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文革再现新疆,将失去一代学者

www.creaders.net | 2018-10-25 13:20:53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权组织“学者在危险中”(Scholars at Risk)发布的《自由思想2018》(“Free to Think”)报告的封面(人权组织“学者在危险中”网站)


  国际人权组织严重关切中国当局在新疆对维吾尔学者、知识分子的镇压。海外维吾尔人权组织发布报告,指认过去一年里231名维吾尔学者、学生失踪或被投入拘留营或死亡案例。人权人士表示,北京现在针对的是整个维吾尔民族,目的是抹去所有维吾尔人珍惜的东西。

  人权组织“学者在危险中”(Scholars at Risk)发布《自由思想2018》(Free to Think)报告,确认并分析了全球47个国家的294起在高等教育领域发生的对学者的攻击事件,跨度是从2017年9月1日到2018年8月31日。

  这294起对高校学者的攻击事件包括79起被杀害、暴力对待或失踪,88起被监禁,60起被起诉,22起被离职,15起被限制旅行,以及30起其它遭遇。

  其中被确认发生在中国的有18起、香港4起,包括了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遭警察拘留、云南党校教师子肃公开推举胡德平任总书记后遭拘留、北大外语学院岳昕因调查性侵事件被报复、香港特区政府拒绝应邀出席学术活动的台湾学者吴睿人、吴介民赴港签证等。

  该报告特别以“中国对维吾尔学者、学生的拘留”为题,严重关切中国当局对维吾尔地区的学者、学生的拘留,指出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大规模拘留和再教育,再现了中国的文革,“这些政策的复活会导致失去一代学生学者的相似后果”。

  报告敦促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拘留的学者和学生,包括被投入再教育营和其它设施的维吾尔少数民族人士,公开他们现在在何处,确保他们得到医疗照顾、法律服务和家属探视。

  与此同时,总部在华盛顿的人权组织“维吾尔人权项目”也发布报告《维吾尔地区知识分子遭迫害:永远被失踪?》。

  231人被失踪或投入拘留营或已死亡


  报告发现,从2017年4月到2018年9月,在中国新疆维吾尔地区有231名维吾尔知识分子被失踪,或被投入拘留营,或已经在拘留中死亡。

  “维吾尔人权项目”执行主任奥马尔表示,中国当局镇压维吾尔学者由来已久,2014年中央民族学院的伊利哈木·土赫提仅因为试图在汉族和维吾尔族之间建立互信,呼吁当局落实中国宪法保障的民族自治而被判终身监禁。

  现在一切都变了

  他说, “从2017年以来,现在一切都变了。中国发动的反分裂运动、实行的打压,现在针对所有维吾尔人,包括那些为中国政府工作了几十年的维吾尔知识分子。他们曾经是受到中国政府赞扬的有才华的学者、知识分子。”

  星期二晚上,奥马尔出席由国际人权组织“学者在危险中”在纽约大学法学院举行的2018年报告发布会。

  他表示,“这显示,在中国,不管你是学者、支持政府的,还是中共党员,中国针对的是维吾尔整个民族,他们企图抹去认同、文化等所有维吾尔人珍惜的东西。”

  这份报告列举的学者和知识分子案例来自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医学院、新疆社会科学院、喀什大学等,他们有的是教授、作家、诗人、网络写手、艺术家。

  报告列举了52岁的知名维吾尔学者热依拉·达吾提(Rahile Dawut),她是新疆大学维吾尔传统习俗的专家,她的工作曾得到中国政府的赞助,但去年12月在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去北京后就告失踪。

  报告说,热依拉在新疆大学的4名同事,文学教授阿扎特·苏丹、阿卜杜克里姆·拉赫曼、盖热津·奥斯曼,以及语言教授阿斯兰·阿卜杜拉,据报道已被投入拘留营。

  报告说,新疆大学对这些教授被拘留的报道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其中阿卜杜克里姆教授已经80多岁,阿斯兰教授70多岁。

  他们被指“两面人”

  作家安德森写道:“阿卜杜克里姆·拉赫曼被中共接受和赞扬超过50年。他怎么能突然被无中生有地指控为‘两面人’?他的第二面在哪里?”

  报告说,喀什大学4名维吾尔行政人员和学者因有“两面人”倾向被解除职务,他们是校长、副校长和两名教授,他们的名字从学校网站上删除。现在不清楚他们在何处。

  新疆师范大学教授阿布杜尔卡迪尔·贾拉勒丁在家中被警察带走,至今未被定罪,也不知下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