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选举真正赢家 并不是国民党或大陆

www.creaders.net | 2018-11-25 12:48:34  微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24日举行了“九合一”地方首长选举。国民党在选举中大获全胜,斩获15个县市长席位,其中更是从民进党手中直接夺取7席。而此前备受关注的高雄选战,国民党韩国瑜胜出,打破民进党在高雄连续20年“执政”的神话。而台北选情胶着,国民党丁守中与无党籍候选人柯文哲几乎到了最后一刻才读秒决出胜负。最终,柯文哲以3000多票微弱优势胜出,成为此次选举唯一获胜的无党籍候选人。 

如何分析当前的台湾政治倾向,阿锋用24个字进行总结:“抛弃传统势力、固化本土意识、选择政治素人、倡导台湾优先”。不了解真相的人简单地以为:国民党胜利了,这种理解恰恰是肤浅的,是不了解台湾政治生态的一种幼稚表现。

首先,民主宪政体制下,地方是相对独立的,与中央政府并非是“一条心”,况且是首长选举,重点突出的是经济民生,所以民意的呼声比较突出,这与政党政治关系不大。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只要该地方的民众满意就可以了。

其次,地方选举“变天”并不一定会影响到中央的执政理念,假如地方首长按照政党政治的倾向与中央对着干,那么等于是找死;由于地方主要是以发展经济为主,更多体现的是地方的经济和财团的利益,在搞好与中央关系同时,在经济上显现一种自主的倾向。台湾此次地方首长的更替,更多的是一种地方寻求更多自治的诉求,与政治并无多大关系。

同时,现在的世界每个地方都在寻求变化,通过更换一些新鲜面孔来打破旧的利益格局;从此次选举结果来看,台湾的利益分配正在重新洗牌,那些旧臣元老都将被新势力取代。 

下面,阿锋就24字台湾地方选举现象作进一步的分析: 

一是:抛弃传统势力。此次传统的国民党和民进党都是输家,当选者都不是旧势力的代表,都是在主动在与旧势力进行切割;所谓代表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候选人,也仅仅是借用一下党名罢了,并非是对旧政党理念的一种传承,其中互相之间还存在斗争和矛盾。

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台湾出现:那些被党内排挤的候选人,却被高票当选了。在选前,台湾政治评论员分析,目前岛内“民意海啸”已取代“政党竞争”,成为决定选举输赢的关键。而“民意海啸”则形成于对执政党和反对党的强烈不满。尤其是青年人,对两党旧臣元老之间的恩怨非常反感,他们都在抛弃传统的旧理念。 

台湾选举真正赢家  并不是国民党或大陆

二是:固化本土意识。这一点许多大陆人可能还没有看到,本土意识已经深入台湾人的骨髓,把台湾利益放在第一位,强化台湾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独立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一种“软性的台独”;他们在强化本土意识过程中,逐渐在淡化与大陆的联系。

突出台湾主体意识的结果是:许多人会更多地承认自己是台湾人,而非中国人。在对台湾历史“正名”过程中,如今的台湾更多地在强化台湾作为一个主体在历史上与各国进行交流,抛弃了大陆各朝代对台湾的统治和文化影响。此次当选的许多新面孔,在执政理念上更多地迎合了台湾主体意识,而非中华意识,也没有人主动涉及“两岸关系”,谁都知道这是政治毒药。 

三是选择政治素人。那些讨厌民进党和国民党的人都把票投给了韩国瑜;甚至那些“独派”的人提出口号:“教训蔡英文,票投姚文智”,都是选人不选党,目的就是报复蔡英文的“左右摇摆”的政治倾向。

所谓的“民意海啸”,本质就是“不再相信政党政治”,要选择那些与政治没有瓜葛的“政治素人”。这是目前世界的一种趋势,选民们在无法分辨对错的情况下,只能选择与旧朝老臣没有关联的“新人”。象2年前的美国选民选择特朗普一样,最近巴西选民又选择了一位“新人”,这是民主政治的一种特点,也是一种必然结果。 

四是倡导台湾优先。这是受“特朗普效应”影响的结果,台湾民众对蔡英文执政高度不满,怪她没有倡导“台湾优先”。许多人没有看透这种思潮的力量;所谓“新正义力量”,更多地要体现“台湾价值”和“新台湾”理念,就是要把台湾打造成一个“独立的政治和经济主体”。

蔡英文在任两年,台湾的经济形势、民生福祉等没有任何重大改变;她虽然没有“大错”,GDP的增长也维持在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平,但蔡英文始终没有提出“台湾优先”;而是更多地提倡“民主优先、公平正义优先”等。蔡英文不是一个典型的“台独”分子,不愿意在“台独”的道路上走的太远,因此也被“台独”分子教训了。在台湾选民眼里,蔡英文是一个“中间派”,不是投机分子,她把自己定位在“确保台湾公平正义”的传承上面,也就是保持“台湾的政治正确”。

“台湾优先”其实是一种“右倾”的执政理念,这是台湾青年人的一种主要思潮。 

结语:台湾此次选举真正的赢家只有台湾本身,还有台湾的年青人,代表了台湾的未来。台湾民众用选票在逐渐改变台湾,而这种改变只有对台湾是最有好处的。大陆在看待台湾政治生态时,往往会痛恨民进党,而支持国民党;其实,决定台湾未来的不是“两党”,恰恰是那些台湾本土意识的青年人。从情感倾向上来看,这股青年政治潮流更多地传承了民进党的基因,而非国民党。今天,台湾青年人用选票教训了蔡英文和民进党,其实是在抱怨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不够激进”和“缺乏创新”,没有使台湾溶入到世界大潮中去。

文/凌阿锋,微信公众号,原标题是:你了解台湾选举结果的真相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