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锦涛被迫同意江继续掌军权 元老震怒

www.creaders.net | 2018-11-23 21:41: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退出中共中央委员会。2003年3月,他卸任国家主席一职。中国官方通报称,“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中央决定他留任中央军委主席。”

就此番变动,江泽民向一些上海代表解释是需要有人来“压阵”,“我对外国朋友解释过这个概念。但无论翻译怎么译,他们还是不明白‘压阵’这个词的意思。最后我就干脆挑明了。我说:‘我留下来帮助胡锦涛。’”

中共十六大于2002年11月8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

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2,114名,特邀代表40名,代表当时中共6,600万党员。

在这次大会上,令外界关注的是中共中央军委前主席江泽民打破常规继续执掌军权,并未卸任这一职务,仅仅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职,由胡锦涛接任。

这是为何?

200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六届一中全会确定了新一届军委领导班子,江泽民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

有消息称,中共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张万年在2002年11月13日晚中共十六大主席团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突然提出由20名(还包括郭伯雄、曹刚川等)军方主席团联署的特别动议,要求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让胡锦涛表态同意,此事令请假未到的中共元老万里大怒。

张万年在特别动议指出了江泽民继续执掌军权的理由,有利于在中共高层换届后加强党政军稳定性,另外,也有利于应付中美关系与两岸关系。

胡锦涛最终表示赞成张万年、郭伯雄、曹刚川等人的提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尉健行与其副手曹庆泽三人弃权,张万年等20人连署的特别动议最终获得通过。

中共十六大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名单有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女)、万里、乔石、宋平、刘华清、薄一波、宋任穷、叶选平、宋健、曹庆泽。

据悉,江泽民2003年留任中国中央军委主席时,曾得到高达98张反对票,122张弃权票,创下纪录。

据《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记载,在2003年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上,江泽民辞去了中国国家主席职务,只保留了中国中央军委主席一职。他向一些上海代表解释:“需要有人来压阵,我对外国朋友解释过这个概念。但无论翻译怎么译,他们还是不明白压阵这个词的意思。最后我就干脆挑明了。我说:我留下来帮助胡锦涛。”

江泽民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一职直至2004年9月19日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此次会议,江泽民请求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并由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胡锦涛接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2005年3月8日,中国第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决定接受江泽民辞去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一职,随后由胡锦涛接任。至此,江泽民退出中国政治的核心舞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