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歼-20与美国F-22比一比

www.creaders.net | 2018-11-14 08:32:09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珠海航展最后一天, 4架解放军歼-20战机编队压轴亮相,而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2架战机首次当众打开了机腹弹舱和侧弹舱,彻底展示内部挂载的2枚霹雳-10近距格斗空对空飞弹,以及4枚霹雳-15中远距拦射空对空飞弹。

中国歼-20与美国F-22比一比

歼-20战机11月11日在珠海航展的最后一天,打开弹舱,大秀主、副弹舱内的霹雳-15与霹雳-10E飞弹。(中国军网官网)

《澎湃新闻》14日的分析指出,在歼-20首次公开内置弹舱后,也有不少军迷表示有些失望。由于先前歼-20的原型机曾在试飞中打开弹舱,而在机腹主弹舱的载弹量就是4枚,相较之下,美国F-22隐形战机虽比歼-20小得多,但机腹主弹舱却能挂载6枚AIM-120中远距拦射空对空飞弹。

因此,许多军迷原本以为,歼-20隐形战机的服役型应该也能在机腹主弹舱挂载6枚中远距拦射空对空飞弹。总之,就因为少挂载了2枚中远距拦射空对空飞弹,外界担心,歼-20的空战能力会有所不足。

分析认为,其实无论在机腹主弹舱挂载6枚还是4枚中远距拦射空对空飞弹,最根本的还是要从这两款战机的内置弹舱设计说起。

F-22A是第一款研发成功的第4代隐形战机,其两个侧弹舱和一个机腹主弹舱的设计,自然成为借鑑与学习的范本。因此,从目前公开的歼-20内置弹舱照片看来,可以发现不少与F-22相似与相近处,尤其是机腹主弹舱。

两款战机机腹主弹舱设计的相似点很多,包括主弹舱空间被分隔为两个独立分弹舱,每个分弹舱内预设3个挂点,而主弹舱的舱门都是两端折叠设计,并带支撑杆,就连舱门前缘的锯齿数量都是3个。

不过,分析指出,在内置弹舱的具体设计,还有相对机身的位置等方面,歼-20和F-22仍有许多不同之处。这也很正常,虽然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可以了解F-22的部份技术资料,但在具体设计上,仍需要靠自身实力。

首先,歼-20内置弹舱相对座舱的位置较远,而F-22内置弹舱与座舱间距较近,这主要是由于两款战机前机身和进气道设计不同所致。F-22前机身较短,并采用了传统设计的尖嵴(Caret)进气口,因此进气道可以在进口初始段,就进行水平和垂直方向偏转,好为侧弹舱和机腹主弹舱腾出空间。

相对的,歼-20前机身较长,加上采用无边界层隔道超音速进气道(diverterless supersonic inlet, DSI)设计,而其进气道内侧的三维鼓包要深入到进气道内,因此侧弹舱和机腹主弹舱位置只能向后延长。

不过,分析指出,这也有个好处,那就是歼-20的内置弹舱更接近机身气动中心位置。这样一来,在内置弹舱挂载的弹药发射后,因而产生的重心变化对机身稳定的影响较小。此外,由于更长的机身设计,歼-20的机腹主弹舱长度也略大于F-22。

至于在歼-20机腹主弹舱的细节设计上,可以看到采用了与F-22相同的6个预设挂点,而且现有4枚中远距拦射空对空飞弹之间的间距也比较大。而这也侧面证明了歼20同样能挂载6枚中远距拦射空对空飞弹,并根据不同的作战需求加以调整。

在挂架方面,歼-20和F-22机腹主弹舱所采用的,是经过特殊设计的垂直弹射发射型挂架。而它最主要的功能,在于将中远距拦射空对空飞弹弹射出弹舱,之后飞弹再进行点火。分析认为,歼20机腹主弹舱挂载4枚中远距拦射空对空飞弹,既能满足空对空作战的最低需求,也能减少2具垂直弹射发射型挂架的重量,对目前的服役状态来说较为明智。

此外,歼-20的侧弹舱设计与F-22截然不同。由于侧弹舱内一般都挂载近距格斗空对空飞弹,而这类飞弹所采用的红外热成像导引头需要在"发射前锁定",因此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经过权衡,在F-22上采用了开舱发射模式。此外,为了避免飞弹的火箭发动机火焰烧蚀弹舱内部,还特别设置了挡焰板。

当然,为了配合近距格斗空对空飞弹的开舱发射,F-22战机的火控系统可以利用机载火控雷达,预先为飞弹的红外热成像导引头指引目标,使飞弹在侧弹舱打开的瞬间便截获目标、发射,接着弹舱舱门便迅速关闭。

分析指出,这设计可说是有利有弊,尤其是在近距格斗空战时,解放军战机与敌机都在迅速移动,位置交换十分频繁,其实并不能保证近距格斗空对空飞弹一开舱时,就能截获目标。而纵使一开始就截获,一旦目标摆脱导引头视场,也无法发射。这时F-22要不是收回飞弹,要不然就是继续开舱,直到再次锁定目标。而歼20侧弹舱设计就很巧妙地避开了这个问题,它的旋转挂架可以保证侧弹舱舱门关闭后,依旧让近距格斗空对空飞弹保持在机身外侧,持续跟踪并锁定目标,直到满足发射条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