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万达剥离文旅 王健林的"黄金时代"终结

www.creaders.net | 2018-10-29 20:15:46  界面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消息终于落定。10月29日,万达集团发布声明,融创出资收购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万达将动用全部资源,全力支持融创收购但目前尚未开业的万达城项目顺利开业及运营。 

万达剥离文旅 王健林的"黄金时代"终结

  随后融创中国(01918.HK)发布公告称,与大连万达集团签订买卖协议,以62.81 亿元收购万达集团若干文旅项目。

  根据公告收购分为三部分,融创以44.94亿元收购王健林持有的成都万达主题文化旅游管理75%股权,并终止原商业安排;以15亿元收购万达控股持有的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万达BVI文创)99%股权和万达文化控股持有的万达BVI文创1%股权,并终止原商业安排; 万达商管集团同意终止原商业安排,代价约为人民币2.87亿元。

  上述交易事项完成后,融创将持有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合作,推动融创中国在海南设立文旅集团总部;推动融创中国与Discovery合作,在海南打造极地探险主题乐园;推进医养小镇、康养教育片区、文化产业基地、美丽乡村建设、文化旅游城、电竞小镇等项目运营商入驻海南;通过不断创新文旅产品,推动构建海南旅游多元融合的产业体系。

  在解决完这些棘手的问题后,融创对万达13个文旅项目才算是全盘接手,不过,文旅与传统的住宅开发不同,擅长营销与高周转的融创并没有文旅产业的运营经验,此次收购,融创将全盘接手万达在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方面的一批有经验的干将,而万达也将动用全部资源,全力支持融创收购但目前尚未开业的万达城项目顺利开业及运营。

  而对于万达来说,王健林曾希望以万达城让迪斯尼在中国未来10-20年都无法盈利的愿景终究落空,他失去了一个时代。

  作为万达的第四代产品,自2009年万达国际度假区开工,万达在文化旅游产业跑马圈地,根据万达此前的规划,到2020年万达计划将在国内建设15个、国外力争建设3-5个万达城。

  万达从2015年开始强调轻资产转型,但并未涉及到文旅产业,持续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一直让万达负重前行,到了2017年,万达经历了海外风险排查后,限贷让其资金压力陡增,王健林表示:“万达十几个文旅项目叠加在一起每年净增1000亿元负债,压力相当大”,万达不得不频繁出售资产偿债。

  彼时,13个文旅项目中只有4个已经开业,其他的尚在建设中。而开始运行的几个主题乐园经营情况也不尽如人意。武汉中央区中的武汉电影乐园,开业19个月后就停止营业。

  剥离业务对于万达来说并不陌生,这家国内曾经最大的商业地产商通过不断变换姿态来应对更加莫测的市场,谁也无法预测它下一步的转型方向,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属于王健林的黄金时代结束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