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党组织是刘强东抵御政治要挟护身符

www.creaders.net | 2018-11-26 09:28:54  南华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11月19日,刘强东在浙江乌镇出席首届互联网大会(图源:VCG)

  近日,有港媒刊文指出,中共党组织应当从私企中撤离,这是私企老板抵御政治要挟的护身符。

  11月25日,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成功的企业家基于内心欠缺安全感,在公司成立中共党组织成为他们抵御政治要挟的护身符。

  文章指出,中国一群私企致富的有钱人,自夸是中共信条的维护者,难免令人啼笑皆非。例如中国电商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曾经扬言,共产主义将会在他这一代实现,所有的商业体制将会被国家化;又例如中国房企恒大集团创始人许家印说,他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党给予的,而他身为公司党组织书籍而自豪;又例如三一重工老板梁稳根说,他的性命也是属于党的。

  文章认为,私企成立党组织只不过是当作自保或跟政府打通关系的工具,而非对党的忠诚。但健康的政治,绝非建基于恐惧或利益的基础之上。党组织对私企和外资公司是一个成本的负担,但换言之,也显示了法治的乏缺。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党章还规定:“非公有制经济(包含私有经济)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此前有报道指出,不仅中国国有企业自带“红色基因”,民营企业也争相装上以党建兴企业的“红色引擎”。不仅当选党代表的这些“红色企业家”,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积极向党靠拢。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要在阿里巴巴打造“全中国最出色的先进党组织”,恒大董事长许家印当选“党员标兵”……甚至,很多在华外企的党支部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

  在中国,年轻人耳熟能详的互联网新秀,如陌陌、知乎、豆瓣、蜻蜓FM、熊猫TV都已成立了党支部。

  私企建立党组织早已有之。不久前中国左翼学者号召消灭民营企业引发舆论反弹,中国高层领导相继纷纷表态支持民营经济,这才熄火。

  有分析称,这些话使得许多民营经济老板急于建立党组织,以求获得护身符。这也是这些企业家不得已而为之,从内心来看,不见得他们有多么爱中共,政治倾向也不左。在中国大陆这种政商关系下,只得委曲求全,保一时平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