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APEC输出新闻管制:请用新华社通稿

www.creaders.net | 2018-11-19 13:36:31  新唐人电视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点此看大图片

北京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峰会上遭遇围堵,中共官员强闯主办国外交部被撵,成舆论焦点。日媒日前披露了中方又一惊人举动,指习近平在APEC期间召集太平洋岛国开会,竟不许外国记者入场,还让他们引用新华社报导。

《美国之音》19日报导,国际记者联合会发表书面声明,对中共官员提出严厉谴责,指其在APEC峰会期间,不准有采访资格的外国记者采访。

声明说,11月12日至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与太平洋国家领导人举办了一个论坛,有库克群岛、斐济、密克罗尼西亚、纽埃、萨摩亚、汤加、瓦努阿图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参加。中共官员以场地和安保为由,只允许中国媒体采访,而阻止已获得APEC采访许可的外国记者入场采访,并建议他们在报导时采用新华社的通稿。

被阻止入场的,还包括APEC会议东道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记者。

国际记者联合会声明指,中共官员阻止外国记者采访作为APEC会议组成部分的论坛,侵犯了获取信息权和新闻自由。

此外,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报导,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口一条公路开通仪式上演讲时,也只允许中共中央电视台录音。

在此次峰会前后,美国已明确将联合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盟友,加大对太平洋岛国的援助,以削减北京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力。而北京也宣布继续在太平洋〝大撒币〞。

外界猜测,在中美竞争的背景下,中方召集太平洋岛国开会,可能有一些〝不适合〞外界报导的〝私房话〞要说。

近期以来,随着当局高调推进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北京有将国内轻车熟路的舆论审查向海外〝推广〞的趋势。

据中央社报导,10月10日,中联部部长宋涛在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会议上强调,为了〝中日关系朝友好方向发展〞,日本政府要加强对日本媒体的〝管制〞,应成为媒体的〝领导者〞,〝引导〞有关中日关系的〝舆论形成〞。

除了对外国媒体进行〝舆论管制〞,中方在APEC峰会上还有一个惊人的举动,那就是强行闯入主办国的外长办公室,直到保安人员介入后才不得不离开。

多家外媒报导,美国在APEC峰会上谴责中共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得到多数与会国家的支持。为了阻止会议联合公报中写入谴责北京的措辞,中共官员才如此霸道地〝求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但遭到该国外长拒绝。

事后,中共外交部官员指相关报导是〝散播谣言〞,但巴布亚新几内亚官方出面证实了此事。

最后,因为中方阻挠,此次峰会第一次破例没有发表联合公报,而是授权主办国事后代为发表一个闭幕声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