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与东盟联手 美国急不可耐插手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8-10-25 15:45:36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军舰驶过台湾海峡之际,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大幕正式拉开。22日起,中国和东盟8艘军舰、千名参演人员集结广东湛江某军港,开展《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执行层面相关演练,并进行海上联合搜救、编队运动、编队通信、直升机甲板互降等活动。

中国与东盟联手 美国急不可耐插手南海

▲10月22日上午,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开幕式在湛江某军港举行,各参演国观察员与参演官兵代表参加开幕式。(中国军网)

早在2015年,东盟和中国就提出了进行联合军演的构想。今年2月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议后,双方宣布将举行首场联演。本周,这一联演终于成为现实。为何酝酿三年方才时机成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骆永昆对参考消息网表示,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与东盟国家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济合作、人文交流持续增多,这就使得双方在海洋上开展合作的基础同步得到扩大。2016年以来,中国与菲律宾关系逐渐缓和,中国与东盟间开展南海问题磋商不断取得成绩,国际社会炒作南海问题的力度也在持续降温,这种整体形势的扭转为中国与东盟举行海上军演创造了条件。此外,中国-东盟海上演习也呼应了东南亚各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愿望,为促进地区国家互信提供了机会,因此会得到东盟的支持。

中国与东盟联手 美国急不可耐插手南海

▲10月24日上午,在湛江某军港演习岸基联合指挥部,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进入桌面战术推演环节。(中国军网)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胡波也对参考消息网强调,2016年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按照“双轨思路”稳健处理问题,中国-东盟双边关系也开始得到全方位发展。举办军演是中国-东盟双边关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然行为,与美国没有直接关系。这次军演也没有针对性,烈度比较低,完全属于中国和东盟建立安全信任的措施之一。

就在此次军演启动前后,美国媒体却接连传出消息,不仅提到2019年美国将与东盟各国在南海举行首次联合军演,而且对中国-东盟闭门磋商“南海行为准则”文案情况妄加猜测。不禁令人疑惑,美国在东南亚一带彰显存在为何如此急不可耐。

对此骆永昆认为,特朗普政府起初对东南亚关注并不多,但现在看到南海局势降温、中国-东盟关系升温,因此有意显示战略和军事存在。

“美国与东南亚很多国家长期开展双边或小多边演习,明年美国若与东盟开展演习,可能会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综合演练,并进一步加强美国现有的东南亚军事合作机制。”骆永昆说,“美国在整个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更多来自于同盟关系,如美日、美澳同盟,在东南亚,美国又跟泰国是同盟,跟新加坡是比较强的战略伙伴关系。如果与东盟开展演习,美国应该是希望通过现有伙伴关系或同盟关系,把自身影响力扩大到海洋领域,也进一步将其所谓‘印太’框架下海洋安全合作等一些理念慢慢带到东南亚来。”

中国与东盟联手 美国急不可耐插手南海

▲美国拉拢南海周边国家的力度正在加大。(盖帝图像)

国际社会已普遍注意到,美国拉拢南海周边国家的力度正在加大。今年8月,美国曾高调宣布出资1.13亿美元帮助“印太”地区发展,本月初又决定追加3亿美元投资,以帮助这一地区加强安全。

骆永昆表示,东盟以共同体的姿态出现后在整个亚太地区重要性和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周边大国对它的需求也不断增大。不仅中国、美国,包括日本、印度在内的其他大国也在持续增加对这一地区的战略投入。这种情况下,东盟也试图寻找自己的位置。它希望更多大国能够介入本地区,形成力量的均势,希望自己在整个地区和平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所以它会强调自己是这个地区的中心,并选择跟周边大国都搞好合作关系,而不会一味地倒向哪一方。

胡波也进一步指出,美国若与东盟开展军演并不值得大惊小怪,这反映了东盟自成立以来的“大国平衡”外交传统。而在当前,除了实现这种平衡,东盟加强与相关大国军事和安全联系也有其内在需求。按照计划,东盟要在2020年前后建成地区安全共同体,因此它对于类似联合军演这样的行动较为热心,希望借此凝聚内部安全共识,对外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与东盟联手 美国急不可耐插手南海

▲参加中国-东盟“海上联演-2018”演习的各国舰艇向参加联演的官兵开放。图为新加坡海军官兵参观中国海军黄山舰。(中国军网)

对于中国-东盟间的首次联合军演,胡波最后强调说,近两年来双方在外交、防务和海上安全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推动较快。事实上,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一直都有经济强、安全弱的特点,举办类似活动将有利于中国和东盟国家弥补安全合作上的短板。骆永昆则指出,这次军演传递的最明显信号就是中国与东盟对南海的控局能力在明显增强,双方未来开展海上务实合作也会进一步加强,合作范围还可能扩展到更广泛的领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