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连访巴以 美俄夹缝中争取阿拉伯

www.creaders.net | 2018-10-26 09:48: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继续他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巡回访问。在某些较为挑剔的观察家眼中,王岐山对巴、以两国的访问细节和顺序似乎能说明很多问题。不过,当中国高级别的首脑前往巴以地区,面向两国高层人士谈及“巴以和平”,进而把巴以双方都纳入到“一带一路”的体系中时,这种行为可能就超越了访问本身。

王岐山连访巴以 美俄夹缝中争取阿拉伯

王岐山的以色列之行固然经济气息浓厚,但北京在中东的布局也不仅仅立足于经济

  在北京的外交思路体系中,巴以一直是二战结束后的阿拉伯问题的核心。这也是1950年后全世界的共识。考虑到美、俄在叙利亚内战后对阿拉伯世界的瓜分状态,以及英法等国在中东问题上的传统负面角色。北京通过其相对正面的形象,在巴以间的中立地位调停巴以问题就具备了可操作性。

  中国利用经济手段而非政治理念干预巴以风波,并使之具备对话可能性的做法,更让他在列强早已分割完毕的阿拉伯世界找到了一条直取中心的道路。

  跑马圈地之后的中国空间

  从10月22日到30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和阿联酋四国的访问正在成为北京2018年下半年较为重要的一场外交行动。此举固然将为中国“一带一路”于地中海一带布下最后几颗棋子,但与此同时,中国高层人士对巴以问题的直接干预也成为了中国在阿拉伯世界外交攻势的最突出特征:这与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实际定位有很大关系。

  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干预能力仍旧是有限的。中国并不是一个传统的中东大国。更不用说中东地区留给中国的空间已经不多了。

  自英法划定《塞克斯-皮科协定》(Sykes-Picot Agreement),划分了中东主要国家的疆界开始。西方大国就从未给外来者以机会。伴随着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变更,以及美苏的崛起,而今的美国和俄罗斯继承了当年两国重新划定的势力范围,并挤压了英法的影响力。以至于到21世纪的今天,这四国基本上干预了小亚细亚以南到红海沿岸的绝大多数的阿拉伯事务。  

王岐山连访巴以 美俄夹缝中争取阿拉伯

  王岐山的巴勒斯坦之行除去外交目的之外,更有拓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层次目标

  对观察家们来说,英法虽然自苏伊士运河危机后就被美苏等新兴势力驱逐出阿拉伯世界的中心,但两国仍在前殖民地区域有较大的影响力。譬如英法在“阿拉伯之春”期间就全程作为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反对派势力的大后方。两国的石油公司也在利比亚取得了较大的收益。

  当然,比起在中东国家直接驻军的美俄两国来说,英法的势力仍是有限的。

  比起自2015年后重返叙利亚,以叙利亚塔尔图斯基地为中心拓展势力范围的俄罗斯来说,坐拥沙特、巴林等地军事基地的美国又具有更突出的统治力。在两次海湾战争之后,美国就基本确定了自己从土耳其到波斯湾的军事干预能力。在阿拉伯地区的其他空间也逐渐被沙特、土耳其、卡塔尔等地区大国填补之际,曾经在“阿拉伯之春”的利比亚内战期间无所作为,在叙利亚战场上也只能呼吁“内部解决”的中国无疑是较为无力的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