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得罪高官 摄影师卢广在新疆"被失踪"

www.creaders.net | 2018-11-27 17:58:1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新疆“被失踪”的中国独立摄影师卢广的友人说,因为拍摄艾滋病题材,卢广曾与当年的河南政法干部、当今的新疆一把手陈全国结下梁子。他说,卢广的妻子一度想回国营救丈夫,但在朋友的劝说下打消了这一念头。她希望通过媒体和国际社会的帮助,让丈夫早日回家。  

得罪高官 摄影师卢广在新疆"被失踪"

  卢广的妻子徐小莉推特截图

  几个月前,旅美中国艺术家吴玉仁在一个朋友家的聚会上认识了同样旅居纽约的卢广一家。那一次他们聊得很愉快。

  “我对他的第一印象非常好,他是一个非常幽默,会逗孩子的人,跟他做纪实摄影的形象相去甚远,” 吴玉仁星期二(11月27日)通过电话对美国之音说。

  没想到隔了一段时间,卢广的夫人徐小莉突然给他打来电话,说卢广在新疆失踪了,已经一个多星期了。

  “我们当时都很诧异,因为我们来到美国后,已经很少接触到身边的人突然失踪这样的事情了,” 吴玉仁说。

  卢广持有美国绿卡,与家人定居纽约已有几年时间。吴玉仁说,卢广的失踪让一家人从平和、富足的生活环境里突然跌进一个恐惧的深渊。

  “他的妻子显得特别无助。她甚至都动了念头,准备回国去救他。在我劝阻之下,没有回国,” 吴玉仁说。

  在朋友的鼓励和帮助下,徐小莉开通了推特账号,在网上公布了丈夫失踪的消息。

  根据徐小莉的说法,赴新疆采风的卢广自11月3日起与家人失联。 她从卢广的户籍地浙江省永康市的相关部门处证实,丈夫被新疆当地国保带走。 卢广失联20多天来,她没有得到过任何拘捕文件或通知。她曾多次拨打网上公布的电话联系新疆警方,却没有一个能接通的电话。

  现年57岁的卢广从1993年起从事纪实摄影,主要关注环保、底层百姓,记录包括吸毒、艾滋病等社会问题。他曾获得荷赛世界新闻摄影比赛金奖、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纪实基金摄影奖等多个国际奖项。

  因为拍摄敏感题材,卢广在中国时也不乏和警方打交道的经验,危险时常如影随形。

  “他认为他有经验有办法对付这些事情,”吴玉仁对美国之音说,“但是他想不到现在情势特别恶劣,尤其他又去了一个人权灾难的重灾区——新疆。而且新疆跟他是有过节的。新疆现在的一把手陈全国原来是河南的政法委书记,当时主要是抓河南的艾滋病对外传播的事情。所以他们是老对头。”

  另一方面,居住在山东的中国回族诗人安然星期一晚间在推特上用英文发布“被警察带走”。屡屡为维吾尔人和回族穆斯林权益发声的安然此前曾多次被警方带走问询。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二晚间发稿时止,记者无法联络到安然本人。

  “中国政府向来如此,把发表他们不喜欢的观点的人抓起来,让他们消失,”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对美国之音说。

  理查森说,从艾未未到王全璋,再远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和“文化大革命”时期,共产党的政策和行为如出一辙。中国也被一些学者和人权活动人士称作“失踪人民共和国”。

  “我认为,每当这种事情发生时,当局都将他们自己所称的‘中国是个依法治国的国家’的说法又削弱了一些,” 理查森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