角落里,因为角落里的花朵一样芬芳。我就是那个藏在角落里的人。

该篇作文的作者是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

五年级学生尤逸轩

这篇文章是她参加

作文大赛的海选投稿作文

小学生佛系作文走红:不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

《藏在角落里的我》一文的作者尤逸轩。

佛系心态走红,

文中金句引发讨论

尤逸轩在作文《藏在角落里的我》中频频爆出“金句”。

比如谈到理想,她很幽默,“长大想当木匠,如果你有糖,我还是很想吃的。”

提到考试,她也有小烦恼,“人家还没有绽放出才华呢,就被选为‘没用的人’。”

50米跑了8.75秒,她很兴奋,爸爸也夸她是“小乖孩儿”。在文章结尾,尤逸轩亮出了自己思考的观点,“也许,我并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并不是每个人都不能呆在角落里,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展示自己的才华。”

这篇作文走红除了小作者“佛系”的心态,还有一个亮点是语文老师给出暖心的点评,“这篇文章有《小王子》的感觉,让我大吃一惊,深深感动。”老师也在评语中及时鼓励尤逸轩,“角落里的花朵一样芬芳。”

“以前我们还辅导,升入高年级后写作文都不打草稿了,她有自己的思路。这篇大赛作文就是她一气呵成的。”尤逸轩的爸爸认为,孩子能写出这样真实的作文与语文老师平时对学生的引导关系密切。“孙老师是个80后的大男孩,一直鼓励孩子写作文要说真话。”

小学生佛系作文走红:不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


@很nice的阿童木 :希望我们的应试教育不要扼杀了这些孩子与生俱来的文采

@像早晨一样清白呀呀呀 :没有被作文模板框住的孩子,愿你永远有自己的思想,并能以手写心。

@哲思杂志 :希望每一个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星星]

@琴魔小龙虾 :你们看,我连梦想多这么平凡呢

@爱吃葱和蒜 :我觉得老师改的几句话,没有原文俏皮可爱 稚气可爱的人生哲理更有感觉

@老坛子老酸菜 :小姑娘肯定很爱看书

@GT天空之城 :真的很像小王子。浪漫又有深度

@帅叔叔 :安静的思考,真棒啊

家长:允许孩子失败,成长要慢慢等待

这样“佛系”的孩子是来自一个同样“佛系”的家庭吗?尤爸爸说,“我也不懂算不算‘佛系’,总之我们家氛围比较宽松,我们允许她失败,允许她不好,对孩子的成绩没有过高的要求。”

尤爸爸说,这篇作文的确是孩子平时真实的写照。“我们家女儿属于比较单纯的孩子,用网络流行语就是‘萌萌哒’,性格开朗,自尊心也挺强。”

尤爸爸告诉记者,有时候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虽然嘴上不说,但会表现得闷闷不乐。作为家长,他们就尽力开导她,劝她,在学习方面,只要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可以了,能跟上“大部队”就行。他表示,父母要有耐心,有些孩子就是需要等她慢慢长大,自然而然就能达到某些要求,千万不能拔苗助长。

名师点评:作文不“模式化”,表达很真切

长期担任鼓楼区小学语文命题及教研工作的朱廷梅老师称赞这篇作文选材“大视角 小落点”:小学生作文通常以描写居多,而这篇《藏在角落里的我》以叙述为主,语言老到,能反映出这个孩子在语文方面、甚至思想方面是有一定积淀的。

朱老师表示,这篇文章对当下的教育有所启发,其实做一个普通人未尝不可。“这篇作文能够折射出这个孩子是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中生长的,父母允许她藏在角落,甚至允许她有自己的思考。”这篇文章最大的亮点在于它的“非模式化”,甚至语言都是随性的,这样的作文一样可以称得上是一篇佳作。

要做“路边鼓掌的人”吗?

人民日报曾这样评“佛系青年”

这让小观联想到几年前

浙江高考作文题“坐在路边鼓掌的人”也曾引发热议

题目大致是这样的

“作家刘继荣写了篇文章,说她的女儿在班里成绩中等,却被同学评为‘最欣赏同学’,原因是她乐观、幽默、善良、好相处、守信用。妈妈就和她开玩笑:你都可以当英雄了。但女儿回答:我更希望做个为英雄鼓掌的人。妈妈感受很深,写了篇博文,发出来,引起网友热议。

网友甲说,想做一个为别人鼓掌的人;网友乙说,如果大家都在路边鼓掌,谁去当英雄呢,网友丙说觉得两种说法都对,请结合材料,自选观点,写篇文章,题目自拟。”

而佛系青年的话题

在这两年也引发过讨论

小学生佛系作文走红:不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

小观的同事们在做这个选题前

也进行了一番讨论

“佛系心态固然好,不过不管要不要考名校,小学生还是要有积极学习知识的心态。”

“你可以学习成绩不好,但你必须具备选择的能力。”

“考哈佛北大本来就是少数人的路,角落里的芬芳如何绽放,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

……

人民日报曾撰文评“佛系青年”:处处不坚持 那只能是淹没于人潮

文中提到云淡风轻、浑不着意好不好?太好了,但必须守住一条:?总得有走心的地方。?处处不坚持,事事随大流,那只能是淹没于人潮、迷失掉自我。

有所坚持之后的“佛系生活”,本质是断舍离,是极简主义,是聚焦。是心系做实验把怀表搁锅里煮,是撞上大树还道歉,不拘小节,不理细务,是所求者大,是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到一点上,好求一针捅破天。

……

不从容,人生太急;太从容,生命浪费,其要在度。终日碌碌不是美好生活,但光轻轻松松、敲锣打鼓,美好生活肯定也实现不了。

有人戏言,“佛系”也行,愿做一个“斗战胜佛系”青年。西行路上,那悟空会玩耍、敢担当、勇打拼,做下偌大事业,此真有志者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