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民党大胜攻下高雄 蔡英文辞去党主席

www.creaders.net | 2018-11-24 15:56:1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九合一"选举投票结束,4年前的蓝绿版图大翻转再次上演,在六都(6个直辖市)16县市中,民进党(绿营)失落执政约20年的高雄市,由风头甚劲的国民党韩国瑜当选,大胜对手15万票。而在台北市,因选情非常接近,是台湾选举史上首次开票到翌日仍未分胜负,至今晨2时,无党籍现任市长柯文哲以些微幅度领先。

国民党大胜攻下高雄 蔡英文辞去党主席

蔡英文、韩国瑜

  国民党(蓝营)在今次选举中,由原本控制6县市大增至15个,除收复"绿地"外,还拿下原本无党籍的两个县。绿县市则由13个大减至6个,总统蔡英文请辞党主席,行政院长赖清德、总统府秘书长陈菊亦已口头请辞。有专家认为,这势会打乱民进党部署,影响2020年大选势头。

  分析:势打乱民进党大选部署

  据昨晚公布的选举结果,与4年前相比,国民党从原本的1都5县市,变为3都12县市;而民进党则由原本的4都9县市,变为2都4县市;除了无党籍的柯文哲有望连任之外,原本由无党籍执政的花莲县和金门县均转投蓝营(见图)。而在得票差距方面,国民党新北市长当选人侯友宜、台中市长当选人卢秀燕均以约20万票的幅度抛离对手;绿营的两都则距离较窄,民进党连任的桃园市长郑文灿赢国民党陈学圣13.4万票,民进党台南市长当选人黄伟哲赢国民党高思博仅5.4万票。

  蔡英文称负全责 挽留赖清德

  昨晚,身兼民进党主席的总统蔡英文表示,她要对结果负起"完全责任",立即辞去主席一职,"今天民主给我们上了一课,我们就应该要虚心接受人民更高的要求"。蔡英文说,在她辞去党主席之后,民进党将作党务改组,而在改革的关键期,政府的行政团队必须保持稳定,因此她已经挽留口头请辞的行政院长赖清德,请他留下来确保各项政策持续推动,"一场选举的成败,不能让我们停下脚步,我们更不能因此自怨自艾","穿过荆棘必定会让我们伤痕纍纍,但对的事,还是要继续做"。她也向所有当选的公职人员说"恭喜",期待在经过民意洗礼之后,"我们不分党派携手合作,一起来为人民的幸福努力"。

  另一边厢,昨晚的高雄国民党党部有如大型嘉年华现场,民众载歌载舞,激动挥舞高雄市旗和青天白日满地红旗,高呼"市长好"。昨晚9时,"韩市长"韩国瑜现身发表胜选感言,他感谢高雄人民给他机会,"感谢我最可敬的对手陈其迈委员"。他形容自己的胜选是台湾民主"神奇一幕",因为竞选过程没有批判对手,"高雄的未来一定要秉持高雄的最高价值:爱与包容,不分蓝绿,不分族群","我们要立刻挽起袖子,立刻轻装上阵",并承诺会组建清廉团队。

  被问会否接任党主席

  韩国瑜:我没那么了不起

  现年61岁的韩国瑜曾出任立法委员,2012年起担任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2017年辞任、参选国民党主席落败,今次被国民党推往"绿地"高雄市的时候都不获看好。不过,韩国瑜的风格与传统的国民党政客不同,他以"卖菜郎"自居,说话简单直白,"要把又老又穷的高雄变得又年轻又有钱",力主发展经济。而高雄原市长陈菊今年4月辞职出任总统府秘书长,民进党推出医生出身的立委陈其迈,被指造就空位被韩国瑜"趁虚而入"。陈菊昨日说,选举结果很抱歉让支持者失望,她已经口头向蔡英文请辞总统府秘书长职务,深刻检讨、反省,"感谢每一位愿意给我们机会的人民"。

  中央社昨晚分析指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获胜后,接下来要力拼2020年"重返执政",韩国瑜可藉此次胜选跻身党内要角,声势与现时的国民党"天王"吴敦义、朱立伦和马英九不相上下。韩国瑜昨晚被问及会否接任党主席时,回应称"两年前我只是卖菜的,我没那么了不起,当前是帮高雄赚大钱",强调会与基层相伴,就任第一晚会睡在果菜市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