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春华虚有副总理头衔 已经被边缘化?

www.creaders.net | 2018-11-10 15:00: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时6天的首届中国国家进口博览会(北京时间11月5日至10日)闭幕,期间,作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胡春华,不仅主持开幕式,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22次会议,坐实“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新头衔。 

胡春华虚有副总理头衔 已经被边缘化?

作为中国国务院现任副总理中唯一的“60后”官员,1963年出生的胡春华仕途走向一直备受关注。从今年3人正式上任至今,外界一度有声音称,胡春华在几位副总理中,其重要性不仅低于常务副总理韩正(1955年出生),也低于身兼财经办主任的刘鹤(1952年)。甚至有说法称,胡春华和另一名女性副总理孙春兰成(1950年出生)虚有副总理头衔,已经被边缘化。果真如此么? 

为什么是胡春华? 

北京时间2018年3月19日,中国国务院4名副总理19日出炉,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成为连任总理李克强的新副手。 

这四位副总理中,常务副总理韩正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其地位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刘鹤虽然排名第四,但是因为2013年5月陪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晤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Tom Donilon)时,习近平的一句“他对我很重要”而名声大噪。 

剩下的两位副总理,孙春兰不仅年龄最大(上任副总理时已经68岁),而且是女性官员,所以最不受外界关注。年龄最小的胡春华,则成为外界视角中前途最难预料的一位,且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对于胡春华的唱衰论调就会出现。 

因为在上任副总理之前,胡春华与同龄的孙政才(重庆原市委书记),经常被外界捆绑在一起比较讨论,认为他们二人是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热门人选。但是中共十九大前夕(2017年7月),孙政才的忽然落马,让外界惯性地担心胡春华是否会重蹈孙政才的仕途轨迹。 待到中共十九大上,胡春华没有外界期待的那般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时,对于胡春华的仕途猜测又一次四起。即便2018年3月两会之后,胡春华成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这种唱衰的声音也一直未断。 

胡春华被边缘化的猜测,是确有其事还是外界的错觉? 

低调还是落寞? 

要相对客观寻找答案,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观察中国国务院几位副总理的分工。 各届副总理的分工并不固定,中国政府也几乎不对外正式公布。2018年3月的中国全国两会之后、或者说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之后,胡春华的一举一动就被外界聚焦、放大,并且不停地与其他三位副总理作对比。 

通过近8个月的公开活动可以发现:韩正和孙春兰分别承接了前任张高丽和刘延东的大部分职责。刘鹤分管金融和科技领域,领衔中美经贸身份已经得到落实。胡春华则负责人力资源社保、三农和扶贫。 但是随着观察元素的增多,上述分工推测不但没有越来越清晰,反而是越来越模糊:比如6月11日的中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相关会议上,胡春华主持会议本在意料之中,让人意外的是韩正也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韩正召开“一带一路”会议时,胡春华也会参加。 类似的场景最早出现在刘鹤和胡春华之间:刘鹤就任副总理之前,就已挂帅中美贸易谈判,负责对外贸易领域;但是之后胡春华不仅陪同总理李克强视察属于经贸范畴的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甚至还在今年5月25日和6月8日分别会见英国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诚信勋爵、俄罗斯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谈及国际贸易和地区合作开发。 

对于上述这种现象,多维新闻已经在稿件《副总理共管”怪象”引关注 中国国务院悄然推行AB角制度》中做了相关阐述。而回顾媒体报道不难发现,当这种两位副总理同时出现在同一个领域时,外界往往主观性地认为是韩正或者刘鹤压了胡春华的“政治风头”,当胡春华参加孙春兰负责的教育领域会议时,却又被选择性忽略。 

所以,所谓“胡春华被边缘化”其实是外界带了太多的主观色彩观察后的感性结论。虽然韩正和刘鹤一个负责中国的国际经济发展大战略“一带一路”,一个负责中美贸易,均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也是外界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但是胡春华负责的扶贫工程同样是习近平“钦定”的国家民生大项目。 

外界不仅没有必要主观唱衰胡春华,反而更应该看到,到中共十二大时,韩正、刘鹤和孙春兰或都将因为年龄因素退休,而2022年方才59岁的胡春华可谓兼顾年龄优势和执政经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